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嘉宾

褚艳芳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赵  萍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工程师,全国总工会执委,四川省总工会副主席(兼职)

 

王  麒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商会)副会长,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

2017年3月11日15:00

制作:财经部;主持人:李焱

访谈介绍
3月11日15:00,三位全国人大代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发展清洁能源 四川正在路上”特别节目。

三位代表共话“清洁能源发展”

褚艳芳、赵萍、王麒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7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就“清洁能源发展”话题展开交流。 详细

中经在线访谈

 
文字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中经在线访谈聚焦2017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中经两会之夜”。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三位嘉宾,她们分别是: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褚艳芳,欢迎您。

  褚艳芳:大家好。

  主持人: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工程师,全国总工会执委,四川省总工会副主席赵萍,欢迎您。

  赵萍:大家好

  主持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

  王麒: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大家看到我们三位嘉宾都是来自四川,今天的访谈势必会有一点川味,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经济日报社与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签定了合作协议,今天这场访谈由中国经济网和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联合制作的,访谈的主题是:发展清洁能源——四川正在路上。

  我们看到在5号那天,总理做的政府报告当中提到,2016年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7个百分点,在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当中,两次提到清洁能源,一次是说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另一次便是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我们今天现场请到三位嘉宾,也与此密切相关。一位是来自国家电网系统的代表,一位来自来自能源装备研发制造领域的代表,还有一位是来自汽车行业多年来一直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普及鼓与呼的代表。你们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有关清洁能源的表述,特别是提出的一些具体举措,当时听了有什么感想?

  褚艳芳: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关于清洁能源的这些要求提出来之后,我们觉得非常受鼓舞,很振奋。感觉到的的确确是一个非常务实、非常亲民、非常凝聚人心的一个好报告。所以,对于清洁能源的发展、为清洁能源腾空间,包括要解决弃水、弃风、弃光的这些问题谈得非常实,也觉得都是老百姓特别期待的事情。所以,感觉到对未来还是充满信心。

  主持人:赵代表,您是什么感受?

  赵萍:听到关于清洁能源的表述以后,我的心情是非常复杂的,我来自东方电气集团,我们集团是从事电力设备生产的,它需要有煤电、核电、气电、水电、火电,包括太阳能,还要压榨煤电产能五千万,所以对于我们集团以煤电为主的业务肯定受影响很大,我们集团也在转变发展战略,向风电、太阳能这个产业在转。我是作为风电设备技术研发的一名技术人员,当然听到了为清洁能源腾空间,给我们有一个好的发展势头。我们肯定可以向市场提供技术、质量、服务优良的产品。

  主持人:应该说也是很有信心。王代表呢?

  王麒:这次听了总理的报告,可以说我是非常振奋,这十年来我一直在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市场的推广与运用大力地鼓与呼。这次总理在报告中专门提到要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我相信大家都能看到这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能源问题、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对于清洁能源车的推广应用,我觉得对解决我们的环境问题、能源的短缺,以及我们国家生态文明的建设,我觉得都是积极有效的,具体的举措。我相信在未来,随着政府的鼓励使用,我们新能源汽车将会在市场得到更多用户的认可和积极推广应用。

  主持人:听了三位听报告的感受,有一个词就是信心,应该说过去一年,能源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一定成效,从世界范围来看,我们国家清洁能源发展水平处在什么位置呢?

  褚艳芳:从世界范围来看,我感觉我们国家的清洁能源发展是后来者居上,我们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以煤电或者以化石能源为主的整个消费比重。近几年来,我们特别加快清洁能源的发展,2016年,我们的非化石能源的比重已经占到了36.7%,记得刚开始履职那两年,非化石能源的比重不到30%,20%几。现在我们已经快速达到36.7%,尤其是我们国家现在在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方面,我们在全世界都是居首位,排第一了。  主持人:赵代表,在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方面处在什么位置?

