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央行会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召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动员会”,明确提出“乘势而为、坚定不移,坚决打赢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攻坚战”。

互联网金融存在哪些风险,如何让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得更加平稳?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栏目近日邀请到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和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就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精彩发言

  • 如何正确看待互联网金融风险?

    互联网金融行业目前存在着哪些风险?吴震表示,要认识互联网金融风险首先必须弄清概念。“互联网金融并不等于P2P网贷。互联网金融在我们监测中有19种业态,包括互联网支付、互联网...

  • 互联网金融监管具备较强的风险包容度

    在谈及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关系时,尹振涛表示,监管和创新,包括在创新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本身就是一个平衡的过程。他认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在防范风险的过程中同样保...

  • 网贷平台良性退出机制亟待明确

    尹振涛认为,目前有很多平台可能会选择良性退出,但退出的机制和规则还不是非常明确。他建议说,对退出合理不合理的评判应更多来自于投资人,如果能有一个规则,在得到投资人一定...

  • 互联网金融行业仍是“一片蓝海”

    谈及规范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长远意义,吴震表示,第一,发展数字经济是未来发展必然趋势,互联网金融只是刚开始的一两步,对互联网金融进行整顿,能为将来的数字经济治理和监管提供...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好,这里是金融深1度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龙煦霏,今天我们将要探讨的话题是如何打赢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攻坚战,那么首先介绍一下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二位嘉宾,坐在我左手边的第一位是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欢迎吴老师。

  吴震: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第二位是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欢迎尹老师。

  尹振涛: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二位,我们今天将要探讨的是如何去打赢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攻坚战,我们都知道,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互联网金融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变化,比如说它的普惠金融性,比如说它的高效性,但同时它隐藏的风险也不容小觑。就在近日,人民银行会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相关的一些会员单位开展了一次会议,明确提出要"乘势而为,坚定不移 坚决打赢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攻坚战"。那么如何让我们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更加平稳和平顺,是我们很多人都关心的话题,在我们节目的开始,请二位老师首先先表达一下自己的观点,吴老师,您先请。

  吴震: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发展应该是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虽然最近因为出现了连环爆雷,大家可能对互联网金融发展失去了一定信心,但是实际上互联网金融是很大的概念,实际上互联网金融在我们监测中大概有19种业态,也包含着互联网支付、P2P、互联网基金、互联网保险等等,有很多类别,P2P只是其中的一类,像互联网支付就是属于社会比较认可的,取得了比较大的成绩,而且大家都从中体验了支付的便利性,也极大的提高了社会的效率。所以,我们认为对于互联网金融不能“一棍子打死,因为互联网金融是很大的概念,需要分门别类,专门研究清楚。另外一点,就是不管现在互联网金融出现了什么问题,但是互联网技术将来向数字经济发展是一个大趋势,可能现在只是早期,大家对它的规律等等还研究不清,所以现在出了这些问题。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专项整治,能够把互联网金融切实的管理好,既能发挥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同时也能避免互联网金融的乱象。

  主持人:所以您整体对现在的这个互联网金融整个这样一个行业来说,还是持一个比较乐观的态度。

  吴震:从长期来看我们是乐观的态度,但是从短期看,我们认为会受到严峻的挑战。

  主持人:严峻的挑战,有问题咱们处理问题,但是长期来说还是很好的发展趋势。

  吴震:对。

  主持人:好的,谢谢,尹老师。

  尹振涛:我正好接着吴秘书长刚才的观点,我们说关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这其实是一个特殊时期的一项特殊工作,从2016年启动专项整治到现在大概过了一年多的时间,最近监管机构在会中阐述的还有一到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对当前的互联网金融风险进行一个特殊的,我们说特殊时期的这么一个运动或者说一种监管的进程,我觉得它具有一个重要背景,大家都知道,三大攻坚战,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攻坚战就是防范风险,那么金融风险事实上,互联网金融只是表现出金融风险的一个方面,我们在其他领域的风险其实也是很多的,也是我们当前很重要的一点,我觉得这是一个综合的过程。这是一个我们说在去杠杆,金融风险防控的一个特殊时期其中的一步。所以我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呢,互联网金融风险的防范应该是在这个大的框架下中的一部分,我觉得在理解和判断的时候,都要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去理解。

