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直播红利殆尽 众平台暗战陌生人社交

2019年08月06日 06:58    来源: 时代周报    

  以直播平台为主线,一场陌生人社交暗战正酣。

  7月27日,陌陌新上线了新APP“瞧瞧”,这是其最新打造的陌生人社交探路者,亦是陌陌继续今年3月份以来再次推出具有社交属性的新产品。至此,陌陌已经齐集包括探探、照片分享类应用“MEET相册”、社交类平台“是他”、“Cue”和“赫兹”等七款陌生人社交产品。

  频频推出新社交产品,艾媒咨询CEO张毅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印证了陌陌董事长兼CEO唐岩通过自研和投资的方式加大开放式社交投入的态度。

  张毅认为,陌陌正试图通过复制流行的矩阵式打法摆脱直播依赖,向更多陌生人细分社交市场辐射。

  在陌陌“瞧瞧”宣布上线的几日之前,快手对标探探孵化的“欢脱”DAU过万,并更名“喜翻”,成为快手内部扩充收入的重点产品;此外,映客也通过收购将“积目”APP产品收入囊中,进军社交。

  随着2018年直播红利殆尽,越来越多的直播平台将陌生人社交作为承载平台转型的方向,而如今这条赛道上,挤满了各路竞争对手。

  布局社交细分市场

  相比探探以照片为主导的匹配模式,“聊得来,再看脸”是“瞧瞧”的新玩法,而其将会通过物理属性、兴趣爱好、生活方式和价值观4个维度的标签数据,帮助用户精准匹配到最合适的人。

  七麦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瞧瞧在iOS12的搜索指数为5660,社交类APP中排行324,而同类社交产品探探、陌陌、多闪、积目等依旧位列前20名。从数据来看,“瞧瞧”这款APP目前并没有出现下载量上的爆发。

  不过,APP矩阵战略下的陌陌,实现不同细分领域的覆盖或许更具有重要性。2018年2月,陌陌斥资7.71亿美元收购了探探,将最大的竞争对手纳入体系内,这无疑奠定了其在陌生人社交市场的霸主地位,而由此,陌陌也开启了其陌生人社交帝国的锻造之路。

  从陌陌此后陆续推出的“MEET相册”、“Cue”和“赫兹”等产品来看,“MEET相册”定位为用照片连接一切,用户可以选择上传照片作为匹配好友的依据;“Cue”则更专注于大学生领域,新用户会被要求首先填写学校信息,此外“赫兹”则是以兴趣为主导的声音社交产品。

  除了上述社交产品以外,陌陌旗下的社交类产品还包括“谁说”,而拍摄美化类产品有“哈你”、“是他”和“doki”及“超有梗”。张毅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陌陌频繁推出新社交产品,并且对多个产品进行多次升级,足见其对于社交领域的重视。

  此前,艾媒咨询分析师李松霖也曾表示,就陌陌上线的其他多款产品而言,基本主打社交产品,这显然有助于陌陌进一步扩展其在泛社交领域的布局,满足了用户泛社交领域的多方面需求。

  陌生人社交掘金

  与微信的熟人社交相对,陌陌的CEO唐岩一开始瞄准的就是“像腾讯一样大的盘子”的陌生人社交领域,在他看来,在微信和QQ熟人生态突破无门之下,陌生人社交是社交创新的最后机会。

  2019年年初,网易云信与IT桔子联合发布了《2018社交领域投融资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陌生人社交公司统计共19家,融资事件数量16起,融资总额达到9.48亿元。整体来看,商务社交、陌生人社交以及同性社交在融资数额方面以群雄割据的姿态在社交领域的资本市场占据着绝对的优势。

  而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陌生人社交用户规模达到5.92亿人,预计到2019年,整体用户规模将会突破6亿人,达到6.22亿人。

  事实上,继今年年初前快播创始人王欣、锤子手机创始人罗永浩及抖音一日之内推出三款新社交产品以来,陌生人社交迎来第四次创业风口,也细分出了包括图片、视频、声音等更多的赛道。

  据悉,继“多闪”之后,抖音随后在5月份还推出了“飞聊”,主打兴趣社交,而同为短视频平台的快手,日前也有消息称在内部孵化了名为“喜翻”的陌生人社交产品。

  张毅认为,相比Soul、吱呀等陌生人社交的初创平台,陌陌、快手和抖音等直播和短视频平台向陌生人社交侧重,亦是在直播红利殆尽下的无奈之举,“这些平台亟须打破盈利模式单一,寻找新的增长点”。

  以陌陌为例,2018年陌陌的财报显示,公司净营收134.1亿元,同比增长51%,净利润为34.6亿元,同比增长39.4%,然而对比2017年的增幅,2018年陌陌的增幅不足上一年的四成,同时其直播营收占比高达八成。

  与此同时,2018年四季度探探付费人数增长至390万人,季度净增30万人,该数据较陌陌主APP高出10万人。

  众多平台均希望通过横向式的发展去抓住社交创业的最后机会,然而,“直播+社交”的机会还有多大呢?

  在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看来,随着微信、人人和豆瓣等社交平台的出现疲态,市场确实需要创新的社交产品,而从用户的年龄层更迭来看,目前在社交领域泛娱乐生态正在形成,新一代年轻人对于个性化、时尚化的陌生社交需求也在增长,“这将会给这些直播平台的社交创新提供新的空间”。

  同时,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也在加大,近期一些违规的平台被勒令整改。

  “可以预见的是,陌生人社交的创新必然会在日趋严苛的监管下前行,这一领域或将出现一道分水岭。”丁道师认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直播红利殆尽 众平台暗战陌生人社交

2019-08-06 06:58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