  赵萍:从风电发展来说,风电应该作为清洁能源最广泛或者应用技术发展最快的一个,在世界范围内最快。截至到2016年,风电,全世界新增装机容量达到4.67亿千瓦,大概在世界范围内是这样一个状况。到2016年底,装机达到4.87亿千瓦,但是遍布了一百多个国家。而我们国家风电的发展,实际上经过了大概有十年就赶上,到2010年,实际上就赶上了美国,在世界应该说我们的风电发展也非常迅速。据统计,2016年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69亿千瓦,基本上应该说超过全世界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还多。我们国家不仅大规模的发展风电,更主要的是发展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近几年,四川的风电发展也非常地快。2016年,四川的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了66.3万千瓦,增长的幅度很大,增长了90.3%。

  主持人:王代表,在新能源车这块是怎样的?

  王麒:我们大家都看到了,截至到去年年末,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超过了100万辆,在全世界来讲,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我们是处于领先的、超前的。国家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们也出台了很多政策,比如在财政补贴,对于我们生产研发的企业,对于我们购买新能源汽车,从中央到地方,我们也有价格的补贴。同时,我们对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充电桩这一块的建设也给出了明确的科学规划。我相信,目前我们不仅在生产研发和市场推广应用,在全世界来讲,我们都是处于积极的、领先的位置。

  主持人:咱们是到了中国目前这样的状况,四川有什么样的特色,在清洁能源这块?

  褚艳芳:四川是中国第一水电大省。四川水电目前的装机,我们已经突破了7200万。7200万,全国是3个多亿,我们占全国的比重是相当的大,肯定是居全国第一位的。所以,去年我们水电外送达到了1280多亿千瓦时,相当于我们要给一个中等省份全年的供电量。四川对于整个清洁能源的贡献,对于改善空气质量贡献是非常大的。1280多亿的电量,相当于四千多万吨的煤耗,也相当于1.2亿吨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整个四川的清洁能源主要是水电,现在是比较成熟,而且规模也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风电这块呢?

  赵萍:风电是近几年发展很快,全国有很多弃风限电的现象,但是四川没有这种情况。去年风电利用得非常好。去年新增装机容量达到90.3%,发展非常快。今年可能新增装机容量还要达到155万千瓦,还要超过去年新增装机容量。

  主持人:新能源汽车这块四川有什么特色?

   王麒:我们可以看到在四川省“十三五”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当中,我们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有明确的要求。未来,我们四川将会在整车、电池、电控、电机、充电设施等五个方面重点发力。同时,我们也呼吁有条件的企业,从液化天然气、石油、液化石油,还有压缩天然气、氢燃料这些清洁能源方面发展载货汽车和客车。另外,我们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广方面,以成都和庐州作为国家级推广县城市,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另外,我们在公共车采购方面,政府明确要求,积极地优先考虑新能源汽车的采购,在公共场合也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应用。

  主持人:刚才赵代表和褚代表提到一个词,应该说是一组词,弃风、弃水,这个词在我们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是第一次提出来,当时报告原话说是抓紧解决技术和机制的问题,优先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的现象。普通的老百姓可能不太懂弃水、弃风、弃光,两位给我们普及一下做科普。

  褚艳芳:弃水,你本来可以把水利用起来把它发电,由于发出来的电用不了,消纳不了,所以只好把它弃掉,把它白白流掉了。你有装机,有设备了,也有生产的能力和条件了,因为没有人用,只好把资源流掉浪费掉了,大家就把它称为弃水。

  赵萍:弃风也是类似这样的性质,比如风电设备是属于一个正常的状态,有了风,本身是可以发电的,但是正如褚总说的,发出来的电没法外送出去,就造成了我们这个设备停机,不能发电,造成这种风能的浪费,就叫弃风。

  主持人:褚代表,您刚才也讲到四川省的水电装机已经跃居全国第一,有资料显示,在全国范围,特别是西南地区,弃水的现象比较严重,弃风方面,赵代表讲了四川方面不是很严重,好象在全国这个比例也超出了典型国家3%以下的弃风限电率。面对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的有效环节弃水、弃风、弃光的状况,行业内将如何落实呢?

