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4月权益基金冠军黄海:行业极度悲观时是买入好时机

2022年05月18日 11: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8日讯 今年以来,绝大多数权益类基金业绩都不理想,截至4月底的数据显示,在所有主动管理型权益基金中,业绩上涨者不足一成。然而令人惊喜的是,万家基金旗下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519212)、万家新利(519191)、万家精选混合A(519185)却以33.42%、29.12%和26.78%的大比分遥遥领先,并占据了涨幅榜前三甲的位置,而管理这三只基金的正是万家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黄海。 

  从这三只基金的投资风格看,黄海完全以煤炭、地产两大传统板块战胜了全市场,对于为何要在诸如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如火如荼之际,投资煤炭这一传统能源行业,以及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投资地产板块,黄海表示,煤炭行业具有低估值、高股息特点,且受益于全球大宗商品通胀,而房地产行业在股价经历数年下行后估值处在底部,此时市场极度悲观,但往往也是买入地产股的好时机,加上行业大规模出清,格局加速优化,龙头公司有望迎来估值和盈利的双重修复。 

  从整个A股来看,经过去年底以来的连续调整,黄海认为,目前A股以沪深300、中证500为代表的主流指数估值已处于过去5年20%以下分位区间,大部分行业板块的估值分位数已经低于50%,考虑到中国经济中长期稳中向好的趋势,目前配置A股都会获得比较好的胜率和赔率。 

  对于新能源等高景气行业,黄海认为,经过大幅调整后,新能源的估值已经回落到合理位置,同时,基本面趋势也较好。黄海介绍,国内外对于新能源发电的投资热情仍然较高,其次,光伏成本的逐步下降,也将进一步刺激明后年的装机需求,新能源板块未来将逐步进入较好的布局期。 

  半导体板块的普遍估值也已经下跌到历史较低水位,有些甚至是历史最低估值水平。在半导体行业国产替代的长期成长逻辑下,如果半导体公司的盈利能够企稳,那么其投资价值将开始显现。 

  此外,黄海在一季报里特别提到要着重关注价值股,对于如何理解价值股,黄海表示,价值板块是指需求端相对刚性、盈利稳定的板块,在财务上主要体现为“三高一低”,即盈利稳定性高、现金流高、分红率高、资本性支出低,这类股票只要估值足够低,即使业绩是零增长都有很高的配置价值。但在实际投资中,不少投资者都免不了遭遇价值陷阱,对此,黄海的解决办法是,可以从产业生命周期、竞争格局等因素严格筛选,同时尽量避免高估值板块。 

  以下为访谈实录: 

  问:您管理的多只基金今年以来获得了遥遥领先的涨幅,从投资风格看,从去年四季度您就开始重仓煤炭和房地产这两个行业,能否讲一下您当时的逻辑和思路呢? 

  万家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黄海:从自上而下的角度,去年三季度以来,经济开始面临一定的增长压力,而市场对稳增长一直抱有较高的预期,对潜在的经济下行风险定价并不充分;与此同时,从去年大致就能够确认,今年全球性的通胀压力会比较大,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大年,美联储的加息和缩表等行为均会导致国内稳增长政策空间变小。基于这两方面的原因,我们判断今年A股的企业盈利和流动性环境均面临一定压力,因此在配置上偏向防御,其中:煤炭行业是低估值、高股息,且受益于全球大宗品通胀,盈利还可能继续增长,是非常好的配置选择;房地产行业股价则是经历数年下行,估值处在底部,加上行业出现大规模出清,格局加速优化,处于盈利的底部,且风险释放充分,作为稳增长重要抓手,政策有望持续放松从而带来估值和盈利的双重修复。 

  以地产为例,当时我们非常看好地产板块的机会,主要基于:1)地产调控政策放松的概率增大,从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角度出发,地产政策适度宽松的概率大幅增加。地产板块一直受政策影响较大,如果政策环境逐渐由紧转松,地产股估值将会有明显修复。2)开发商拿地利润率过低的问题在修复。2021年四季度以来,房企拿地的利润率情况明显改善。3)从中长期角度,地产行业龙头财务风险低,未来具备稳健增长的特点,股息率高,市场占率有加速提升,值得长线资金的关注。 