  主持人:那么其实我们说这个凡事都有两面性,这个风险尤其是事物产生初期一定是存在的。那尤其现在可能各大网贷平台爆雷的比较多,所以导致大家对于互联网金融风险尤为关注,请二位老师分析一下,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到底存在着哪些风险,吴老师。

  吴震:我们曾经从不同的角度概括过,从一个比较大家能够容易理解的角度,我们认为它有三个风险。第一个风险就是指跑路风险。因为大量的非传统金融机构涌入金融行业,可能缺乏相应的这个能力还有实力,出现了大量的跑路事件。第二个风险是指它的一个社会风险。比如说去年现金贷产生的网络高利贷的风险,比如说现在网络暴力催收的风险等等,甚至一些平台跑路会引发一些可能群体性事件等等,这都是由于互联网金融导致的社会风险。第三个风险是宏观风险。这个大家可能一般不太关注,就是互联网金融和宏观调控方向不一致的风险。实际上互联网金融也是一个通道,可能通过这个通道也规避了国家的一些宏观调控的措施。而且这种风险可能也会跟跑路风险相关联,比如说它把资金流入了不该流向的地方,一旦那个产业发生问题,可能很快导致资产裂化,回不来,就会导致资金链断裂等等,所以来说的话第三种我们认为是宏观风险。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尹老师有什么补充。

  尹振涛:我觉得在谈互联网金融风险,刚才秘书长也谈到了业态很多,可能大家当前比较关注的是网络借贷行业,就是我们俗称的P2P行业的风险,如果说P2P行业风险我觉得也可以分为三类,第一个我们觉得最重要的可能就是欺诈风险,因为在这个行业迅速的发展过中必然也存在着虚假的问题,我们看到很多跑路的平台,或者说爆雷的平台,其实也包括一些并不是网贷平台,可能打着网贷平台的外衣,但是从事着非法集资行为的平台,其实它都是欺诈风险,我们说包括自融,包括虚假的项目设计等等,我觉得这是很大的一个风险的问题。

  第二个风险也就是我们说的合规的风险,因为我们随着专项整治的过程,包括围绕着我们互联网金融特别是网贷行业监管框架逐渐的确立,在这个过程中必然存在着大量之前的一些违规的业务,这些业务在当时看来可能有它的合理性,但是从当下这种监管政策来看它是违规的,那么需要去消化和处理,我觉得这些可能会产生一些风险的问题。

  那么第三个风险可能就是本身网络借贷行业,包括它信息中介的定位,也包括它从事的是金融业务,那么金融它本身必定有风险,平台经营过程当中会存在它的经营的风险,同时它所对接的每个投资人也好,或者说我们的这种借款项目也好,本身也会存在风险,例如银行它也有不良,是一个道理的。那么这些风险可能随着当前的经济形势,当前的金融环境的变化可能会更加的激发,或者说比较突出,我觉得可能当前这三个风险应该是比较明显的。

  吴震:我稍微补充一下,第一个我说到跑路风险,实际上跑路风险有两种可能组成,一类是欺诈风险,刚才尹老师说到了。另外一类是因为经营不善导致了破路,实际上这两种可能相互交织,比如说有的是因为先经营不善,后来导致欺诈,实际上这种可能性也是有的,但是总体来说是因为有主观欺诈还有客观经营不善两方面的因素。

  主持人:其实总结二位老师的观点,一个是从宏观的角度上来说,现在整个世界经济形势的不稳定就导致了我们在很多的行业可能利润比较微薄,那么促使着互联网一些行业当中部分的人就选择了把这个钱再去投到一些所谓暴利或者很赚钱的行业,但是由于这个产业的不稳定性,就会导致最后像您说的要不然是被迫的欺诈,它没有办法去兑付了,所以导致跑路的风险。那么我们说这次会议当中也提到专项整治要延长一到两年,那么它的核心是什么,请二位老师帮我们解读一下,尹老师您先开始。