  褚艳芳:弃水的问题,它还是很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首先,在整个全国统一的电力市场建立上,有没有这样一个可以真正像商品一样,让它去发生一个市场行为,就是一个统一机制的建设,或者市场一个交易平台的建立,这些还是比较重要的。我们目前是缺少这样一个统一的电力市场和省间、区域间的跨省跨区的清洁能源的消纳机制。这个方面可能还是一个壁垒,要解决这个问题。

  比如西南地区有富余的水电,但是华东、华中地区现在急需新装一些机组,是不是就可以让华东、华中这些区域不要再装煤电机组了,把西南地区的富余水电直接送到华东、华中地区去。这些方面是需要有一个指挥棒。这个指挥棒,实际上就相当于是一个要让它成为市场的行为,或者是一种行政的干预下市场的一种行为。

  现在很多省份还是认为,我可能自己还是需要来通过建设我的重大项目,虽然是燃煤、化石能源,但是我可以增加我的省内GDP,我可以增加省内的就业,也可以有很多产业的发展,考虑我还是优先考虑在自己省内建新的发电机组。

  西南地区,是已经建起来的这些水电机组,富余的电力没输出去,只好弃电。所以,这种情况下,首先是国家层面上需要有一个非常好的科学机制,这个机制就是要让清洁能源优先去发电,优先使用消纳,尽可能少用这种化石能源。这是一个方面,就是从制度层面、政策层面要做一些引导,要建立和完善。

  第二个方面,从硬件方面。这些水电从西南地区,你要送到华中、华东这些区域,它的距离都是比较远的,都得二千多公里,甚至更远的距离。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外送的通道。过去我们长时间的,国家的能源消耗主要是就地平衡,基本上是这样一个习惯,就是以省为单位就地平衡,就地建电场,就地来用电。但是,我们国家这种能源、资源的禀赋是一个逆向分布,就是我们大量的清洁能源的资源是集中在像西南或者西北这些区域的,西部的资源风、光、水都是比较富集的。但是我们用电的负荷比较密集的或者比较集中的是在华东、华中这些区域。所以,它是一个逆向分布。

  你要解决逆向分布的问题,解决在全国层面上清洁能源的优化配置,就应该打通通道,打通跨省、跨区域之间的输送通道。目前的现状,通道的方面还是有很多卡脖子的问题。比如四川,现在外送的通道,特高压的外送通道就只有三回,因为远距离的输送,像二千多公里以上,一千多公里以上的远距离的输送必须用特高压。所以,特高压现在只有三回,这三回最多也就能送到2800多万。我们现在富余的是多少呢?富余的是4000万。基本上有1000万左右送不出去,没有通道,相当于你有车了,没有路。你想跑,跑不出去,相当于这样的。

  第二个方面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外送通道的问题,这个方面也是我们一直在极力呼吁的。

  主持人:等于顶层设计加上用电建设这两个层面都要做到。赵代表,您有什么补充,觉得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的要求,难度大不大?

  赵萍:我觉得针对弃风现象,应该从国家层面也有一些政策,比如今年2月份,国家能源局已经发了文件,对弃风现象比较厉害的六个省份,比如咱们弃风最高达到了43%,甘肃、新疆、内蒙、黑龙江、宁夏、吉林,这六个省份今年不再核准新的风电项目,这是从源头上解决风电分布不均的产能,这是一个。

  刚才所说的外送通道的问题,还有一个,风电也要研究风能的储备。比如研究风光储,包括我们集团现在也致力于储能技术的研究,比如研究钒电池、锂电池、钠电池,可以把风能及时储起来,现在也进入一个示范阶段。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这次开会期间,有代表还提出一个非常有创意的想法,能不能仿造西气东送的工程,咱们把风电在三北地区就地消纳,把它制成氢气,建成氢气管道,从西一直送到东,这个创意还是蛮新颖的。如果实现了,有点类似西气东送的大工程。

  主持人:也可以研究一下看可行性高不高。如果真的能实现的话,也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赵萍:氢气本身是一个清洁能源。

  褚艳芳:尤其是风电,赵总刚才说到风电和水电还有一些本质的区别。风电,就是大自然中什么时候来风、风多大,这是完全不确定的。水电,它是有一个丰水期、枯水期、平水期,相对比较有规律,风,没有规律的时候,更需要有储能技术或者把它转化为其他能源进行储备起来,这还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谈了弃风、弃水的问题。现在还有一个问题是弃车,不是火车和汽车的车,是放弃购买新能源车。因为我们看到国家一直在政策大力支持,咱们的企业也在非常有力度地去营销,可是很多的消费者对于购买新能源车还是顾虑重重。王代表,您从事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工作有很多年了,在您看来,目前在推广普及新能源汽车方面最大的阻力是什么呢?

