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重仓股估值快速回落 市场“真实风险”大大降低

2021年08月23日 07:57    来源: 投资快报    

  记者 高升  

  本报讯 近期,A股市场在基金重仓股持续大幅回落的带动下震荡走低,市场谨慎情绪较浓。不少投资机构纷纷向渠道或客户展开“心理按摩”,以应对正在到来的客户抱怨潮以及赎回压力。当然,从客观的角度看,随着机构重仓的“核心资产”持续大幅调整,相关股票的估值水平较半年前已是天壤之别。春节以后,相关股票估值水平的大幅下降,实际上显著降低了目前A股市场的真实风险。 

  “真实风险”与“感受到的风险” 

  十年前,也就是2012年的1月,著名投资人邱国鹭曾经总结其发表过有关股票投资风险的经典言论。首当其冲的,就是如何看待“感受到的风险和真实的风险”。 

  邱国鹭指出,风险有两种,一种是感受到的风险(Perceived Risk),另一种是真实的风险(Real Risk)。股票暴涨后,真实的风险上升,感受到的风险却在下降,在6000点股市最危险的时候大家感受到的都是歌舞升平;股票暴跌后,真实的风险下降,感受到的风险上升,在2000点股市相对低谷时人们感受到的却都是凄风苦雨。 

  乘飞机和乘汽车相比,旅行相同的距离,乘汽车的死亡率是乘飞机的60多倍,但是有飞行恐惧症的人很多而害怕乘汽车的人却很少。乘飞机的Perceived Risk大,但是真实风险小(出事的概率只有6百万分之一),所以卖航空保险是一门很好的生意。 

  A股目前“感受到的风险”大于“真实风险” 

  据《投资快报》了解,近期部分渠道在投资者的压力之下,又开始“指导”基金经理调仓了。眼看着一些明星基金经理的持仓成了跌停的重灾区,持有人或渠道经理再也坐不住了,通过各种渠道向基金经理施压。 

  为何会出现上面这种情况?其实不难理解,无论基金持有人还是银行渠道,都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者,他们对于市值回吐的承受能力其实非常差。 

  在此背景下,“感受到的风险”现阶段正在被无限放大,一些投资者的心理防线也可能确实遭到了严重的挑战。 

  然而,在这种时候让基金经理减仓或换股,真的是好方法吗?显然不是。随着相关重仓股股价的快速回落,其长远投资价值其实是上升的,相关股票资产的“真实风险”是在减小的,潜在机会则是在上升的。 

  国君策略:冲击再而衰 市场回温可待 

  对于后市,国君策略陈显顺认为,目前无需过分担忧政策风险或信用风险,卸掉包袱后应更乐观看待宽松节奏。 

  上周市场对政策风险扩散的担忧再起,但市场在经历7月底的冲击后已逐渐重构与完善风险预期,本轮调整幅度明显收窄,风险冲击影响再而衰。 

  信用风险方面,重要会议再提“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未来防范化解信用风险将更注意节奏和力度,叠加市场的学习效应,未来冲击有限。风险预期可控下,更应乐观看待分母端的宽松节奏。8月LPR未动但MLF仅缩量1000亿,当前政策“稳”中偏宽。往后看随着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流动性缺口边际扩大,降准、“不对称”LPR降息均存可能,宽松节奏有望超预期。 

  投资机会方面,结构上,中期继续看科技成长,但短期拥挤的交易下,增配券商/银行/新基建等是更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重仓股估值快速回落 市场“真实风险”大大降低

2021-08-23 07:57 来源:投资快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