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元月创金合信6只基金跌超16% 医疗保健股基下跌19%

2022年02月11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1日讯 (记者 康博) 经过1月份A股市场的调整,权益类基金遭遇普跌,而纵观各板块表现,医药与消费行业无疑成为领跌品种,受此影响,创金合信基金公司旗下的创金合信医疗保健大跌19%,成为普通股票型基金1月业绩榜的"落后生",而从该公司旗下所有基金1月份的业绩看,亏损基金数量达到101只(各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其中6只跌幅超过16%。 

  医药股下跌 皮劲松旗下相关主题基金重挫 

  今年1月份,医药板块在集采的影响下再次成为市场领跌品种,受此影响,与医药、医疗相关的主题基金净值表现也令人失望。从1月份的权益类基金整体业绩排名看,跌幅靠前的皆属于此,而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股票C、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股票A更是以-19.19%和-19.15%的业绩进入1月份普通股票型基金跌幅前10。 

  另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创金合信旗下共计150只有可比业绩的基金中,1月份遭遇亏损的基金数量达到了101只,其中32只跌幅超过10%,跌幅超16%的有6只,垫底的正是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股票基金。 

  去年四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万泰生物、山东药玻、昭衍新药、佰仁医疗、爱博医疗、键凯科技、凯莱英、迈瑞医疗、欧普康视、健民集团。与三季报相比,有八只股票此前就已持有,说明其重仓股的投资风格比较稳定。 

  基金经理也在此前的季报中介绍了行业情况,在四季报中称:“2021年三季度数据显示医药行业稳定增长,部分如医疗服务公司业绩有所放缓,总体看主要医药公司基本面稳健,经营趋势向好。第四季度板块呈分化走势,CXO等高景气领域由于估值偏高,调整幅度较大,而低估值中药、药店等表现较好。” 

  而在操作层面,基金经理却表示,“我们继续持有高景气领域优质公司。部分公司短期估值偏高,但我们更看重公司长期发展的确定性和技术壁垒,我们选择继续持有。此外,我们增配了部分短期受成本影响,业绩偏弱、预期2022年业绩有望修复的个股。经过四季度调整,主要公司估值已到合理水平,是较好投资时点。” 

  然而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去年四季度时,该基金C/A份额的收益率分别为-7.61%、-7.45%,而今年1月份的跌幅远远超过这一水平。 

  据悉,皮劲松从2018年10月31日开始管理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股票基金,受益于2019年和2020年的上涨,截至2022年2月9日,其任职回报超过144%,这也是皮劲松管理的基金中业绩最好的一只。 

  皮劲松历任基金一览

来源:天天基金网(净值截止日为2022年2月9日) 

  皮劲松管理的创金合信医药消费股票C、创金合信医药消费股票A同样因为重仓医药股在今年1月份亏损16.46%和16.43%。去年四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为万泰生物、山东药玻、佰仁医疗、贵州茅台、昭衍新药、迈瑞医疗、凯莱英、爱博医疗、舍得酒业、中国中免,除医药股外,该基金与创金合信医疗保健的区别仅是持有少部分消费股,其中又以白酒股居多,但白酒板块从去年以来也处于震荡下跌中,所以并没有带来多少“减震”效果。而且该基金是在2020年12月3日成立,在去年出现9.30%的亏损后,今年开年继续迎来下跌,导致截至今年2月9日的累计单位净值均在0.8元以下,累计跌幅超过20%。 

  成长股开年迎震荡 创金合信积极成长“摔跤” 

  除医药股外,去年曾表现亮眼的半导体等成长股在今年1月份也出现不小的回调,这也让创金合信积极成长股票C、A在1月份里下跌了16.05%和16.01%。 

  去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为兆易创新、士兰微、震安科技、北方华创、瑞芯微、深南电路、立昂微、宏达电子、洁特生物、诺唯赞,行业上多以半导体、芯片、5G为主,而此前三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为士兰微、北方华创、兆易创新、天铁股份、震安科技、药石科技、至纯科技、新强联、瑞芯微、昭衍新药,由此可见,医药股也是该基金重点关注的领域。 

  资料显示,创金合信积极成长成立于2021年2月8日,曹春林在管理17天后王先伟加入进来形成“二管一”,不过在截止到今年2月9日,该基金还是出现了累计6%的亏损。 

  曹春林1998年7月就职于中国银河证券从事研究工作,2004年3月就职于茂业集团从事资本运作、证券投资工作。2010年4月加盟第一创业证券,历任资产管理部行业研究员、资产管理部投资部副总监,2014年8月加入创金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资管投资部副总监兼投资经理,现任基金经理,累计管理公募基金时间接近5年。 

  王先伟虽然管理公募的时间不足1年,但经历也比较丰富,其2009年7月加入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任机构理财经理,2011年4月加入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任机构理财经理,2014年6月加入广发证券资产(广东)有限公司权益产品部,历任行业研究员、投资经理,2020年10月加入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风格策略投资部任研究员,2021年2月26日开始管理公募基金。今年1月26日,王先伟还独自管理新基金创金合信专精特新股票发起式,目前小幅亏损。 

  王先伟历任基金一览

来源:天天基金网 (净值截止日为2022年2月9日) 

  在创金合信积极成长股的去年四季报里,两位基金经理表示,在运作上仍然延续了一贯的成长投资选股体系,严格执行景气选股的理念,着重建仓持有了半导体、新能源设备、新能源汽车、军工和精细化工等高端制造业、医疗服务等。并表示其理念是以深度产业研究为基础,达到足够高的胜率判断企业经营的周期,在公司业绩增长最快最确定的成熟成长期阶段分享公司创造的股东回报。 

  对于当下及未来的经济和投资机会判断,报告中写到,“在结构性的市场中,还是应该着眼于去寻找那些时代性的机会,寻找最景气的方向。我们当前处于一个新一代信息革命和能源革命开端,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万物互联和工业互联网给科技硬件和软件应用带来了长期可预期的巨大空间,同时硬件底层技术的自主可控变得非常迫切,这给国内相关公司提供了一个黄金发展期,实际上目前我们也看到了整个信息技术产业的蓬勃景气程度,在整个经济中也是最前列。同时,我们还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发生了影响深刻的新能源革命,太阳能、风能发电连同电机驱动各种工具带来新的发电用电变化,也改变了很多行业和公司的投资逻辑。同时还有新技术催生了新消费、医疗健康的创新产业等,都是我们认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处于经济结构中最景气的方向,我们也会长期专注于这些领域选择最优秀的公司。” 

  创金合信旗下1月份跌超16%基金一览 

数据来源:同花顺(规模截止日期:2021年12月31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元月创金合信6只基金跌超16% 医疗保健股基下跌19%

2022-02-11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