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益类基金成为投资新热点

2019年11月06日 07:18    来源: 河北日报    

  根据证监会最新注册改革方案,今年10月起实施公募基金常规产品分类注册机制,对不同管理人申报的常规产品适用差异化注册流程,纳入快速注册程序的权益类基金注册期限不超过10天,未纳入快速注册机制的权益类基金注册周期原则上不超过30天,此前常规权益类产品注册需耗时两个月左右,纳入快速注册程序对基金公司根据宏观政策、市场行情变化快速响应市场有很大帮助。业内人士表示,该举措表明了监管层已经开始重视权益类基金的注册和发行机制,权益类基金的市场竞争力将得到提升。长期来看,权益类基金投资可作为投资者较为不错的投资选择。

  什么是权益类基金?我们平常提到的权益类投资主要包括: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偏股型基金。只有固定收益类的基金不是权益类的,比如保本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股票属权益类商品,持有公司股票就有分享公司盈余等权力。因此权益类基金通常指以获得红利等的投资形式的基金。主要包括股票基金,证券投资基金,偏股型基金。

  据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较,2018年前三季度,112家基金公司共发行新基金624只,募集规模6277.32亿元,今年基金发行规模有显著提高。从类型上看,9月份权益基金首募规模大幅提升,普通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达到203.34亿元,环比增长286.87%。

  笔者走访了省会一些股份制银行,许多理财经理表示,随着分类注册机制的施行,越来越多投资者提高了对权益类基金的关注度,近期银行主推的也是几款权益类基金。某银行理财经理拿出近期销售的基金产品清单,有许多偏股类基金收益都比较不错,有基金近三月的涨幅能达到30%。该理财经理表示:“由于今年货币政策较为宽松、股票市场也迎来了涨幅较高的几个区间,今年以来公募基金产品,特别是权益基金业绩表现优异,偏股基金收益较为客观,因此长期来看,适当配置权益基金还是会有较高的回报。”

  业内人士表示:“除去产品审批因素之外,对权益类基金的发展来说,今年确实有两个相对长期利好的影响:一是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今年没有明显起色,一些投资资金进入公募基金,若是投资者对房地产上涨预期发生变化,对权益类基金销售将带来长期利好;二是近段时间,最近各家银行渠道在做保险销售合规性检查,银行渠道的保险销售业务出现收缩,也利好基金销售。”

  对于投资者来说,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进行投资?投资者需要认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属于哪种;投资期限和理财目标是什么;投资的预期收益是多少;可用于投资的金额是多少,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选择基金类型。

  基金经理表示,选择基金首先要看综合评级,选择评级在4星以上的,尽量选取成立时间3年以上的基金,因为成立时间不足3年的是没有评级的。其次,要看基金业绩,要选相对稳定,长期业绩较好的基金,一只基金如果长期的业绩都能优于大盘,说明基金经理对这只基金的管理是有效的。此外要关注基金的年度涨幅、季度涨幅。任何基金都存在收益波动的情况,不可能每个阶段的业绩都特别好,所以要选取相对稳定、长期业绩较好的基金。第三要看管理团队,这里的管理团队主要指基金经理。应尽量选择长期任职,期间业绩表现良好的基金。最后,要了解基金投资目标和投资范围,进而了解投资风格。基金按投资的风格大致可将股票基金分为价值型、平衡型和成长型。价值型基金以追求长期的稳定收益为目标,通常持仓大盘蓝筹、公司债、政府债券等收益稳定的资产;成长型的基金一般以追求资本的快速增长为目标,主要持仓市场中有较大升值潜力的小公司股票和一些新兴行业的股票;平衡型基金则处于上述两者之间。通常成长型基金的风险大、收益也高;平衡型基金次之;价值型基金的风险较小,收益也相对较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权益类基金成为投资新热点

2019-11-06 07:18 来源:河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