  尹振涛:我想这个一到两年其实大家也知道,我们说它没有给一个准确的时间,因为之前的文件也好,表态也好,事实上都有比较明确的时间点,但是这次事实上没有明确的时间点。从这个表达上,我的理解也是告诉大家两点,第一点就是当前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还在进行中,应该说我们存量的风险,或者存量的问题消化还需要更长的时间,这是第一个。

  第二点也告诉市场,包括告诉机构围绕着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那么这种监管应该是长期的、长效的,现在谈到的专项整治一到两年事实上只是针对存量问题,那么今后可能还有新增的问题,或者新设平台的问题,其实也是告诉市场我们关于互联网金融这个领域的监管应该是一个更重要的长效机制,而不是一次运动性的监管,我觉得这两方面都是向市场表达这么一个态度。

  主持人:非常时期,可能步伐和频率稍微快一些,但是未来是可持续的一种长效的机制。好的,谢谢,吴秘书长。

  吴震:实际上我在这方面的理解和尹老师差不多,一方面这次专项整治延长一至两年,实际上还是着重于一是化解存量风险,因为现在目前还是比如说以网贷平台为例还是有好几千家,我们监测到有两千多家,有的市场监测到有一千多家,实际上这个数量还是相当庞大,所以存量风险比较大。

  第二个就是加强立志,重新上路。然后现在可能也是一个过程,虽然可能前期已经制订了相关的制度,但是我们觉得还有一些完善和优化的空间,所以我们认为第二个就是着眼长远的问题,怎么把这些监管制度、监管技术、监管能力配套完善,然后使互联网金融能够重新健康持续的发展。

  主持人:其实互联网金融它可以说是一种金融创新的一种产品,但是任何的创新在向前走的时候,如果过快的话它也会带来一定的风险,那么就像现在我们所看到的,但是不创新又没有未来,因为创新是所有东西的动力源泉,怎么评估二者之间的关系?尹老师。

  尹振涛: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好,因为从金融监管的存在,包括金融监管理论和现实来看,本身就是不断的在变化,我们说螺旋地在调整。我们看看美国,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之前有放松监管的法案,那么出现了后面的次贷危机,次贷危机发生之后,事实上出了新的监管法案把它进行一个更好的管理和严格,但是现在新总统上任之后又在放松监管。监管和创新,包括在创新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我觉得本身就是一个平衡的过程。

  从专项整治以来,包括我们监管机构对互联网金融的态度,事实上我们也能看到在这个管理当中,在特殊的时期可能更关注风险,但是在防范风险的过程中同样还保持着对行业的引导,我觉得这个也是很明显的。其实引导很核心的一个态度就是鼓励创新,我觉得这一点也是很明确的。那么从这几年对于互联网金融的这些政策来看,我觉得其实能够体现出一点,就是在引导过程当中,如果出现了新的风险,我们再围绕着风险进行一定的管理,然后在这个管理当中可能市场又发生了新的变化,那么我们围绕着新的变化再去处理,我觉得这可能也是从大的方向来看,我们其实不像市场说的是一刀切,我们监管还真的有一些很强的风险的包容,或者是创新的包容的态度,这点是能够看出来的。

  当然,我们也谈到了现在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是一个防控风险的攻坚战,那么在特殊时期对风险的容忍度,或者说对风险我们要求的会更高,那么随着长效机制的建立,可能对创新又会提到新的议事日程,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明显的对互联网金融当前的监管的一个态度。

  主持人:好的,谢谢,吴秘书长。

  吴震:监管和创新是一对矛盾,也是一个辩证的关系。那么总的来说,首先对于创新,我们要区别是金融创新,还是什么其他创新。目前来看的话,还是有一些不法之徒打着创新的旗号进行欺诈的行为,然后可能很多领域我们都看到了,就是说炒作概念,实际上很多没有做什么新的东西,单纯的炒作概念,这个也比较严重,我觉得对于这个伪创新还是要严厉打击,同时又要严格区分来保护真正的创新,我觉得这是第一个要做的。

