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回调近30% 消费主题基金可以抄底了吗

2021年08月23日 08:0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春节长假后,消费板块便开始持续回调,截至8月19日,申万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两个一级行业指数分别下跌29.33%、27.4%。受此影响,消费主题基金的整体表现也较为低迷。那么,伴随新能源、半导体板块上涨步伐的逐步放缓,在低谷中徘徊了半年之久的消费主题基金,目前是否迎来了“上车”时机?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可以先回顾一下本轮消费板块的下跌幅度在历史上属于什么水平。数据显示,过去10年,中证消费指数上涨212%,而代表A股全市场个股整体水平的沪深300指数仅涨了68%。 

  据广发基金分析,在过去的10年间,中证消费指数出现过三次非常明显的回调,分别发生在2015年、2018年和2021年。前两次回调,中证消费指数分别回撤41.6%、33.9%,历时7个月和9个月。本次回调目前仅过去6个月,跌幅为28.7%。 

  站在当前时点来看,消费股是否已经调整到位,是否可以配置相关主题基金?广发基金认为,从消费板块过往的历史表现及本身的特性来看,可能会暂时落后,但拉长时间看,不会一直落后。 

  农银汇理基金表示,消费板块的产品属于生活消耗品,也是老百姓生活的刚需,不仅受经济周期影响小,且发展潜力极大,消费行业的长期投资属性来源于此。目前中国消费者逐渐养成新的消费习惯和偏好,拥有全球品牌知名度的中国供应链在快速崛起,纺织服装等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中国品牌“出海”的机会已经到来,在快速崛起的多品类赛道中均存在丰富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我们对消费板块优质公司仍持积极态度,当前性价比已逐步凸显。”汇丰晋信消费红利基金经理范坤祥称。他表示,过去一年多来,能够看到的消费方式新变化主要是“消费分化”“国潮崛起”以及线上化率的进一步提升,其中蕴含着相当多的投资机会。 

  在农银汇理基金看来,投资的核心在于选择一个长期向好的赛道,选出适合自己的基金经理,其他的可以交给时间。如果认同消费板块长期投资趋势,又恰逢市场回调释放部分风险令投资性价比逐步提升,不妨考虑在行情低迷时逆势布局。 

  “可以选择在消费赛道长期深耕的基金经理,分批买入或者选择定投方式布局消费基金,让基金经理帮我们去跟踪消费投资新趋势,把握消费行业中那部分优质细分行业的投资机会。”农银汇理基金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回调近30% 消费主题基金可以抄底了吗

2021-08-23 08: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