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圈也内卷 新能源基金“称王” 白酒信仰被打破

2021年07月09日 07:50    来源: 每日商报    

  商报讯 (记者 潘建萍) “坤坤”“春春”不香了。2021年上半年,A股市场结构化行情明显,白酒与新能源、半导体表现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去年大涨的白酒基金排名倒数,张坤、刘彦春等明星基金经理表现较差,而踏准新能源、半导体节奏的基金逆袭。基金投资切勿“梭哈”一种风格的基金,分散投资、逢低加仓或许是比较好的策略。  

  新能源、半导体基金表现亮眼 

  基金圈也开始内卷,基金排名竞争异常激烈。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权益类产品中,剔除因巨额赎回和赎回次日市场巨幅波动造成净值暴增的南华丰淳混合,金鹰民族新兴混合以净值涨幅53.15%排名第一,该产品2020年净值涨幅也高达88.62%;排在第二的是宝盈优势产业混合A,上半年净值上涨52.17%;第三名是金信稳健策略混合,同期净值涨幅为47.44%。这些基金之所以获得这样的好成绩,跟重仓新能源概念股或半导体概念股有关。 

  从公开披露的基金一季报来看,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宁德时代(300750)、华友钴业(603799)、阳光电源(300274)、赣锋锂业(002460)等,其中半数为新能源产业链公司,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华友钴业股价累计涨幅均已超过40%。宝盈优势产业混合A的第六大重仓股为四方光电,持股数量11.06万股,该股是一只2月份上市的半导体+新能源概念新股,今年上半年,四方光电股价涨幅高达361.06%。而排名第三的金信稳健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是一只芯片半导体基金,十大重仓包括先导智能(300450)、韦尔股份(603501)、中科创达(300496)、士兰微(600460)等。其中,士兰微上半年股价翻倍。 

  此外,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基金今年上半年的净值增幅均达到44%,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二者均重仓了中科电气(300035)、星源材质(300568)、亿纬锂能(300014)、天合光能等个股,均属于新能源产业链公司,其中中科电气股价半年翻倍。 

  白酒跌落神坛 

  春节后,“抱团股”跌落神坛,白酒也开始了“跌跌不休”。随后的反弹中,三四线白酒暴涨,但基金重仓的一线白酒基本没涨。因此,重仓白酒的基金今年上半年表现较差。 

  记者注意到,去年曾经受到市场热捧的张坤、刘彦春、王宗合等基金经理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排名倒数。数据显示,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净值上半年分别上涨5.17%、8.27%,而张坤的代表作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同期下跌2.35%,同类排名倒数。刘彦春的成名作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2021年上半年上涨3.56%,同期同类排名2821/4520;2020年首发认购金额超1300亿元的王宗合管理的鹏华匠心精选2021年上半年涨幅不足1%。 

  “太差了,想卖掉了。”在第三方基金交易平台上,不少投资者晒出了自己的持有收益,绿油油的收益让人不禁质疑“坤坤春春怎么了?”“白酒还能起来吗?”评论区里,有投资者果断卖出止损,也有投资者苦苦坚守。 

  除了白酒,这些基金有的还重仓了港股的头部互联网公司,比如腾讯等,今年上半年,港股互联网公司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以腾讯为例,该股股价2月18日创下773.406港元的历史新高,但是,截至6月30日,股价跌得已不到600港元。 

  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除了持有白酒和港股头部互联网公司的基金业绩不佳之外,持有格力电器(000651)、中国平安、三一重工(600031)等标准白马股和金融、地产、游戏、传媒等非热门赛道股的基金表现也不佳。以前海开源基金经理邱杰管理的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基金为例,该基金十大重仓为格力电器、吉比特(603444)、工商银行、中国平安、分众传媒(002027)等,最近一个月下跌5.43%,最近6个月下跌8.59%,最近一年下跌6.22%,排名在同类基金中靠后。 

  手中的基金“跌跌不休”,别人的基金一直在涨,怎么办?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圈,短期不涨是很正常的。基金投资切勿“梭哈”一种风格的基金,比如去年白酒涨得比较好,满仓白酒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行情中就会比较被动。同样,如果满仓新能源基金,上半年固然赚很多,但风格一旦切换,就会“受伤严重”,分散投资、逢低加仓或许是比较好的策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圈也内卷 新能源基金“称王” 白酒信仰被打破

2021-07-09 07:50 来源:每日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