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FOF业绩稳健 积极调研强化优势

2019年06月10日 07:1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何漪

  市场波动加大,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显现威力,公募基金中基金(FOF)逐渐体现出稳健的收益特征优势,部分产品实现了较好的业绩增长。为进一步提升公募FOF投资能力,各基金公司纷纷加大调研力度严格选基,同时继续强化自身优势助力投研。

  大类资产配置优势渐显

  公募FOF收益稳定

  受内外部因素影响,A股市场呈现出较大波动。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6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上涨13.39%,振幅高达33.98%,涨幅相近的创业板振幅高达47.2%。

  震荡市场环境下,以FOF为代表的公募基金回归大类资产配置本源成为趋势,部分公募FOF业绩表现较好。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今年以前成立的24只公募FOF,年内平均收益率为3.11%,21只产品获得正收益。其中,前海开源裕源、海富通聚优精选两只FOF今年以来业绩较为突出,前者期间收益率达到20.02%,后者也达到14.12%。

  “资产配置在投资组合中贡献了绝大部分业绩”。前海开源裕源基金经理苏辛介绍,他们的FOF定位为资产配置。今年市场波动比较大,前海开源裕源去年底开始增加股票基金仓位。2月以来春季行情上涨较快,基金取得了比较好的业绩增长。3月系统发出减仓信号后,逐步降低了权益基金仓位,部分换成了黄金和债券基金。

  同时,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今年以来成立的29只公募FOF表现也较为稳健,基金净值显示出了低波动特征,12只次新公募FOF实现了正收益,1月底成立的兴全安泰平衡养老FOF已实现了6.87%的收益率。

  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已经成立的公募FOF产品很大一部分是养老目标基金,这些基金对产品策略、波动值都做出了规定,“通过控制特定风险实现基金的稳定收益。”数据显示,目前已成立53只公募FOF,养老目标基金有39只,占比在七成以上。

  持续调研严格选基

  公募加大投入强化优势

  市场持续震荡,公募FOF基金经理继续加大调研力度,绩优基金经理的产品尤其受到重视。

  一位长期表现突出的基金经理表示,近期接受了多位FOF基金经理的调研,主要讨论投资策略、选股方法,还有自己的投资特点等。

  苏辛也谈到,FOF选基主要选择基金经理,主要看四个方面:一是看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分析基金产品业绩;二是稳定的风格。通过组合持仓分析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给基金经理贴标签。三是看基金经理的选股择时能力,运用量化模型进行分析。四是关注基金经理的风控能力,主要是跟踪基金产品的波动率、回撤。

  苏辛介绍,前海开源裕源FOF有自己的基金池,包含初级、二级及核心池三类,在日常的投资运作中,重点关注核心池及有机会进入核心池的基金产品。

  一位FOF基金经理表示,一些基金经理投资风格会发生漂移,需要随时跟踪以确保基金的稳定。“部分基金经理遇到市场风格切就换仓,对于我们分析研究有非常大的影响。”

  同时,公募基金加大在团队建设、系统完善等方面的投入,强化自身优势支持公募FOF的投资运作。

  在产品研究方面,易方达汇诚养老目标日期系列基金基金经理汪玲表示,公司打造了行业领先的投资流程,包括投资管理系统、研究系统、投研办公系统在内的3大系统和40多个功能模块,以此为养老型基金投资者长期、稳健的资产增值保驾护航。

  据了解,大成基金为旗下大成养老2040专门设立了投研团队,由公司分管大类资产配置、社保、养老与国际业务的副总经理谭晓冈挂帅,把控战略方向。

  平安基金依托集团优势创造科技型养老目标投资产品。平安养老2035引入智能选基体系,帮助投研团队选出在特定时间段适合养老基金组合的子基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FOF业绩稳健 积极调研强化优势

2019-06-10 07:18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