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宝基金胡洁:红利策略攻守兼备 高股息资产稳中求进

2021年09月01日 16: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华宝基金指数研发投资部总经理/红利基金LOF基金经理

  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重要途径,长期稳定的现金股息是衡量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志。从海外市场的经验来看,红利策略指数产品在海外市场的指数产品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涌现了包括标普道琼斯、MSCI、富时罗素等在内的众多知名指数公司提供的一系列红利策略指数产品。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作为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系列指数产品中,聚焦于中国A股市场的红利策略指数,为投资者获取A股市场高分红股票的收益提供了重要工具。华宝红利基金(A份额:501029.OF,C份额:005125.OF)是一只跟踪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的指数基金,聚焦A股市场中的高分红上市公司。

  红利指数通常以股息率为核心指标筛选成分股。股息率指标属于典型的价值指标,反映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与股价的相对水平。因此,华宝红利基金表现出了典型的价值风格特征。在下跌市中,红利基金具有较好的防御属性;在震荡市、上涨市以及价值风格市场中,通常也有较好的收益。目前市场上使用红利策略的指数产品不在少数。相比于其他红利指数产品,华宝红利基金在资产盈利性、风格纯粹性、策略时效性等方面存在优势。

  资产盈利性:增加盈利质量筛选机制,降低“价值陷阱”概率

  华宝红利基金跟踪的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秉承了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红利家族系列的编制理念,在使用股息率筛选成分股之前,先通过若干盈利质量指标进行筛选,剔除不达标的股票,以提高选股池的基本面质量。具体来说,首先要求上市公司近12个月的每股盈利(EPS)为正值,且最新年度的每股盈利高于三年前的水平。通过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与盈利增长的筛选,可以排除掉当年不盈利或长期盈利水平下降的公司,保证入选股票近期盈利稳健并具备一定的中长期成长性。其次,要求入选指数的成分股必须在最近2年连续派发股息,提升股票池在分红行为上的稳定性。此外,对上市公司派息比率提出了限制,要求分红占盈利的比率不得大于100%,以此剔除掉那些可能存在“恶意分红”意图,间接造成股息率过高的股票,降低公司治理风险。

  我们认为,上市公司稳健的盈利能力是上市公司稳定、持续分红的基础,通过对上市公司盈利质量的筛选,可以提升入选成分股的盈利能力,提高成分股下一财年分红概率,降低成分股陷入“价值陷阱”的概率。

  风格纯粹性:组合市值分布均衡,高股息风格更纯粹

  在通过盈利质量筛选后,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根据股票历史股息率筛选出股息率最高的100只股票,并且采用股息率加权的方式构建投资组合。同时,指数设置了33%的行业权重上限和3%的个股权重上限,在提高指数股息率水平的同时保证持仓分散化,降低组合非系统性风险。从选股结果上看,指数成分股近10年股息率维持在3.5%以上的水平,平均股息率达4.5%,具有显著的高股息特征。成分股在大、中、小盘股上均有覆盖,市值分布相对均衡,组合表现受到市值风格影响较小,因此高股息风格更加纯粹,更加专注于获取高分红股票的股息收益与增值收益。

  与之相比,其他主流红利指数的成分股大多分布于大、中盘上市公司,指数表现受到市值风格影响较大。而其他一些更为复杂的复合策略指数,比如红利增长策略指数、多因子指数往往会考虑股息率、成长性、波动率等维度,筛选出的股票或是风格较为杂糅,或是在低估值、高成长、低波动等特征间漂移,不利于投资者捕捉单一风格带来的收益。因此,风格的纯粹性是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的一个重要优势。

  策略时效性:半年度调仓机制,及时调入当期高股息资产

  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采取半年度调仓的机制,每半年根据股票的股息率调整一次样本股,因此可以较好地保证红利策略的有效性和及时性,更及时地筛选出当前市场环境中股息率最高的上市公司股票。其他主流红利指数悉数采取年度调仓的机制,每年调整一次样本股,在应对上市公司股息率变化方面就相对显得比较滞后。另一方面,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最终筛选成份股时使用的指标为近12个月历史股息率,而不像许多其他红利指数会使用上一年或过去两年的股息率进行选股,因此在股息率数据上也更具有时效性。目前来看,上半年钢铁、煤炭等板块轮番上涨后股息率水平下降较为明显,指数成分股逐渐向银行、地产等板块倾斜,指数股息率保持在5%以上,彰显价值属性。

  标普A股红利机会指数历史长期表现非常优异。2005年1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指数累计全收益达到1612%,年化收益率18.6%。在中信一级行业中,同期仅有食品饮料一个行业跑赢了标普A股红利机会指数。而事实上,食品饮料指数目前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的中位数附近,而标普A股红利机会指数的估值却处于历史底部水平,客观来说两者的长期收益表现差距比数据展示的结果更小。而且,红利策略简单清晰的选股逻辑使得投资者更能够在中长期把握住其收益。

  过去两年,价值股的表现显著弱于成长股与白马股,高股息资产成为A股市场的估值洼地。如此严重的风格分化行情使得成长股和白马股在过去两年中相对于价值股的超额收益已经处于较为极端的水平。近期,部分传统白马板块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而房地产、银行等典型的价值板块则迎来了较为强势的反弹,表明投资者对于白马股当下估值水平是否合理已经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分歧。我们认为,尽管价值股估值底部的确认不会一蹴而就,但长期看,不同风格之间的相对强弱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均值回归特征,价值风格目前显然处于被市场过度忽视的状态,估值修复只是时间问题。标普A股红利指数目前不到7倍的PE和1倍的PB给指数带来了高安全边际,这个位置的高股息资产具有较好的长期配置价值。

  目前中国经济从疫后复苏转向正常化运行,为平滑经济周期,后续政策调控力度有望加强。在当前“稳增长”主线下,经济运行逐步恢复,估值较低、受益于内需回稳的顺周期板块值得关注,金融、地产等板块或因此受益。新一期成分股调整后,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在金融、地产板块具有较高的权重,近期金融地产等低估值板块反弹时指数表现出了较好的向上的弹性。

  总结来说,当前市场环境下,红利指数产品不论在绝对上涨的基础,还是相对表现的潜力上,都具有很高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华宝红利基金作为国内较有特色的红利产品,在底层资产盈利能力、持仓风格纯粹性和策略时效性方面都具有优势,在近期市场环境下表现优异,偏好稳健盈利、投资期限较长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宝基金胡洁:红利策略攻守兼备 高股息资产稳中求进

2021-09-01 16: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