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需求旺盛 政策性金融债基受追捧

2019年11月11日 06:4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项晶

  在去年债券牛市推动、信用风险频发以及金融严监管的背景下,机构投资者把目光更多投向低风险的利率债品种上,金融债基尤其是政策性金融债基成为公募积极布局的重点。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8日,近一年已成立或正在发行的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约50只(各份额合并统计),其中不乏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广发1-3年国开债等多只百亿级别的产品。此外,还有20余只政策性金融债基相继成立。目前仍有国联安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西部利得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多只政策性金融债基排队待批。还有不少基金公司如易方达基金、农银汇理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等,选择将旗下基金变更注册为此类产品。

  浙商基金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叶予璋告诉记者,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政策性金融债基收益率相对偏低,吸引力不大。从数据来看,此类产品的客户更多是以银行为主的机构投资者,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从性价比角度,出于对信用风险和资本耗用的考量,政策性金融债相对有利;另一方面,金融债指数属于被动指数,资产流动性更好,客户配置金融债指数基金,内部流程相对简单,效率更高。类似于去年的债券牛市,投资者可以实现更快建仓。

  他说:“基金公司积极布局政策性金融债基金,一方面是因为近两年债券违约风险事件明显增多,管控风险成为第一要务,而政策性金融债风险相对较低,同时又可获得高于国债和地方债的收益水平;另一方面,政策性金融债可以最大程度覆盖机构客户的共同投资需求与风控的要求。”

  华南一位固收基金经理也指出,随着银行委外收缩、金融监管趋严,商业银行投资渠道受限,对于指数型债券基金的需求随之上升。“银行积极认购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一是公募基金具有一定的制度优势;二是政金债占用银行信用风险权重为零;三是在当前信用分层的情况下,政金债无信用风险、体量大、流动性好,是较为稳健的投资标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类利率债产品迎来爆发式增长的背后,其隐藏的风险也引起部分业内人士担忧。

  一家银行系公募固收基金经理表示,虽然去年利率债迎来牛市,但当市场一致性需求助推利率债来到历史低位时,市场短期扰动也可能带来相对集中的卖出行为,并引发利率债估值的快速回调,届时可能存在机构投资者集中赎回的情况。

  上述华南固收基金经理也指出,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投资标的较单一,客户结构也多为机构持有,当债券市场调整时,机构客户若出现一致性赎回,对产品的规模冲击较大,而且会对债券市场的流动性造成冲击。

  不过,叶予璋认为,风险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一方面,政策性金融债的流动性好,资产变现能力较强,摩擦成本相对较小。随着越来越多具有交易属性的公募基金参与其中,会带来更强的流动性。无论是交易属性比例的增加提升市场本身的流动性,还是对做市商提供更多的客户群体,都会产生良好的正向刺激作用。

  另一方面,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利率应该不存在大变的可能,投资者一次性赎回的概率不大。同时,与货币基金不同,政策性金融债基本不涉及客户的流动性调节需求,主要是基于各自对市场的判断选择。任何一个价格都源自均衡的供需和博弈。整体而言,当下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相对其他产品来说,尚未形成很强的一致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构需求旺盛 政策性金融债基受追捧

2019-11-11 06:47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