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真相:前山东首富宋作文是如何行贿的?

2018年08月07日 21:05    来源: 新浪财经    

  来源:商业人物

  作者:冯超 

  “商业人物”去年的一篇文章在今日被投诉了。那篇名为《前山东首富宋作文:两次行贿,依旧无恙》的文章主要呈现了三个事实——前山东首富、南山集团原董事长宋作文向前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行贿;宋作文向烟台市规划局原局长杜伟平行贿;宋作文至今安然无恙。 

  南山集团由宋作文创办,据官网介绍,集团“已发展成为稳居中国企业500强前列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形成了以铝业、纺织服饰、金融、航空、地产、健康、教育、旅游等为主导的多产业并举发展格局”。 

  这个来自南山集团的投诉称,文章侵害了宋作文先生的名誉权,要求删稿。投诉者的理由其实就一个,文章与事实不符。

  投诉者称,宋作文未被双规调查,还称,刘铁男受贿案已经做出审判,判决未追究宋作文先生法律责任。因此,投诉者就认定商业人物的文章侵犯了宋作文的名誉权。 

  这是典型的稻草人谬误,投诉者将文章的事实曲解,甚至凭空捏造出一个事实,然后将帽子扣在“商业人物”的头上。 

  “商业人物”此前的文章以及这篇文章皆没有提到宋作文“双规”,目前也没有证据以及权威消息证明他被双规。我们的撰文不过是呈现了宋作文在刘铁男一案中的行贿之事实以及舆论的不解——为何行贿者安然无恙? 

  “商业人物”还是再重复一遍事实吧。 

  刘铁男一案 

  2014年12月10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级法院对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受贿案作出一审宣判,以受贿罪判处刘铁男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庭审中,刘铁男主动交代,曾收受宋作文的款项754万元。 

  中国广播网公布了刘铁男受贿案一审判决书摘要。该网站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截图如下。

  总结一下,这个由宋作文出庭作证的审判,揭示了几个事实。 

  其一,2002年上半年,刘铁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接受宋作文请托,为南山集团新型铝合金项目通过国家计委备案提供了帮助。2002年上半年,宋作文在北京市国家计委办公楼附近宴请刘铁男,饭后给了刘铁男一个手提袋,袋子里装着两万元。2003年8月,刘铁男到南山参观,宋作文又到刘铁男入住的南山高尔夫俱乐部别墅,送出一个信封,信封里装着两万元。 

  其二,2005年,刘铁男再次接受宋作文请托,以向中国铝业时任副总裁罗建川打招呼的方式,为南山方面与中铝下属的山东铝业签订3万吨氧化铝供销合同提供帮助。2006年8月,宋作文将上述氧化铝购销差价中的750万元汇入刘铁男之子刘德成控制的账户。 

  刘铁男最终被判刑,而行贿754万元的宋作文则安然无恙。 

  2014年10月10日,《沈阳晚报》则以《行贿的宋作文岂能无恙?》为题,写了篇短评。文章称,根据《刑法》规定,“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的,是行贿罪。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的,以行贿论处。应该确认,宋作文涉嫌行贿罪,而且‘情节特别严重’。” 

  2015年4月,《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刊登了一篇名为《受贿者落马,行贿者岂能无恙》的文章。文章称,“涉刘铁男一案的前‘山东首富’宋作文,在山东烟台出席了龙口市第三届孝德文化节并致辞。这是其在刘铁男受审后首度公开露面。同时,从公开渠道来看,涉及刘铁男一案的多家企业负责人,目前也基本‘安然无恙’。这不仅给行贿者壮胆,也会让他们更加有恃无恐。” 

  烟台市规划局原局长杜伟平一案 

  2017年,山东高院对烟台市规划局原局长杜伟平受贿案做出裁定。而宋作文又卷入此案。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杜伟平受贿二审刑事裁定书》。 

  裁定书显示,2008年-2012年,杜伟平利用担任烟台市规划局局长的职务便利,为烟台南山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大南山旅游项目、丽景花园住宅项目、马山寨海景豪庭项目在规划审批、变更等事项中提供帮助。 

  2011年夏天,杜伟平给宋作文打电话,意思是小孩结婚,想从南山置业开发的星海湾小区买一套房子,问他能不能以开盘价格卖给他。该楼盘2006年开盘,当时价格每平米5000元左右,2011年时房价每平米9000元左右,每平米差价4000元。 

  宋作文证言中称,他考虑杜伟平是烟台市规划局局长,也帮了他们很多忙,在南山置业开发房地产项目过程中给了他们很多照顾,他不好拒绝,当时就答应杜伟平了。“我这样低价卖给杜伟平一套房子,也是为了和他处理好关系,好在我们开发项目时得到他的关照。” 

  杜伟平供述称,“我买这套房子的价格与市场价的差价有90余万元,我没有补交。”杜伟平一案中,山东高院已认定宋作文低价卖房行为基本属实,但行贿的宋作文依旧安然无恙。  

  宋作文其人 

  2014年,刘铁男受贿案开审,当年宋作文成为山东首富。由《山东商报》发布的2014山东富豪榜中,宋作文以599.35亿元财富位居榜首。2015年,宋作文以424.25亿元的财富,位居山东富豪榜第四。 

  《杜伟平受贿二审刑事裁定书》显示,宋作文1990年-2012年任南山集团董事长,现为南山集团监事长。 

  2015年7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宋作文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