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褚艳芳代表:建立跨省跨区的清洁能源消纳机制

2017年03月11日 17: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今日,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褚艳芳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7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在访谈中,褚艳芳表示,目前,全国还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电力市场和跨省跨区的清洁能源消纳机制,清洁能源的发展和使用还处在比较随意的状态。但如果能够为各省下达清洁能源消纳的比重,则可以引导大家积极地消纳清洁能源。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褚艳芳 中国经济网陈昊明/摄

  褚艳芳表示,近年来,我国特别加快了清洁能源的发展,可以说是后来居上。四川是中国第一水电大省,水电在四川发展比较成熟,规模也很大,对于发展清洁能源、改善空气质量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去年,四川水电外送达到了1280多亿千瓦时,相当于四千多万吨的煤耗,也相当于1.2亿吨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

  但她也表示,目前,全国还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电力市场和跨省跨区的清洁能源消纳机制,清洁能源的发展和使用还处在比较随意的状态。但如果能够为各省下达清洁能源消纳的比重,则可以引导大家积极地消纳清洁能源。其次,目前还缺少针对水电的补助政策。

  最后,褚艳芳代表建议建立能源外送通道。她指出,我国能源、资源呈逆向分布,即大量的清洁能源资源集中在西南或西北地区,但用电则比较集中在华东、华中地区。她建议,通过打通跨省、跨区域之间的输送通道来解决能源、资源逆向分布分布问题,从而实现优化配置。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