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益基金发行创历史纪录 明星基金经理最新操作路径曝光

2020年07月20日 08:27    来源: 中国证券网    

  权益基金发行创历史纪录!明星基金经理最新操作路径曝光……

  陆海晴

  7月以来新发偏股型基金募资金额已逼近1800亿元,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首募金额更是高达7702.36亿元,超过2015年全年,创下历史纪录。

  新基金发行空前火爆,A股增量资金源源不断。

  不过,近期A股市场震荡加剧,市场分歧加大。站在当前时点,明星基金经理的操作动向颇具参考价值。随着基金二季报的披露,明星基金经理的操作路径,以及接下来的排兵布阵也浮出水面。

  股票基金发行创纪录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7月份新发股票方向基金30只,募集资金1773.68亿元,今年以来新发股票方向基金334只,募集资金7702.36亿元,已超过2015年全年的7691亿元。

  

  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在经历7月16日A股市场急速调整后,7月17日发行的汇添富开放视野中国优势六个月持有股票基金确实不如前期那样火爆,但据第三方渠道消息,一日认购资金依然超过18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7月仍将有1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发行,博时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影响力较强的公司均将发行新基金。

  

  此外,从最近3月成立的权益基金净值表现来看,6月下旬以来成立的权益基金仓位仍处于低位。

  例如,7月16日,上证指数下跌4.5%,创业板指下跌5.93%,以6月30日成立的景顺长城科技创新三年定开混合基金为例,在科技板块遭遇重挫的情况下,7月16日净值仅下跌1.75%,类似的还有德邦大消费混合基金,6月18日成立,净值也只下跌1.52%。这说明这些基金仓位仍比较低。

  下一步打法如何?

  新“子弹”源源不断,存量“子弹”也蓄势待发。

  前期涨幅较多的医药、科技、消费是否还有机会?低估值板块能否崛起?明星基金经理的动向颇具参考价值。

  记者梳理多份基金二季报发现,二季度,多位明星基金经理仍保持高仓位运作,开始关注低估值板块的投资机会,但打法上略有分歧。

  以中庚价值领航为例,截至二季度末,中庚价值领航的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91.58%。基金经理丘栋荣增加了银行、地产、保险等低估值板块的配置,调低了医药、科技、新消费板块的配置。

  具体来看,中庚价值领航前十大重仓股较一季度发生了较大变化,中航重机、成都银行、中国太保、永艺股份、振江股份成为新进前十大重仓股。

  

  截至二季度末 中庚价值领航前十大重仓股

  丘栋荣认为,今年以来由于医药、科技板块表现强劲,其估值定价和预期回报均显著下降,而风险有所上升。值得注意的是,丘栋荣是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的坚守者,近两年该策略有所失效。

  安信价值发现两年定开基金经理陈一峰也认为,低估值公司的相对性价比正在逐渐凸显。

  陈一峰分析道,虽然指数整体估值依然偏低,但是行业间的估值分化较大,医药、食品饮料、科技类行业的部分公司上半年表现较好,估值基本处于历史前 20%分位,而金融、地产、采掘、建筑等传统周期类等行业公司上半年市场表现一般,估值基本处于历史后20%的分位。虽然前者商业模式和长期成长空间相对优于后者,但短期如此明显的市场表现差异和估值差距值得关注。

  截至二季度末,今年4月30日成立的安信价值发现两年定开基金股票仓位大概在七成左右。截至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国建筑、浙江龙盛、周大生、万科A、海尔智家、宁德时代、老凤祥、美的集团、中国神华。

  

  截至二季度末 安信价值发现两年定开前十大重仓股

  不过,对于前期取得较多收益的基金经理而言,依然将前期涨幅较高的科技、医药等作为主战场,但会适度增配低估值品种。

  以银华内需精选为例,近一年收益率为100.35%,基金经理刘辉表示,二季度继续维持了农业、科技、医药的核心配置,并适当配置了金融、有色、环保等低估值品种。

  在三季度可能会对组合进行适当的平衡性考虑,使之在传统的进攻能力之上,具有一定防御性。将继续以农业、科技和医药为重心资产,并向新能源、家电、汽车、金融、有色等行业,择机适度均衡。

  从银华内需精选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来看,二季度延续一季度操作策略,继续加仓大北农、正邦科技、中科曙光、天邦股份、天康生物、兆易创新等,持仓情况变化不大。

  

  截至二季度末 银华内需精选前十大重仓股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权益基金发行创历史纪录 明星基金经理最新操作路径曝光

2020-07-20 08:27 来源:中国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