  王麒:因为我一直是属于汽车的零售服务行业,我们在实际的汽车销售过程中,在市场的推广运用当中,我们感受到有三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从我们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方面,因为电池的续航里程严重影响了我们现在消费者的这种活动半径。另外,电池的安全性,大家也看到了,在一些地区,我们出现了新能源汽车的燃烧、爆炸,所以在安全方面还需要我们不断进行技术升级。去年出现北方天气寒冷的地区,我们的电池就出现抗寒抗冷就不行,汽车电池打不上火,这一块对消费者是有影响的。

  另外,充电的基础设施,我们在想,如果当我们的电池续航能力有一定的阻碍作用的时候,就需要我们的充电桩能够有合理的布局,这样也能够从另外一个方面来弥补我们的续航历程。其实从去年数据可以看到,我们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销售已经超过了50万辆,我们去年充电桩在全国范围也才10万左右,所以这个桩是远远不能满足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需求。

  第三个方面就是消费者最关注的价格问题,新能源汽车由于研发的成本和销量没有能够得到提升,销售成本无法降低,所以价格一直居高不下。随着现在到目前财政补贴,到2020年将会逐步地取消、退出,这种高价格也让我们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望而却步。所以,这三个方面都是影响着我们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方面销售的三个因素。

  主持人:听您这样一说感觉问题还挺多。你们两位在生活、工作、单位、家庭有没有使用过新能源汽车?

  褚艳芳:我现在就有一辆新能源汽车。

  主持人:您买之前有没有顾虑?

  褚艳芳:当时还是有一点顾虑。刚开始买上以后,充电的确不方便,要开到一个大型的商场,地下商场,在那排上队,等半天,一个小时一直守在那儿充电。现在在家楼下的停车位上就装上了充电桩,感觉非常的方便,出行各个方面还是很方便的。

  主持人:这是消费者的声音,还是不错的。赵代表用过新能源汽车吗?

  赵萍:没有用过。我考虑怎么充电方便、经济,都在考虑。

  褚艳芳:说到充电桩,还是在加快推进充电桩和充电站的建设。因为我是来自国家电网,国家电网现在在全国已经是最大的一个充电网络的建设,也是近五六年来是全面地在布局。我们在最近一二年还会有一个大规模的在高速路上、旅游景区,包括大型的购物商场,还有城市里面的一些公交,这些都会尽快地把它布上去。包括今年像成都,可能有40多个充电站马上在8月份要建成,就是要支撑有2000多辆电动公交车要开始运行。

  同时,除了民用这块以外,我们还想提一点,可能往往被大家忽视的地方,就是新能源电动车方面还要关注机场,包括港口,还有城市里面的一些施工用的特种车辆,这些方面的污染是非常严重的。因为有一些监测的数据能够反映出来,在机场附近,它的污染度是最高的。一辆机场的桥载电源和摆渡车,还有一些行李搬运车,相当于同时有一千多辆小轿车的排放量,现在我们提出来,希望在机场,包括一些港口,城市里面的挖土机,施工里用的卡吊,这都有,这种排放比我们普通的家用的高出很多倍,这方面也需要新能源的电动汽车、电动挖土机、电动卡吊、机场的桥载电源这方面,我们最近在研究这方面有一些大的突破,以电代油,来实现这么多的交通车辆、搬运车辆的清洁化。

  主持人:之前我看到您在前几天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提出来,目前现有的机制不利于清洁能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这主要是指的什么问题?

  褚艳芳:前面我说过,希望在我们机制的建立上能有一个相当于看不见的手或者一个指挥棒这样的,你引导各个省都能去争先发展清洁能源、使用清洁能源。现在我们没有这样的机制,还是一个比较随意发展的状态。具体来讲,像煤电比较集中的一些省份,希望国家能够给它下达一些清洁能源消纳的比重。我们国家现在基本上是三分之二以上的燃煤机组都是在东部和中部,这些省份还是很需要加大它的清洁能源的消费比重。