  第二个要做的就是监管和创新这一块,一方面要鼓励创新,另外一个方面监管同时也要进行相应的创新,比如,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催生了互联网金融,同时监管的技术也同样需要相应进步,能够对互联网金融进行一个有效的监管。所以我觉得它也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同时要强调一点,实际上现在技术在监管中,容易被大家认识到,但是大家现在强调的大多都是技术支撑监管,但是没有强调监管配合技术方面,因为监管可以在一些政策中听取一些技术的观点,然后能够使技术更好的发挥作用,换句话说技术和监管是相互配合的,不是说单纯谁支撑谁的问题,如果推动监管政策,使技术获取更多有效的数据的话,肯定会很大的提高技术运行的全面性和准确性。

  尹振涛:事实上秘书长也谈到了,说我们业态在创新,其实监管同样需要创新,这个创新可能不只体现在技术方面的创新,当然现在我们谈到了监管科技,用技术手段来增加监管的能力,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就是监管理念、监管方法的创新,因为互联网金融它是一种新的业态,这个业态从全球来看事实上各个监管机构都不是很清晰,并不是说国外有很好的参考价值,或者是很多的借鉴。我觉得随着发展,我们与之相匹配的对新业态监管的模式,可能大家也是在探讨的过程中,并不能说现在就很好,也不能说现在不好,但是大家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我觉得这个可能也对监管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吴震:所以我刚才特别强调一点,就是说监管要创新理念,不仅是技术支撑监管,同时监管可能在某些方面也要配合一下技术,以便让技术更好的发挥作用。

  主持人:其实一边是技术,因为我们技术在不断的革新,尤其是这两年发现了各种各样的新的事物会很快,但是同时我们监管的步伐也跟得很紧,不仅仅是利用技术去增强这种监管的能力,同时在理念方面,在总体布局和规划方面也是在不断的进行着创新。那么之所以对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大家尤其是老百姓比较关注就是P2P平台最近出现很多爆雷和跑路的事件,那它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其实刚才两位老师多少讲到了一些,还是帮着大家来分析一下,吴秘书长。

  吴震:实际上P2P出现连环爆雷首先和宏观的大背景有关系,总体来说因为P2P属于资金端,成本比正规的金融机构要高,它的资产端相对正规的金融机构要劣质,要差一些,同时它的规模又比较小,承受风险成本低,然后夹杂着大量的这种欺诈或者是这种忽视风险的行为,所以相当于现在金融体系里较为薄弱的一个环节,所以这是整个大背景。另外一方面可能说今年随着某些平台爆雷的开始,严格打击了投资者信心,在投资端,资金流进不来,同时资产端可能不管是有些人恶意的部分,还是因为整个现在目前经济形势变化,导致还款能力不足,两端一挤压,就出现了连环爆雷的事件。

  主持人:尹老师。

  尹振涛:实际上我觉得秘书长谈的角度很好,就是从资金端和资产端讨论现在为什么六七月份爆雷特别多,如果我们说资产端,事实上我们能看到在六七月份包括股票市场,包括债券市场,包括我们的银行不良事实上都在增加,刚才我们秘书长谈到了,我们网贷平台对接的借款人比银行更劣质一点的,我们说次级贷款,这种情况下出现风险的概率事实上比银行的不良要更高。我觉得资产端还有一点,就是大家要知道我们围绕着互联网金融有多创新的产品,这些产品不光是跟一些简单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借款有关,可能跟一些票据业务、跟一些股票质押、股票市场都有很大的关联性,而这些产品受我们金融市场的影响,可能短时间出现风险也是比较容易的。

