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11月QDII最高赚68%最低亏41% 广发华宝等凭原油领涨

2021年12月07日 0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7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今年前11月,QDII基金业绩分化明显,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剔除年内新成立基金与净值异常基金后,前11月有可比业绩的QDII基金共294只,其中有140只实现正收益,最高涨幅达68.06%,其余154只基金净值亏损,最大跌幅为40.81%,首尾业绩差距高达108.87个百分点。 

  虽然近期受多重因素影响,国际油价迎来了一波调整,原油类QDII基金也在11月份净值大幅回撤。不过,得益于前期良好的表现,从今年前11月来看,原油类基金依然霸屏QDII基金涨幅榜前列,统计数据显示,13只涨幅超过40%的QDII基金全部为原油及大宗商品主题类基金。 

  具体来看,前11月共有7只QDII基金涨幅超过60%,分别被广发基金、华宝基金旗下产品占据。其中,广发基金旗下的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LOF)A美元现汇、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LOF)C美元现汇夺得涨幅榜冠亚军,前11月分别上涨68.06%、66.72%,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人民币A、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人民币C分别涨64.29%、63.05%。 

  上述4只基金目前均由基金经理叶帅管理,叶帅自今年9月16日开始管理,至今任职回报已超过10%,而在9月16日之前,刘杰曾管理这4只基金超过2年。据悉,这4只基金主要采用完全复制法来跟踪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由美国市场中从事石油勘探、生产的企业组成,旨在反映美国石油开发和生产行业的整体表现。 

  另外3只涨幅超过60%的QDII基金均出自华宝基金旗下,分别是华宝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LOF)A(美元)、华宝标普油气上游股票人民币A、华宝标普油气上游股票人民币C,其前11月涨幅为65.32%、61.47%、60.84%。这3只基金此前一直由基金经理周晶独立管理,在今年5月份增聘基金经理杨洋,与周晶共同管理。 

  此外,国泰商品、南方原油、南方原油C在前11月的涨幅均超过50%,国泰商品目前由吴向军管理,南方原油与南方原油C由张其思管理。同时,范冰管理的易方达原油(FOF)A类美元汇、易方达原油(FOF)C类美元汇,以及宋青管理的诺安油气前11月涨幅均超过40%。 

  近期,随着国际油价持续调整,部分投资者积极关注原油主题基金的投资机会。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原油主题基金本身属于不错的产品,但投资难度较高,仅适合部分有风险承受能力且有相应知识储备的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QDII基金中仅有的可以投资越南市场的天弘越南市场A、天弘越南市场C今年来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率,前11月涨幅分别为39.15%、38.84%。其投向主要是越南市场,投资于越南主题企业发行的股票、存托凭证等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而越南股市的代表性指数VN30今年内整体走势较佳。 

  在基金三季报中,天弘越南市场A、C的基金经理胡超曾表示,其小幅调降了银行板块的比例,主要考虑包括:越南受疫情影响下半年银行坏账率或将攀升,商业银行受央行窗口指导降低贷款利率,以及当前银行板块的估值整体处于高位。同时加大了对于上游原材料板块的配置比例,其注意到,在国内需求放缓的同时,全球资源品价格上涨对于越南原材料出口的拉动较为强劲。此外,还加大了对于消费板块的配置比例,预计疫情后消费复苏有望带动消费板块的估值及业绩修复。 

  另一方面,今年前11月仍有超半数QDII基金净值下跌,其中,跌幅超过20%的就有25只,跌幅超过30%的有12只,最高跌幅达40.81%。 

  今年以来,中概股整体走势萎靡不振,受多重利空因素影响,阿里巴巴、腾讯、滴滴、苏宁、美团等知名互联网企业,以及好未来、新东方、高途集团(跟谁学)、流利说等教育股年内股价承压。受此影响,相关QDII基金前11月业绩表现也相对落后。 

  统计数据显示,前11月跌幅靠前的股票型QDII基金中,多为跟踪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人民币指数等的指数型基金,同时,多只跟踪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ETF前11月也下跌20%左右。 

  与此同时,前11月还有多只债券型QDII基金跌幅较大,这些债券型QDII基金净值下跌的背后,主要与基金持有的债券相关,大概率受企业债务违约风波拖累。 

  针对中概股的未来趋势,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总体而言,互联网行业具有扎实的长期动力。一方面,在反垄断压力下,一些领先股票需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从长远来看,加强行业监管也是促进科技巨头创新和提升的机会。在外部环境恶化和股票博弈的环境中,互联网行业也将孕育出新的巨头。另一方面,短期政策监管的不确定性仍可能导致市场波动,资本流动将继续变化。但在消化该政策后,互联网中的新经济高品质的领先公司,仍会继续吸引国内外投资者的关注。 

  展望后市,海富通中证港股通科技ETF基金经理江勇认为,港股对于外围市场调整的担忧或已经充分反应,港股投资的吸引力进一步显现。首先,港股增长性与估值匹配度更具优势,聪明的资金有望进一步流入。其次,持续受益政策,科技创新仍是未来投资主线,政策仍强调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与此同时,监管机构表示互联网和金融平台相关问题的整改取得一定进展,缓解了市场对于监管不确定性的忧虑。第三,生物科技行业高景气度不改。部分公司已奠定各自细分领域的行业龙头地位,经过前期调整,性价比凸显。 

  同时,抄底资金也在寻求低吸机会,从各主要QDII型ETF来看,部分在此前数周已开启加仓模式。 

  前11月QDII基金涨跌幅前100名 

  数据来源:同花顺(规模截止日期:2021年9月30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11月QDII最高赚68%最低亏41% 广发华宝等凭原油领涨

2021-12-07 06: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