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保基金驶入扩容“快车道”

2019年07月26日 08:55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社保基金正驶入增量扩容的“快车道”。

  日前,有关部委公布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推进落实情况显示,中央层面已完成两批24家企业的划转工作,近期还将对35家中央管理企业实施划转,预计中央层面59家企业划转国有资本总额将达到6600亿元左右。

  国资划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进一步推开,对于做大做强社保基金具有重要意义。而除了国有资本划转和财政预算拨款之外,投资收益也是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的重要来源。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基金会”)近日交出的“成绩单”显示,2018年末,社保基金(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个人账户基金和地方委托资金)资产总额超过2.23万亿元,自社保基金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为7.82%,累计投资收益额已达到9552亿元。

  管理范围扩大受托资金总规模超3万亿元

  作为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保基金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和调剂。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保基金会从最初管理中央财政拨款建立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开始,已逐步拓宽筹资渠道,其管理范围逐渐扩大,资金规模进一步壮大。

  自2000年社保基金会成立以来,近19年社保基金会管理的资产规模实现显著增长。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已由最初的200亿元增长至22353.78亿元,增长超过110倍。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会发布的社保基金年度报告(2018年度)(以下简称《报告》)中明确提到,从管理资金类别来看,目前,全国社保基金会受托管理的资金已由单一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发展到受托管理全国社保基金、个人账户基金、地方委托资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划转的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等五个类别的资金。其中,个人账户基金和地方委托资金纳入全国社保基金统一运营,作为基金权益核算。社保基金会对受托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单独管理、集中运营、独立核算,划转的部分国有资本单独核算。

  社保基金会党组书记王尔乘撰文称,除了2.23万亿元的全国社保基金之外,目前社保基金会还受托管理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0.67万亿元,承接划转国有资本0.11万亿元,资金总规模已超过了3万亿元。从各方面看,社保基金都呈现出加速发展、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

  投资水平提升年均投资收益率7.82%

  实践已证明,投资收益是社保基金增量的重要来源,近年来,社保基金会管理运营的专业化、市场化水平不断提升。

  社保基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社保基金年均投资收益率7.82%,累计投资收益额大于累计财政净拨入额。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资本市场不确定性有所增加,资产收益率总体下行,投资风险上升,获得中长期稳定较高收益的难度增加。社保基金能够实现累计投资收益额近1万亿元,彰显了其投资管理运营的专业化水准,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较好的保值增值。

  实际上,社保基金会采取的投资方式是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相结合,除了配置固定收益类产品之外,也可配置股票和一部分的股权和境外资产,以通过不同的资产配置组合来提升投资管理收益。

  《报告》中提到,社保基金会将进一步加强基金投资运营管理,密切跟踪股票市场变化,紧密围绕投资基准,进一步丰富股票类产品体系,积极开展长期布局。

  在7月22日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挂牌仪式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证券投资部主任刘中元表示,长期以来,社保基金主要通过委托投资模式,保持较高比例投资于A股市场。首批股票组合自2003年6月开市投资,截至今年6月,年化投资收益率达到15.76%,大幅高于同期市场。科创板开市以后,社保基金将继续坚守长期投资理念,长期投资科创板市场。

  国资“输血”全面推开6600亿元将划转

  全国社保基金主要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以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财政性拨入全国社保基金资金和股份累计达到9151.57亿元。而随着国务院印发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落地,社保基金正迎来发展壮大的重要机遇期。

  7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为增强社保基金可持续性,进一步夯实养老社会保障制度基础,今年全面推开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10%国有股权,划转至社保基金会和地方相关承接主体。

  在业内看来,随着中央层面全面推开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基金,社保基金规模扩容将进一步加速。

  官方信息显示,2018年首先在中国联通等3家中央管理企业、中国再保险等两家中央金融机构以及浙江省和云南省开展试点。在试点基本完成的基础上,中央层面又对15家中央管理企业和4家中央金融机构实施了划转。近期,还将对35家中央管理企业实施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保,预计中央层面59家企业划转国有资本总额在6600亿元左右。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称,按照国务院要求,研究提出第三批35家划转企业的名单,按照划转集团母公司10%的股权测算,第三批将划转国有资本5217.13亿元。和之前划转情况相比,企业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是之前企业数量的将近两倍,划转金额也大幅度增加,是之前划转金额的6.4倍。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社保基金驶入扩容“快车道”

2019-07-26 08:55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