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一拖多”出事了:频触5%持股线

2019年05月30日 09:13    来源: 和讯    

  业内争议:算不算一致行动人,需不需及时披露

  金证券记者 张贺

  随着白马公司日益受到追捧,公募基金的持股集中度不断提高。尽管各家都能遵守同一基金管理人的“双十”规定,但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多只基金合计持股超5%是否算一致行动人引发争议。

  同一基金经理持股高度集中

  一季报显示,多家上市公司股东中出现基金抱团,与往年不同的是,不仅是不同基金公司或同一基金公司抱团,而且是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多只基金“抱团”。

  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显示,保隆科技(603197)一季度末有7只基金持股,持股总数1193.52万股。7只基金中有6只属于景顺长城,持股总数为1189.8万股。《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景顺长城优选、景顺长城资源垄断混合(LOF)、景顺长城环保优势股票的基金经理都是杨锐文,他管理的基金合计持有保隆科技1157.42万股,占总股本的6.93%,占流通股本的11.76%。杨锐文目前管理7只基金。

  再以格尔软件(603232)为例,一季度末有6只基金持股,持股总数807.39万股,6只基金中4只隶属于交银施罗德。《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何帅管理的交银阿尔法核心混合、交银优势行业混合、交银持续成长主题混合三只产品合计持有格尔软件732万股,占总股本的8.58%,占流通股本的14.31%。从业近四年的何帅,目前管理的基金也就是这三只。

  多家基金持股的上市公司同样存在这种现象。以安井食品(603345)为例,一季度末有23只基金持股,其中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占据7席,持股前10名的基金中一半属于嘉实基金。其中嘉实新消费、嘉实价值精选股票、嘉实价值优势持股最多,且都出现在安井食品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这三只基金均由谭丽管理。

  公开资料显示,从业两年出头的谭丽目前管理四只基金,除了上述三只外,她管理的嘉实丰和灵活配置混合也持有安井食品83.31万股。这样一算,她管理的四只基金合计持有安井食品1552.58万股,占总股本的7.18%,占流通股本的12.64%。

  单个基金经理算不算一致行动人

  不少公募基金人士对这一现象颇有微词。深圳某公募基金风控负责人对《金证券》记者说,自己所在的公募一直是把整个公司看作一个一致行动人。要求所有基金及专户持有一只股票不能超过总股数的5%,更不可能出现单个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持股超过5%的情况。

  《证券法》第86条规定: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投资者以及一致行动人共同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达到5%时,应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向监管机构、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履行有关法律规定义务。

  上海某公募人士则表示,随着公募基金规模的增长,数量的增多,整个公司看成一个一致行动人很难操作。但他认为,如果多只基金由同一基金经理管理,应该算是一致行动人,应当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但也有不少公募人士认为,随着公募人才的流失,现在基金经理“一拖多”成为普遍现象。5%的举牌披露主要是防止恶意收购,公募基金不会出现恶意收购,在信息披露这块应有豁免权,监管并没有硬性要求,所以只需遵守“双十”规定就行。

  所谓“双十”规定指的是《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31条,即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财产进行证券投资,不得有下列情形:一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其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超过该证券的10%。

  与公募基金态度分歧不同,采访中,私募、券商等其他机构人士均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同一基金经理肯定算一致行动人,管理的产品合计持股超过5%应该及时披露,这样不仅可以避免持股过度集中的风险,也是对证券法和市场中其他机构的尊重。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经理“一拖多”出事了:频触5%持股线

2019-05-30 09:13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