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注意!萧楠、刘彦春等明星基金经理调仓路径曝光

2021年01月21日 08:18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基金四季报渐次披露,掌管百亿资金的基金经理们最新调仓路径,后市操作策略浮出水面。在结构性行情演绎得较为极致,不少机构直呼建仓难的当下,基金经理的调仓动向颇具参考价值。

  从整体来看,对于今年市场行情,明星基金经理整体偏谨慎,较为关注流动性情况,但部分基金经理较为看好一季度市场行情。从持仓结构来看,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减仓了前期涨幅较高的新能源部分标的,此外,科技、消费、医药、军工等被多位基金经理看好并加仓,行业龙头依然是大家重点配置标的。

  萧楠:白酒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萧楠可能是目前业内最具知名度的消费基金经理,几乎没有之一。他擅长大规模基金管理,同时也始终保持对消费股的深度研究,业内认可度颇佳。

  这样一位投资高手,在四季度末的个股调整很可能给人以重要启发 。

  四季报显示,在组合大局面稳定的前提下,萧楠在个股层面,最显著的变化是腾讯控股进入前十大重仓股,华润啤酒则退出前十大重仓股。

  

  如果不考虑华润啤酒这一食品饮料股,实际上前十大重仓股中食品饮料个股占净值比合计反而更加提升。

  也就是说,在同样大幅上涨的食品饮料品种中,萧楠减持了啤酒,尽可能的保留了白酒的持仓。

  更为有趣的是,如果从持股数来看,投资者最关心的茅台从第二大重仓股退至第五大重仓股,但是持股数并未发生变化。

  这基本可以理解为,萧楠对茅台的看好,态度并没有变化。

  在易方达科顺的四季报中,他比表示,该基金四季度略有调整,主要是继续加大互联网服务板块的配置力度,对食品饮料板块的结构也做出一定调整,整体上力求组合在一定的进攻性下保持适度平衡。

  刘彦春:未来值得跟踪细节很多

  作为景顺长城的“一哥”,业内最早突破大规模基金管理的成长派,刘彦春的一举一动同样引人关注。

  从具体组合看,刘彦春也保持了其既往的风格,免税+白酒+其他成长股,同样是强烈大小非股特征。

  当季度,刘彦春的重仓股只动了一只,是历史上变动幅度最小的季度之一。在景顺长城鼎益季报中,他将古井贡酒(000596)调出,加入伊利股份(600887)。

  

  但这意味着刘彦春不再看好白酒吗?不一定。

  从持仓股数看,虽然泸州老窖(000568)持股数减少了约15万股,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持股数均有所增长。

  

  此外,看得出刘彦春在市场有所争议时显然很有自己的判断。

  受国庆表现、其他竞争者进入市场等消息的影响,他三季报时的第一大重仓股中国中免(601888)在4季度时遭遇了一段时间的调整。而中国中免的持股数在4季度显著增加,甚至占净值比例还有略微的提升,依然是其坚定的第一大重仓股。

  刘彦春在景顺长城鼎益季报中提到,四季度,国内经济平稳运行,海外疫苗进展顺利,进一步提升市场风险偏好。股市震荡走强,顺周期板块和个股更加得到市场青睐。

  李晓星:精选高景气行业中高增长的个股

  经理李晓星、张萍、杜宇表示,2020年四季度市场整体上涨,主板表现强于创业板。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风险偏好维持在较高水平。板块间表现分化较大,科技中新能源领涨,消费中白酒涨幅居前,价值中汽车等修复明显。在这一过程中保持高仓位,配置相对均衡,兼顾科技和消费,重点配置了新能源、电子、计算机、传媒、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精选高景气行业中高增长的个股,取得了可观的投资回报。

  

  李化松:聚焦在竞争优势明显的行业龙头公司

  平安高端制造基金经理李化松表示,三季度以来,全球经济稳步复苏,以新能源汽车、光伏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创新快速释放。新兴成长和价值成长类资产的估值水平相对比较合理。在这两类资产之间保持了稳定的配置水平。同时结合基本面变化情况,减持了长期竞争优势较弱、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更聚焦在竞争优势明显的行业龙头公司上。

  

  袁芳:看好军工、有色,新能源板块感觉风险或将大于机会

  工银瑞信圆兴基金经理袁芳表示,四季度市场行业轮动比较激烈,10月、11月市场行情演绎了对于货币和信贷政策收紧的担忧,表现为传统周期类低估值资产的反弹;12月由于央行的定调相对市场预期更“鸽”,市场又反向演绎成长股的行情。

  基金在操作上,延续三季度以来的策略,即在周期和成长方面保持相对平衡的行业配置,整体在四季度没有太多的策略性操作。

  袁芳认为,一季度是2021年相对较好的时间窗口,一方面,外部环境较好,欧美疫情随着疫苗的接种进入改善通道,美联储货币和财政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的恢复;另一方面,国内的宏观政策相对温和,且一季度有较多的新发基金,流动性相对充分。优质成长股依然是主力配置的方向,板块上相对看好军工、有色,新能源板块感觉风险或将大于机会。2021年全年来看,相对谨慎,成长股估值相对较高,而且2021年的宏观流动性环境的边际友好程度或将弱于2020年。但是上下半年可能有节奏分化。

  

  丘栋荣:后市继续重点关注制造业及军工等行业

  中庚小盘价值基金经理丘栋荣表示,2020年四季度,国内基本面平稳,改善斜率变缓,处于中继状态。经济自身的协同贡献的特征较为显著,国内企业受益于国外疫情仍处于强生产特征,出口数据则持续超预期。货币扩张叠加海外财政刺激的乐观前景,工业原料、工业产品、出口相关运价价格屡创新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微调而不激烈,央行持续投放流动性,凸显维 稳意图且指引市场预期。市场对2021年一季度社融投放较为乐观,企业投资意愿不低,有利于降低紧缩预期,稳固经济基本面。政策继续长效调控地产市场,引导偏向实体经济和居民消费。

  10月、11月A股箱体震荡,较为平淡。但进入12月,宽松利率下行、公募年终排名、外资偏好影响,市场分化极致,涨幅集中于军工、新能源、免税、白酒和医药等热门行业,市值越大涨幅越高,估值越高涨势凌厉。

  四季度权益资产内部估值分化极致,高市值公司门庭若市,小市值公司无人问津,市场的评估可能很大程度上偏离了价值,而关乎流动性和交易。这在另一面一定对应着绝佳的机会,有望构建基本面低风险、低估值、高成长性的组合。随着市场情绪的平复,有真实业绩的公司其价值仍有回归的可能。

  基于产品的定位和投资目标,本基金本报告期内,维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结合对估值、企业竞争力、成长的持续性和确定性以及基本面风险的综合评估,在偏成长性行业中,继续保持了对广义制造业(机械、电力设备、轻工制造、化工、汽车零部件等)及军工行业的重点配置,同时结合市场的波动,对部分个股权重进行了动态调整,降低了部分短期涨幅较大、隐含回报下降的个股权重,增加了部分性价比更高的中小盘个股,并使投资组合整体保持相对低估值、低风险、相对高成长、高性价比的合意特征。

  后市继续重点关注低估值且基本面良好、受益经济持续边际向好的广义制造业及军工等行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注意!萧楠、刘彦春等明星基金经理调仓路径曝光

2021-01-21 08:18 来源:凤凰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