  从金融的逻辑上来讲,六七月份又正是资金比较紧张的阶段,因为是年中,很多金融产品需要结算等等这些,我觉得资产端来说目前在网贷平台可能先出现紧张也是比较正常的,那么资金端的话其实秘书长谈的比较全面了,老百姓的投资,也包括可能资金端有很多复杂的问题,我们看看在六七月份爆雷,特别是在南京,或者是杭州出现一些风险问题,可能跟当地出一些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可能老百姓需要拿出一些资金去摇号,或者投资房地产。那么大量的平台就有一个赎回的压力,再加上有爆雷,投资人的恐慌和紧张,我觉得资金端一紧张施加这个资产端的风险,很多平台可能即便不是主观的,可能它的经营来说压力也会很大。

  主持人:没错。

  尹振涛:我觉得六七月份可能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期,跟这个有很大关系。

  主持人:这么多这种网贷平台出现问题会不会引发全行业的信任危机,秘书长。

  吴震:我觉得会影响,这一次的话,我们觉得可能会有几个阶段吧,可能刚开始的时候是善林等被警方查处,然后6月份唐小僧爆雷,它是比较大的平台,社会影响力也比较大,重创了投资者的信心,后来随着投资之家、牛板金等等出现问题,从现在看发展到一个高潮期,当然是不是最后的高潮,还要继续观察。但是从这种情况来看,因为投资者是面向全国的,应该对投资者的信心打击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认为,想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可能需要有一段的沉淀期,比如说至少大平台不能再出事,是吧。然后这样的话可能投资者的信心慢慢的恢复,然后可能行业迎来一个喘息的机会。

  尹振涛:说到信心,我们也能够看到近期包括监管机构,包括我们的行业协会,然后包括各地的行业协会,事实上都在频繁的去表态、发声,事实上大家能看到,包括从监管的角度来讲,也希望能够稳定这个市场、这个行业。那么也能看到一些头部的平台或者大平台,事实上现在也用一个更开放的态度去跟投资人沟通,包括信息披露,包括搞很多的投资人见面活动等等,我觉得可能多方面努力吧,都希望稳定这个市场,我觉得这个市场的稳定事实上对于整个金融行业,对于专项整治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吴震:事实上核心问题还得要保证整个态势的平稳,态势平稳了,慢慢也就稳住了,如果说继续有大平台或者头部平台爆雷,这种形式可能还会有更加复杂化的可能性。

  主持人:二位老师其实刚才都提到了最近尤其是网贷平台有流动性的压力,那二位老师觉得目前为止,或者短时间内怎么样去解决呢?秘书长。

  吴震:因为按照信息中心的定义,事实上最早不应该出现流动性问题,换句话说现实中很多平台实际并没有完全按照信息中心的“一对一”的模式来做。

  主持人:没错。

  吴震:这个问题的话,我觉得实际上还是靠一是你以前的各个平台,你以前的是否有多大的窟窿,是吧。

  尹振涛:是否有不合规的产品。

  吴震:不合规的产品,有多大的窟窿。第二个就是说你需要下架一些流动性比较强的产品,因为流动性比较强的产品容易引发恐慌,或者说挤兑。第三个的话,需要行业抱团取暖后增强整个市场的信心,包括监管机构还有行业协会等等可能都要在里面发挥作用。

  主持人:好的。

  尹振涛:其实对稳定市场我觉得有两个建议,一个就是刚才秘书长谈到的抱团取暖,我觉得这个可能更多的需要发挥协会和这个行业的这种互助的作用。在这种特殊时期,我们说从流动性上来讲,我们说真正的平台可能并不存在流动性的这种紧张的问题,那么最多可能是投资人在它的平台上进行债转,可能没有人接,就是这种可能。但是这种可能同样容易引起这种借贷人的恐慌,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可以启动一下临时性的这种储备的资金,或者说行业的互助的资金,那么这种资金事实上能够怎么说?分期分批去缓解这种投资人的资金需求,我觉得可能能起到一定的作用。第二点,我觉得从稳定这个行业很重要一点,也就是说我们有大量的平台可能选择良性的退出。但是现在事实上这种退出的机制包括退出的规则其实还不是非常明确,但是我们也能看到现在有几个城市的协会事实上也在出一些规则,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说这种退出合理不合理的评判方更多来自于投资人,那么投资人认不认可,不认可,核心在于我们没有规则,如果我们有一个规则。那么在投资人一定的认可情况下,同样又保护合理合规的平台,我觉得这样可能对这个行业的稳定是很有帮助的,我觉得至少这两条是我们急切需要做的。