  问:去年以来房地产行业经历了很大的波动,但目前回过头看,很多地产股的价格经过调整后都已经涨回来了,有的甚至创出新高,您觉得这是否矛盾呢?为什么在全行业如此悲观的情况下,地产股还能贡献收益?从业绩上看,整个地产行业又是怎样的,这其中龙头公司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比如您重仓的金地、万科、保利。 

  黄海:1)表面的不确定下其实隐含着事物运行发展的客观规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受政策影响很大,我们这些年一直坚持房住不炒,销售主要反映的是真实需求,我国的人均住房面积、住房的条件等方面,和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所以住房需求理论上是比较稳定的,但政策会放大他的波动性。当行业各方面出现风险时,政策就可能出手。2)这其实也回答了第二个问题,就是当市场对地产行业极度悲观的时候,往往是买入地产股的好时机,因为这时候地产政策可能要适当放松了,政策底到市场底一般还需要经历2个季度左右的时间,但是股价随着政策底到来就开始有所表现了。3)可以先看一组数据,根据申万宏源证券统计,2021年,房地产板块整体净利润同比-91.8%。其中,一线房企净利润同比-30.5%;二线房企净利润同比-206.1%;三线房企净利润同比-112.9%。这一轮地产周期的不同点在于,企业间的分化非常大,过去靠盲目加杠杆做起来的开发商,这一轮受损很明显,而且未来可能再也无法回到以前的状态,他们的业绩表现也基本是大幅下滑,甚至出现亏损,我们在投资中也都回避了这一类标的。但是像一些稳健的龙头企业,销售和业绩远好于行业均值,虽然一些企业也因为计提较多资产减值等原因出现业绩下滑,但是幅度可控,未来我们判断这类企业会重新恢复增长趋势。 

  问:煤炭行业受益于能源价格的上涨,这个逻辑是很强的,但这个行业也是强周期行业,目前我国PPI已经有回落的迹象,您觉得这类行业的投资期会很长吗?您认为离场的先行条件包括哪些呢? 

  黄海:能源作为基本战略资源,去年以来,以发改委为主导,持续出台保供、限价政策,目前来看,限价政策确实收获了明显效果,主要体现在:一是国内动力煤现货价格与海外是明显倒挂的;电厂采购的长协煤价格又要远比现货价格低,已经很好控制了国内通胀。但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看到,国内煤炭的供需格局一直是偏紧的。供给端看,2016年供给侧改革以来,A股大型的煤企基本没有新建矿的资本开支,去年以来,通过紧急的保供措施,各大煤企已经把产能潜力充分释放出来,今年产量再进一步增加空间有限;需求端看,国内经济依然在稳定增长,高端制造业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在提升,这些都会导致用电用煤需求进一步增长。而新建煤矿的建设周期一般需要5年,因此煤炭的供需偏紧的格局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煤价价格维持高位、煤企高盈利、高现金流、高分红持续时间也大大拉长,投资价值凸显。 

  目前主流煤企对于2022年的PE估值大多在6倍左右,未来离场的条件可能包括:一是煤炭的估值被炒到高位;二是需求下行超预期,导致煤价超预期下跌;三是煤企开始大幅资本开支,减少分红、新建煤矿等等。 

  问:A股经过持续下跌,不少机构都认为目前多数板块的性价比已经很高了,对此,您怎么看?对政策底、市场底之后,您认为投资者是不是要高度关注业绩底,您对A股后市怎么看? 