  四川,我们现在是80%的清洁能源,现在全国才30%几,我想至少每个省,给每个省都应该有一个清洁能源消纳的平均值,都能达到30%几。如果达不到30%几的话,就不应该再让它新建燃煤机组。大家都对环境保护做贡献,都应该有共同的责任和义务。我觉得这一点上,希望能够给每个省都有一个硬指标。如果完不成这个硬指标,就不能再新建燃煤机组。同时还要加大考核,还要有一些像碳交易的市场规则,从市场上引导大家,从市场的条件、市场的政策上来引导大家能够积极地消纳清洁能源,这就是我说的机制方面,希望能有这样一个进步。

  另外,在清洁能源的一些优惠政策上,国家这几年一直对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都有一些电价的补助政策。但是现在对水电没有。既然水电也属于清洁能源,属于可再生的能源,应该和这些能源一样,也应该有一些电价的补助政策。否则,这些水电企业就很困难。同时,在它的收购上,在发电的收购上,刚才赵总讲到风电基本上是全额收购,这是因为能源局在2016年3月份出台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里明确规定对清洁能源要全额性保障性收购,基本上就很少的再去弃风或者弃光。在水电方面,它这个《办法》中就没有这一条,而且明确提出来非水可再生能源。这个我本身觉得还是有一些在法律层面上不是特别能讲得通的。我们国家也有《可再生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说得很清楚,水电是属于可再生能源。既然我们制定可再生能源的优惠政策,就应该包括水电。否则,对水电似乎有点不太公平。

  主持人:为什么单独把水电分出来呢?是否块头太大,补贴量很大呢?

  褚艳芳:我建议一个是水电要纳入可再生能源应该享受的优惠政策中,包括它的全额收购、保障性的收购、优先发电、电价补助,这就是政策上的壁垒或者政策上的瓶颈,如果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实际上在很多方面,你不用再有什么行政命令,整个机制就会形成。

  主持人:褚代表为水电争取了政策支持。赵代表,风电设备生产研发行业目前存在什么瓶颈呢?怎么突破呢?

  赵萍:实际风电限于资源禀赋,包括电网的输送,还有安全可靠性等因素,虽然这几年,我刚才也说了,也是稳步地发展。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的一些问题,也需要面对。比如上网电价持续在下降,虽然刚才说的有补贴,补贴也是慢慢在减少。一个是电网下降,对风电运营商的盈利就有影响,它的影响就会带到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同时机组的投标价格也下降了。这些实际都会影响到我们设备供应商这方面,它也没有什么盈利空间了。如果没有盈利空间的话,对设备的质量,包括技术进步、服务投入就没法保障,所以就影响风电行业的健康发展。

  主持人:下面一个问题是我本人目前面临的一个问题,因为大家可能知道,北京从2011年开始,机动车购买的时候要摇号,我从第一期开始摇,六年多了,一直没有摇上。看到新能源汽车摇号的中签概率比较高的,基本上摇几次就能中。我还有一个顾虑,一直没有把申请转移到新能源摇号中去。考虑到电池的续航能力、充电的时间,还有安全性、充电桩的便捷度,还有价格,各种因素挺困扰我的。我想三位都是从事清洁能源行业的代表,你们怎么说服像我有这种顾虑的人呢?我觉得王代表是卖车,肯定是“老王卖瓜、自卖自夸”。您两位跟我讲一讲能说服我有这种观点的人?

  褚艳芳:我自己用了已经差不多有一年了,我觉得技术的问题现在已经能满足日常使用了,就是续航里程的问题、电池的问题,我认为基本能解决。我们多数的时间还是在城市里用,远途的还是比较少的。技术方面的,大可不必有过多的顾虑。剩下的可能还是便捷,或者经济这些方面。刚开始,确实大家最发愁的还是充电,充电的方便程度。前面我也说了,国家电网,包括社会很多的一些主体都在进入到充电领域,充电的领域现在是向社会资本全开放的,建设目前还是比较迅速的。

  同时,我也给很多从事这方面规划建设的部门提了建议,希望能够尽快地把规划拿出来。因为充电设施也涉及到公交车、私家车,还有像一些搬运的、运输的这些方方面面。所以,整个充电设施下一步如果有一个统一科学的整体的规划,这种规划会非常科学和便捷的,让每一个市民能够就近,甚至就在自己的停车位上,晚上把车停下来,就开始充电。早上出门,它已经充满了,足够你一天用。像这样的情况,我觉得都是指日可待的,应该是非常快速的能够看到这一天的到来。