  主持人:好的,那接下来的问题想与吴秘书长进行一个探讨,在风险提示的方面,我们委员会在这个方面做了哪些相关的努力工作?

  吴震:实际上我们从我们平台系统上线以来,客观的说现在平台是去年10月份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复,目前还在建设过程中,但是在我们建成试验系统以来,实际上已经发挥比较大的作用。我们累计发现大约有四千多次违规行为,然后也预警了大量的平台,但是就是说我们大多数情况下可能是通过正常的通报机制来进行的。在去年的时候,当时我们可能由于发现了一些行为,然后我们也对社会进行了一定的公布。实际上我们也是希望引起社会注意,但是今年以来由于我们注意到整个网贷平台出现了有些新的情况,你知道金融有什么特点,就是如果说真的有大问题的话,如果你对社会预警反而可能会引发恐慌,会加剧这个问题的变化。所以我们现在在一般情况下就不再对单个平台然后进行一个问题的预警,但是对几个业态,比如说新的业态欺诈的行为,比较严重的业态,比如说像外汇理财,游戏理财,什么业务理财这个我们进行了一定的风险提示,但是今年以来我们就没有重新对单个平台做风险提示,我觉得随着形势慢慢稳定以后,我们可能也会重新采购,但是目前的话还是以维护大局。但是从另一方面,实际上我们今年觉得预警效果也还是比较显著的,也成功预警了多家平台,只是没有正式向社会公开而已。

  主持人:也就是说特殊时期采用的符合预期的手段。

  吴震:对,因为这样的话可能带来一个平台可能还能扛住,可能让它突然间在人心惶惶的时候,可能也是对投资者的一种不负责任吧。因为有的时候这种情况下可能对新投资者,还有未投资者是什么,但是对已经投资的投资者也是好的行为,所以这也是一种两难。

  主持人:好的,谢谢,那针对这个投资者该怎么样选择,尹老师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尹振涛:我觉得可能在特殊的时期有不同的这种建议,比如说在普通的时期,其实关于如何去选择网贷平台有很多的方法。比如说看背景,看股东,看看他的这种模式,我觉得这些其实都是常规的方法,但是在特殊的时期可能大家更关注当前这个阶段。第一我是不是要退出网贷平台,第二是我还有一些资金,我还可不可以去投网贷平台。我觉得这两点其实都是特殊时期大家比较感兴趣的问题,那么围绕这个问题,我觉得在特殊时期最重要的,第一就是如果你没有在网贷平台,那我觉得并不是不能投网贷平台,你应该首先去判断你适不适合投资网贷平台。

  因为我们网贷平台的发展来看,我们是以普惠金融的方式来推行的,但是还有一点,其实网贷平台同这个信息中介的定位,包括我们说不能进行刚性兑付,也包括我们的这种一对一的债券本身存在次级债的风险,并不一定适合所有的投资人,其实它是有风险的,然后它跟银行理财或者跟一些其他的产品还有特别储蓄类的产品还有很大的不同,不能把投资网贷当做储蓄,当做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像余额宝等等产品,还是有不同的。每一个投资人在选择网贷,是不是要投网贷的时候,最重要的不是选择网贷平台,而是选择你是不是适合网贷,我觉得最重要的第一步。

