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性看待上市公司股东认购ETF

2019年11月22日 07:11    来源: 经济日报    

  近期,少数上市公司股东以所持股份参与认购ETF,引发资本市场广泛关注。甚至有市场人士担忧,上市公司股东认购ETF份额有变相减持的隐患。其实,沪深交易所对上市公司股东以股份认购ETF,一直是按照减持规则的相关规定从严实施监管。因此,不必过于担心股东参与ETF份额认购带来的负面效应。

  ETF被称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通常又被称为交易所交易基金,是一种在沪深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开放式基金。基金份额可在二级市场交易,具有独特的实物认购、申购赎回机制,具备透明度高、交易便捷、成本低廉等优点,近年来发展迅速,已成为投资者重要的权益资产配置工具。

  作为ETF三种常规募集方式(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和实物认购)之一,股票认购是ETF特有的发行方式,投资者可以在募集期使用单只或多只ETF标的指数成分股认购ETF份额。投资者使用股票认购ETF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减缓直接减持对市场的冲击,优化投资者资产配置,有助于扩大股票型ETF规模,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通过投资ETF入市。

  不难发现,《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正式发布后,交易所严格参照减持新规的规定,对相关股东用股票认购ETF份额的行为进行监管。具体来说,上市公司大股东、特定股东认购ETF份额使用的股份,计入减持新规规定的减持额度,即相关股东认购ETF份额所支付的股份和其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股份合并计算,不得超过当期可减持的股份额度。

  在实际业务开展过程中,沪深交易所采取基金管理人、股东事前承诺,交易所进行事前检查和事后监管等多种措施,确保相关股东认购ETF所用股份数量不超过规定的减持比例。因此,上市公司相关股东使用股票认购ETF的行为,不存在变相减持、违规减持的情形。同时,减持新规实施以来,股东通过股票认购ETF的规模有限,股票认购金额占同期股票减持总金额的比例低,对二级市场整体影响较小。

  此外,ETF股票认购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投资者直接减持对市场的冲击,更有利于二级市场稳定。ETF股票认购可以集合众多投资者持有的股份,降低建仓期成本。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大部分参与ETF股票认购的投资者认购后长期持有ETF份额,未进行大额减持,且部分投资者还持续增持。基金管理人也基本采用了较为缓和的调仓节奏,在逐步卖出认购股票的同时,买入其他成分股,整体资金并没有流出市场。因此,相比于投资者将所持有的股票直接在二级市场竞价卖出或大宗转让,ETF股票认购平滑了对股票价格的冲击,更有利于二级市场稳定。

  总之,沪深交易所正加强ETF规范运作的监管,持续丰富产品种类,优化市场机制,完善基础制度建设,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保障ETF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积极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由此来看,对于上市公司股东以股份认购ETF也应理性认识。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理性看待上市公司股东认购ETF

2019-11-22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