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布局A股科技领域新核心资产 专注ETF的创新和深度挖掘

2019年11月18日 06:3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吴君

  今年A股市场科技股表现风起云涌,以量化指数投资见长的老牌公司申万菱信基金推出了申万菱信研发创新100ETF及其联接基金,并将其作为公司宽基产品线的布局之一。近期,申万菱信基金总经理来肖贤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分享了该ETF指数的设计理念、他对科技蓝筹的理解以及未来公司在指数、量化产品线上布局的打算。

  今年或是科技股投资元年

  布局未来核心科技蓝筹

  据了解,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是由申万菱信基金和中证指数公司共同开发的。谈到设计该指数的初衷,来肖贤表示,2019年或将是科技股的投资元年,其有望成为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长期主线之一。目前来看,通过指数投资科技股,是比较好的选择。一方面,指数基金通过高仓位能更好获取科技股整体上涨带来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通过分散化投资,可以降低个股波动带来的风险,其更适合普通投资者做长期投资。

  来肖贤分享了研发创新100指数的设计理念。他表示,由于科技股投资具有明显的头部效应,“研发创新能力”是科技行业增长的核心驱动力,所以在跟中证指数公司合作研发指数时引入了“研发投入”指标来筛选上市公司。

  另外,该指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个对标科创板行业偏好的指数,在研发指数期间,恰好科创板的实施指导意见发布,指导意见中划出了明确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以及推动产业变革的行业。所以在框定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的行业范围时,特别借鉴了科创板推出时的实施指导意见,将科创板重点扶持产业尽可能对标现有的标准产业,进行精选。

  如何寻找“科技蓝筹”、“头部公司”作为指数成分股?来肖贤称,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的股票池,将最近两年平均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小于5%的公司剔除了,再根据过去一年日均总市值、营业收入、毛利率三个指标的综合排名在各细分行业内选股,最终确认了100只成分股。“在科技高成长的板块中,通过选龙头、选代表性指数,就可以获得长期稳定较好的投资回报。因为科技公司的成长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但是我们可以从中找出谁大概率能走出来,国内外都存在赢者通吃的特征,市场对龙头公司会给予更高估值,所以我们在设计研发创新100指数时,决定选择龙头科技公司。”

  据了解,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将以半年为周期进行调仓换股。关于未来该指数是否会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来肖贤表示,科创板的推出对中国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以及科技股的增长是至关重要的,其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我们这次指数编制紧靠科创板的政策,所以一旦在下一次调仓中有科创板的股票符合指数样本与逻辑,就会被选入样本池。”

  他告诉记者,事实上公司一直把中证研发创新100ETF规划为宽基产品线布局之一,打破A股多层次的投资情况,从全市场筛选科技股。“我们相信它有望成为A股科技板块的‘新核心资产’。”

  专注指数基金的创新深度挖掘看好ETF发展前景

  作为一家以指数量化投资见长的公司,目前申万菱信基金是行业内少数几家在主题细分行业上拥有较多产品的公司。来肖贤表示,现在已有证券、环保、军工、电子等主题指数基金,未来在产品线布局上,会关注更多前景广阔的细分领域,比如医药板块、5G应用端等,希望接下来能推出更好的工具型产品供投资者选择。另外,申万菱信在量化方面也将进一步发力,已经上报了相关的量化对冲产品,未来还会进一步补全产品线,布局更多领域。

  来肖贤表示,对于申万菱信来说,做指数投资要有不一样的地方,就算是同一类产品,也希望跟竞争对手做得不一样。“我们每推出一个产品都代表着我们对行业的深度理解和专业研究,申万菱信不会简单地去拿一个指数、选一个行业。对于中小基金公司来说,布局一只产品需要做很多准备,所以精细化挑选很有必要。比如科技板块,我们在前年就开始布局,当时内部也进行了一些PK,大家各抒己见推选自己看好的板块和主题,最终选择了科技板块,并且推出了相关产品。事实上,到今年看,我们做了很正确的决定。”

  他还告诉记者,指数与量化是申万菱信的传统优势,公司拥有自主培养的量化团队,大多来自于申万研究所,且曾作为资深研究员获得过新财富。同时,申万菱信内部在技术的储备、演化更新方面非常快,“我们在金融工程方面花了大量精力去开发模型、开发指数,这使得我们拥有业内领先的增强产品和创新指数,未来还会在产品和服务当中去体现。”

  来肖贤非常看好国内ETF的发展,他坦言,今年是ETF大年,ETF是当前市场中最为高效的指数化投资工具之一,因为特殊的申赎制度,ETF可以满仓操作,且不会受到申购赎回对基金净值的冲击,理论上最贴合指数的走势。此次申万菱信推出研发创新100ETF,就是看中其作为高效工具化指数产品的显著优势,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布局A股科技领域新核心资产 专注ETF的创新和深度挖掘

2019-11-18 06:38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