  在围绕第二步就是觉得实际上现在我们看网贷平台如果你觉得你适合,那么选什么样的产品,我觉得这样还是要对自己负责,那么我们看到大量的跑路的平台,很多的平台它主要是靠广告,主要靠拉人头,主要靠朋友的这种推荐,并且它的年化收益率都相对比较高,我觉得事实上都是风险的警示。那么很多像大的平台,收益率并不高,我们看它的背景,看它的股东等等这些其实还是比较看实力,其实这些平台相对还是比较安全的,只是投资人不去投,是因为投资人觉得没法发财致富,我觉得投资理财的理念可能自己也需要去改变。

  那么另一类人就是我们现在还是网贷投资人,包括我也是网贷投资人,我现在还有资金在里面,我觉得这个时候同样要对你投资的平台,你当然之前肯定有一个选择,那么你的判断的标准是什么,其实这些标准并没有改变,如果你还信任它,你还是这些标准,你当时很认真的去选择了,去判断了,我认为还是去相信平台,那么不要去恶意的兑付,包括这种债权转让,这些我觉得都是增加平台的恐慌很重要的一点,我觉得可能还要有信心,同时有一些高收益的平台,可能你信心并不足,可能你当时只是想薅个羊毛等等这些,那我建议还是尽快去退出这种高风险的平台,因为这些平台事实上它本身的收益越高,其实对平台来说压力也会更大。

  主持人:是的。

  尹振涛:我觉得可能只要投资人不抱着这种“一夜暴富”这种错误的投资理念,还是要健康的去看待这个网贷行业。

  主持人:非常感谢尹老师特别中肯的建议,那在节目的最后呢,还想请二位分析一下未来规范这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它的长远的意义是什么?请二位老师总结一下,吴秘书长您先请。

  吴震:因为第一个从互联网金融来说,我刚才说因为互联网金融我们觉得第一步实际上未来的话是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因为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这个大方向是一个必然的趋势。那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金融只是刚开始的一两步,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对于互联网金融进行整顿,然后进行什么,可能也是为将来的数字经济治理和监管提供经验,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的话也就是在目前的话互联网金融我们说它也是满足了一定的市场的需要,包括普惠金融的需要,包括提高效率的需要,可能大家看到的比较多,大家更多的是看到了负面,实际上没有看到它一些正面的作用,实际上这些正面的作用,我觉得还是要肯定的。

  第三点,大家可能还是要探索一些真正有价值的模式,因为互联网金融出现了很多的业态,很多高风险的业态,这些业态,客观来讲不能说全部是诈骗,但是我想90%,甚至95%以上都是诈骗都是没有问题的,所以说对于高风险的这种模式,同时对一些真正的模式能够跳出来,包括P2P应该怎么做,我觉得还是要探讨的。

  主持人:好的,谢谢。

  尹振涛:对这个行业我想还是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我们特殊的专项政治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对这个行业是大浪淘沙的过程,可能会有很多不合规的,我们说不合监管规定的,或者说欺诈比较明显的这些,都会被淘汰出去,那么监管机构也告诉我们了,这个淘汰不是短期的,可能要多轮的去淘汰,用一到两年的时间,那么留下的肯定是更健康的,或者是这个行业有代表性的企业,我觉得这一点是特殊阶段。

  那么另外一个阶段是在专项整治以后,或者是已经淘汰完了,留下来的这些平台,我觉得从消费升级,包括老百姓财富增加,也包括我们的关于数字普惠的支持,从市场需求来讲,从技术创新,从各个方面来讲,这个行业事实上都有它发展的空间我觉得企业不要灰心,这仍是一片蓝海,今后市场和模式的创新应该还有很多。

  另外一点就是可能给投资人有更好的建议,就是说对这个行业来说,我觉得还是要有信心,那么大家也看一看自己的这种投资的渠道,事实上网贷还是一个比较合适的一类产品,我觉得在这方面可能自己要去更好的摸索,去学习,我觉得自己学习也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二位今天作客我们中国经济网演播室,我们也希望这个互联网金融通过这样一次阵痛,能够去通过社会共治去拥抱属于它自己的一片蓝海,也再次感谢各位的收看,更多精彩内容我们也期待与您持续分享,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