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V视】金融深一度:互联网金融监管具备较强的风险包容度

2018年07月30日 14:2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0日讯 近期,央行会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召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动员会”,明确提出要“乘势而为、坚定不移,坚决打赢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攻坚战”。互联网金融存在哪些风险,如何让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得更加平稳?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栏目近日邀请到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和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就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在谈及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关系时,尹振涛表示,监管和创新,包括在创新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本身就是一个平衡的过程。他认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在防范风险的过程中同样保持着对于行业的引导,而引导的核心态度就是鼓励创新。“从大的方向来看,我们的监管其实不像市场说的是一刀切,而真的是有很强的对风险的包容,或者说对创新的包容的态度。”尹振涛说。

  吴震表示,首先要区分真正的金融创新和伪创新。一些不法之徒打着创新的旗号进行欺诈,对于这种伪创新要严厉打击,同时要保护真正的创新。其次,监管也要创新。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催生了互联网金融,与此同时,监管的技术也应该迎头赶上,才能够对互联网金融进行有效监管。吴震说,“在实际中强调比较多的是技术支撑监管,但我认为,还需要强调监管配合技术。因为技术和监管是相互配合的,不是单纯谁支撑谁的问题,举例来说,如果推动监管政策使技术获取更多有效数据的话,肯定会提高监管的全面性和准确性。

  尹振涛也认为,监管理念和监管技术的创新同样重要。“互联网金融是一种新的业态,从全球来看,各国的监管机构对这种新业态的监管都不是很清晰,无法为我国的监管提供很多的借鉴。其实我们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这对监管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责任编辑:张厚为)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