  黄海:目前A股以沪深300、中证500为代表的主流市场指数估值已经处于过去5年20%以下的分位区间,大部分行业板块的估值分位数已经低于50%,考虑到中国经济中长期肯定是稳中向好的,在这个位置,从长期角度配置A股胜率和赔率都是比较好的。 

  业绩底也同样重要,虽然股价反应的是投资者对未来企业盈利的预期,但只有在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的情形下,投资者才能够进一步看清企业盈利的拐点,才可以给资产按未来现金流重新定价,市场的拐点才会到来。在这个时点,我们认为国内经济的风险已经部分释放,叠加估值已经处于相对低位,因此,对A股后市需要耐心观察,稳步转向乐观。 

  问:对于未来发展的方向,您认为新能源、半导体、5G这些高景气赛道目前的投资价值有多高?未来您会对这类板块投资吗?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行业情况? 

  黄海:我们认为新能源板块未来仍然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一方面年初至今板块调整较多,估值已经回落到合理的位置;另一方面新能源行业的基本面趋势较好。首先,国内外对于新能源发电的投资热情仍然较高,尤其是以欧洲为代表的全球主要地区电力价格都迎来显著上涨,这进一步推升了海外新能源投资方的收益率和投资热情。其次,伴随硅料产能的逐步释放,预计光伏成本将逐步下降,这又将进一步刺激明后年的装机需求。而明年如果大宗商品价格趋于理性,则风电的成本端也将引来显著改善。所以我们认为新能源板块未来将逐步进入较好的布局期。 

  半导体行业经过过去3年(2019-2021年)的小牛市,普遍在22年业绩、估值到了比较高的水位。22年以来,伴随外部环境影响,半导体大行业景气度向下,部分公司业绩确实受到了侵蚀,估值也大幅下跌。目前,半导体板块公司普遍估值下跌到历史较低水位,有些甚至是历史最低估值水平。但是,国内半导体行业的国产替代的长期成长逻辑没有变化,并已经有少数龙头公司产品不断高端化,开始走向全球化,在目前的估值背景下,如果半导体公司的盈利能够企稳,那么其投资价值将开始显现。 

  从5G行业看,通信端基础设施建设,5G手机的渗透基本上过去几年已经达到顶峰,相关赛道的投资机会不比前面两年。后续,我们会更加关注5G应用端,如VR/AR,,智能家居等的发展和落地情况。 

  问:您在一季报里表示投资方向将继续以价值股为主,能否介绍一下这其中主要是哪些价值板块,虽然可能估值比较低,但似乎市场对多数价值股的未来业绩增速都比较悲观,您怎么看价值投资和价值陷阱的关系?在实际操作中,您是如何避免价值陷阱的? 

  黄海:我们理解的价值板块是指需求端相对刚性、盈利稳定的板块,在财务上主要体现为“三高一低”,即盈利稳定性高、现金流高、分红率高、资本性支出低,这类股票只要估值足够低,即使业绩是零增长都有很高的配置价值。 

  价值投资核心是在于追求中长期超过无风险收益率、稳定的、绝对收益回报;而所谓的价值陷阱,我们认为一是可能错判了行业的生命周期,比如行业是需求在不断萎缩的夕阳行业,盈利能力不断下滑;二是可能错判了行业的竞争格局,比如有新的技术突破绕道进入一个成熟型行业,导致格局恶化;三是行业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不合理的高位,未来行业估值向均值回归而下跌。因此,我们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为避免上述误区,对价值型行业的筛选非常严格,综合考虑产业生命周期、竞争格局等因素严格筛选,同时尽量避免高估值板块。 

  基金经理介绍: 

  黄海,21年投资研究经验,其中19年投资经验,上海财经大学投资经济系硕士;2015年加入万家基金,现任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基金经理;历任中银国际自营部投资总监,证券资产管理部投资副总监等职。 

  投资理念:践行绝对收益理念,以逆向投资为主、顺势投资为辅;挖掘低估值行业,精选优质个股。 

  投资特点:擅长自上而下宏观研判及行业配置策略,领先市场发掘低估的价值标的,逆向布局短期受到负面影响的行业和公司;立足绝对收益,采用多策略组合的投资方式,动态调整并不断优化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比。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4月权益基金冠军黄海:行业极度悲观时是买入好时机

2022-05-18 11: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