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排查整治农合机构股东股权问题

2019年05月13日 14:38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 本报记者 李林鸾 魏再晨

  2017年以来,银保监会全面深入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重点对公司治理、股东股权、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综合治理,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

  日前,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相关负责人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近两年整治乱象的情况看,公司治理和股东管理的问题仍然突出。农村中小银行也需要进一步夯实公司治理基础,规范股东股权管理。

  提升农村中小银行公司治理水平

  2018年初,银保监会将全年确定为农商银行强化公司治理年。《农村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围绕着提升农村中小银行公司治理水平,重点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

  在督促农商银行支农支小战略定位,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方面,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推进农村商业银行坚守定位 强化治理 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的意见》,来引导机构更好地立足于支农支小定位,专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主业。

  在夯实公司治理基础方面,银保监会扎实推进股东股权排查整治,督促农商银行坚持长期稳定、透明诚信、公平合理的底线,加强对股东股权的管理。

  在促进农商银行公司治理主体提升履职能力方面,银保监会全面组织开展了农商银行公司治理主体的履职评价,着力督促农商银行切实加强董事会的建设,充分发挥监事会的作用,有限、规范高管层的履职。

  结合公司治理主体的履职评价工作,银保监会还同时开展了农商银行绩效考核情况的评估,来指导农商银行建立服务于战略定位、与自身文化相匹配、兼顾收益与风险、长期激励与短期激励相协调的审慎稳健的绩效考核机制。

  此外,围绕农商银行公司治理,银保监会还联合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开展了面向农商银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的公司治理专项培训。

  规范农合机构股东股权管理

  上述负责人指出,其中,股东股权管理是公司治理的重要基础,也是农村中小银行稳健发展的保证。从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的情况来看,当前部分农村中小银行的股权管理不到位、股东行为不规范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也制约了机构的健康发展。

  针对上述情况,银保监会统一部署将规范股东股权管理作为进一步深化整治农村中小银行市场乱象、夯实农村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基础的重要抓手,制定了《农合机构股东股权专项排查整治三年规划》,全面周密部署所有农合机构按照100%的比例开展自查,各银保监局自2018年-2020年,每年按照不低于30%、35%和35%的比例进行抽查;其中2018年重点抽查拟改制为农商银行的机构、由高风险机构改制的农商银行以及股东股权管理严重混乱的机构等三类机构。

  据悉,此次排查覆盖了全部农商银行、农合行、农信社,目前机构已全面完成自查,监管部门已对868家、占比40%的农合机构进行了抽查,检查共涉及持股1%以上的股东2.8万个,股东关联人6.5万个,排查股份占农合机构全部股份的76%。排查过程中,银保监会推动机构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已督促七成以上机构完成问题整改。同时,加大对排查发现严重问题的处罚力度,对涉及股东资质不合规、股权管理不到位、违规变更股权等问题的农村中小银行已实施行政处罚100余家次。

  据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排查整治工作发现农村中小银行股东股权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具体而言,部分机构关联交易控制不足,未制定关联交易管理制度,关联方授信余额未纳入全面授信管理,甚至通过不当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B4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保监会排查整治农合机构股东股权问题

2019-05-13 14:38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