  我现在就是在自己的停车位上,每天晚上充电,早晨就可以开上走。同时,从经济性上来说,我觉得大家用过新能源汽车的、电动汽车的,都会觉得真的是便宜得太多了,要比用汽油,我觉得至少便宜一倍,甚至可能还要更多。用电的汽车运行成本,还是要比用油要便宜得多。不管是它的技术性上,还是它的便捷性、经济上,我觉得现在都不成问题。我对这方面未来的前景还是非常看好的。

  主持人:褚代表是用过的,您讲得还是挺有说服力的。赵代表有什么补充?

  赵萍:刚才说了,实际上是一个发展的趋势,褚代表也说了,像充电桩也向某些企业方面开放,这是双方的,用得多了,企业盈利就多了,大家都推动这个,我相信会很快慢慢普及起来,对这个要充满信心。

  褚艳芳:除了要建起来充电桩、充电站,这是硬件设施。建起来,同时还需要尽快地在价格层面上也应该有一个大的推动。国家也有一个相关的指导意见,就是说你得有充电服务费。你没有服务费,像赵代表说的那样,建起来充电桩,做运营的这些企业,它没有盈利,那是不可持续的。所以,充电服务费,国家在相关的文件中是有一个指导意见,但是现在是有些省出了,有些省没有出,这方面我觉得可能还是需要形成一个共识,有硬件,有相关政策的支撑,这样充电运营企业才可持续地去维护整个充电设施的完好性。我们新能源的汽车,大家在使用的过程中,才能够真正地感受到它的方便,才能够进一步地发展。

  主持人:像褚代表用过的人,向周围的人去介绍、推广,这还是很重要的。用得人越来越多以后,设施反而会更加促进让企业有动力去更加完善,这应该是很重要的。她们两位说完了,王代表开始推销了。

  王麒:我建议您放心地去选择新能源汽车,就像刚刚褚总讲到,她是最实际的使用者,是消费者,她感受到新能源汽车,从最初的充电的不方便,到现在能有效地解决充电。另外,她能谈到这个感受,还有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肯定也是远远低于传统的燃油汽车。其实我们现在最担心的一个问题是电池的续航能力目前还不尽如人意,现在最普通的自主品牌的电动汽车电池续航已经达到150公里,超过300公里的续航的车,车型是越来越多了,我觉得这个是不用担心的。下一步随着技术不断提升,电池的续航能力也会不断地提升。

  另外,您担心的充电的基础设施,其实我们在去年已经看到,我们国家已经出台了关于充电基础设施的规划。到2020年,我们国家将会完成分散式充电桩大概要到480万个,集中式充电桩会到18万个,这远远能够保障大概市场保有量500万辆电动车的需求。举个例子,在四川,前不久刚刚才定下来,我们到2020年,四川省的全省的充电桩数量将达到28万个,而且还希望政府能够适度超前建设。

  就像刚刚褚总讲,不仅国家电网投资建设充电桩,也有更多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在参与进来。我相信,未来生产研发的厂家会推出更多品质优良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更远的电动汽车,同时我们的基础设施也会越来越全面铺开。我相信一定能够满足我们消费者的行驶需求。

  主持人:电池的价格和它的寿命目前状况怎么样呢?因为我听有用的人说电池比较贵的,一旦发生问题要更换的话,价格不菲。

  王麒:目前我们在电池方面在不断地攻关、创新和研发,现在也在逐步地在完善和提升。我相信,随着我们积极推广应用,各个方面,它就像是一个良性循环。你说消费价格高,也担心财政补贴逐步的退出,销售价格怎么降下去呢?你想,如果大家都来购买,都在市场推广应用,我想它会摊薄生产成本,这个市场销售价格自然也会一步一步地降下去。

  我想,对厂家来讲要不断研发生产出优质的产品,有竞争力的产品,而对于消费者来讲,我们积极地去选择、推广应用,不仅选择好的产品,自己驾驶有舒适感,同时在用这个产品,你自己的用车成本在降低,另外对环境污染、能源短缺又能起到积极地帮助作用。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这是一个多方利好的选择。所以,希望主持人,您带头选用新能源汽车,您也放心地使用新能源汽车。

  主持人:听了王代表的介绍,我回去好好考虑。等我摇中号的话就找您买车。刚才听三位代表的发言,我听到有一个词,四川提出来“适度超前”,还是蛮有魄力的战略眼光。最后请三位代表就各自行业,2017年的整体发展趋势给我们做一个预测。三位可以从全国和四川分别作维度来谈一谈。先请褚代表,2017年,水电的装机增长率和弃水缓解率,这些方面大概会发展到什么状况?

