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充分释放公募基金发展活力

2019年10月23日 07:0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监管部门加速注册部分基金管理人申报的常规产品,大幅提高注册效率,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基金产品注册流程。在支持公募产品快速发展的同时,监管部门也在强化基金公司主体责任,避免产品同质化和通道化,助力行业提升服务投资者和实体经济的能力——

  中国证监会最新发布的信息显示,在2013年公募基金产品注册制改革基础上,将继续优化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自今年10月份起,证监会正式实施公募基金常规产品分类注册机制,对纳入快速注册程序的公募产品申报取消书面反馈环节,以提高其注册效率。

  基金注册开辟快速通道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本次公募基金注册制改革对不同基金管理人申报的常规产品适用差异化注册流程,分为快速注册和常规注册两类。具体看,适用快速注册机制的基金管理人合规风控需满足总体监管要求、单类产品中长期业绩较为突出等条件。不过,是否纳入快速注册程序,也要根据管理人擅长的产品类型实施分类管理。适用产品范围包括主动权益类、被动权益类、混合类、债券类4大常规产品,不包括含有创新属性、需宏观审慎管理的基金产品。

  纳入快速注册程序的常规产品,原则上取消书面反馈环节,大幅提升注册效率,权益类、混合类、债券类基金注册期限不超过10天、20天、30天,比原注册周期缩短2/3以上,远低于《基金法》规定的6个月注册期限。

  自2014年8月份起,公募基金产品的审查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注册制从体制机制上支持市场主体围绕客户需求自主设计发行产品,新基金发行数量出现较大幅度增加。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员工表示,这次开辟“快速通道”可谓基金发行审批的“第二次提速”。

  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认为,常规产品快速注册能够大幅简化审核程序,缩短审核期限;结合此前对债券基金审批放缓相关市场反馈,可以看出监管部门在支持公募产品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强化基金公司主体责任,避免产品同质化和通道化。

  对未纳入快速注册机制的常规产品,证监会将进一步规范产品注册流程,常规产品采取滚动申报方式,权益类、混合类、债券类基金注册周期原则上不超过30天、40天和75天。上述改革措施推出后,常规产品注册效率提升约三分之一。

  联泰基金金融产品部总监陈东认为,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改革是证监会推进简政放权的重要举措之一。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更是此前提出的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12项重点任务之一。

  金牛理财网资讯中心副主任田立夫认为,在更大程度落实机构主体合规风控责任的基础上,对部分基金管理人申报的常规产品实施加速注册,大幅提高注册效率,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基金产品注册流程,充分释放公募基金行业活力,助力行业提升服务投资者和实体经济的能力。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强化日常监管,组织证监局适时开展现场检查,对基金管理人出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计入诚信档案,出现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暂停适用快速注册机制,上述两种情况都将影响下一年度评价。此外,近年来部分基金管理人集中大量申报同质化产品,重募集轻管理,基金规模大进大出,不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证监会将在事中事后监管中,加大力度引导基金管理人规范相关行为。

  优化固收类基金审批

  与审批方面简政放权相配合的是,对于部分同质化基金产品的发行有所微调。多位公募基金产品人士表示,10月18日前后陆续收到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总体上要求限制固收类产品上报数量,鼓励权益类基金发展。

  为什么要限制固收类基金数量?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0月22日,市场共有1008只股票型基金、2485只混合型基金、1762只债券型基金、380只货币基金以及其他类型基金若干只。如果算上正在发行或“排队”审批中的基金品类,包含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在内的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在规模和数量两方面均远多于权益类基金产品。

  从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品类看,固收类基金也明显占优。在今年以来发行的1242只基金中,中长期纯债基金有390只、短期纯债基金119只、被动指数债券型基金88只、混合债券型基金44只,偏债混合型基金48只,合计689只,占比55.5%。

  从“排队”审批的基金数量看,截至10月12日,在简易程序下排队的基金产品共有1820只,受理日期在8月1日之前的多达1564只,其中债券基金约占一半。

  陈东认为,目前以债券基金为代表的固收类基金亟待调整发展思路,其原因一是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产品同质化严重,需要推动产品结构改革,优化产品发行、发展思路;二是多数债基机构投资者占比高,近似通道类业务,并未体现公募基金的普惠金融属性;三是公募基金权益规模10年增长并不显著,还要继续大力发展;四是在“资管新规”下,继续优化调整公募基金固收业务,尽量与银行理财子公司错位竞争。

  天相投顾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表示,近年来公募基金权益类产品发展相对缓慢,固收类基金存在一定的同质化现象。如果基金公司“只管生不管养”,最后很多基金又会沦为“迷你基金”被清盘,对持有人和渠道来说都不利。监管部门鼓励权益类基金发展,正是为了落实此前提出的“推动公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强化证券基金经营机构长期业绩导向”等相关举措。经济日报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充分释放公募基金发展活力

2019-10-23 07: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