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V视】金融深一度:网贷平台良性退出机制亟待明确

2018年07月30日 14:3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0日讯 近期,央行会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召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动员会”,明确提出要“乘势而为、坚定不移,坚决打赢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攻坚战”。互联网金融存在哪些风险,如何让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得更加平稳?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栏目近日邀请到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和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就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网贷平台“倒闭潮”近期受到广泛关注,吴震分析说,事件发生首先和宏观的大背景有关。同正规金融机构相比,网贷平台资金端的成本要高,资产端的资质要差,同时规模又比较小,承受风险成本低,还夹杂着大量的欺诈或忽视风险的行为。另外,随着某些平台“爆雷”的开始,投资者信心受到严重打击,导致在投资端资金流进不来,同时资产端还款能力不足,两端一挤压,导致出现问题。

  尹振涛表示,六七月份正值年中,很多金融产品需要结算,是资金比较紧张的阶段。围绕着互联网金融有很多创新的产品,这些产品不只是与小微企业和个人借款有关,与一些票据业务、股票市场等都有很大的关联性,而这些产品受金融市场的影响,阶段时间内比较容易出现风险。

  从稳定市场角度出发,吴震建议说,网贷平台要下架流动性强的产品,同时,需要网贷行业通过“抱团取暖”来增强市场信心。

  尹振涛认为,目前有很多平台可能会选择良性退出,但退出的机制和规则还不是非常明确。他建议说,对退出合理不合理的评判应更多来自于投资人,如果能有一个规则,在得到投资人一定认可的情况下,同样又保护合规的平台,对行业的稳定会很有帮助。“可以看到现在有几个城市的协会事实上也在出一些规则,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尹振涛说。

(责任编辑:张厚为)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