  褚艳芳:现在水电还在有一批新的装机正在建设,而且建设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到2020年,我们四川的水电清洁能源将接近1亿千瓦的装机,这也是一个非常令人鼓舞和振奋的事情。如果说我们能够解决外送通道和机制上的障碍,到2020年,除了我们能够满足本省内的全部的用电以外,我们可能能够外送的电力会超过2000多亿,现在是1200多,到2000多亿,可以供两个省全省的用电,而且用的都是清洁电力。我觉得这是四川人民为全国所做的巨大贡献。包括现在在上海,基本上有一半的电力都是四川送去的。我们形象地说,上海的每二盏灯里面,就有一盏灯是四川点亮的,而且是清洁的电力,我们还给江苏、浙江送去电。

  同时,如果把我们的外送通道打通,我们能把川、渝、藏。就是四川、重庆和西藏西南电网整个特高压的网架建成,我们不仅把清洁电力送到全国的各个省,我们还可以送到“一带一路”的很多国家去,像尼泊尔、巴基斯坦这些国家,这都是非常容易办到的,只要我们的网架线扯到,国际合作、“一带一路”的战略实现了这样一些推进,我们可以把四川的清洁水电、清洁电力送到这些国家去。四川不光是水电,到时候把我们的风、光、水可以打捆外送。

  尤其是像这些区域,像甘孜、凉山、彝族、藏族这些集中连片贫困的地区,如果把这些地区的清洁能源的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不仅我们为环境保护、空气质量的改善做了巨大的贡献,同时我们也为扶贫攻坚做了巨大的贡献。因为这些地区的老百姓,通过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是他们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所以,我觉得不仅有非常好的生态效益,有非常好的社会效益,有非常好的经济效益,还有非常好的人文效益。

  主持人:还能带动其他领域的发展。

  褚艳芳:是一个整个产业链条,像刚才赵代表、王代表说的,可以带动汽车制造行业、风电机组的制造等等行业,都可以发展起来。

  主持人:褚代表一下子谈出了我们好几场访谈的主题,“一带一路”的作用也有,对脱贫攻坚也产生积极的作用,带动作用确实很明显。赵代表,您这边2017年咱们行业有什么发展前景预测一下,比如风电产业的智能化水平,您好像也是很关注的?

  赵萍:我们国家向世界承诺,2020年非化石消费占比达到15%,2017年的目标是4.3%。对清洁能源发展,应该说前景是非常好的,我们也充满了信心。一方面说了风电能够外输、就地消纳,这是一方面,作为设备供应商,肯定要提高产品的智能化水平,比如风机的智能化水平,形成智能风场。形成智能风场以后,就可以提前预测和计划了,为外输提供便利条件。

  随着制约风电问题的解决,我相信咱们风电还要稳步发展,至少我们四川已经给出了计划,2017年新增装机容量要达到155万千瓦。

  主持人:王代表从四川和全国的角度谈新能源汽车2017年的发展前景?

  王麒:新能源汽车是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也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方向。随着我们的政策红利和企业的共同推进,我相信2017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广应用将会发展迅猛,同时国家的重视、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参与,我们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也会加快地进行。我相信2017年新能源汽车不仅在销售方面,在生产研发方面以及基础设施方面这块的建设都会是势头良好,蒸蒸日上。

  主持人:今天听了三位来自四川的代表的介绍,让我们对清洁能源的发展有了一个比较具象和比较充分的了解,特别是四川的特色,我们也都基本上能够有一个比较清楚的认识了,也增强了我们进一步大力推广清洁能源的信心。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就聊到这儿,我代表中国经济网和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感谢三位嘉宾的光临,也感谢各位观众的收看。中国经济网传递有价值的信息,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