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化对冲基金业绩回暖 年内平均收益1.33%

2019年05月23日 07:23    来源: 新浪    

  得益于股指期货松绑,市场流动性改善,公募量化对冲基金整体取得正收益,今年以来,市场上以对冲策略为主的16只公募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33%,扭转了去年平均收益告负的局面;表现最好的量化对冲基金今年以来已收获3.98%的回报。

  量化对冲基金

  整体正收益

  今年前4月,A股表现强劲,量化对冲基金的“光芒”被主动股票型基金掩盖。进入5月,市场行情转向震荡,量化对冲基金表现突出。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16只量化对冲基金年内平均收益1.33%,告别了去年平均收益告负的局面,逼近2017年1.62%的平均收益率水平。其中,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广发对冲套利、南方绝对收益策略以3.98%、3.52%、3.10%的收益率列业绩前三,海富通阿尔法对冲等3只基金收益率也都超过2%。

  “量化对冲基金业绩表现较好的原因主要是去年底开始中期所放宽了对股指期货交易的限制,市场流动性得到改善,提升了对冲策略的市场容量,负基差收窄明显,交易成本有所降低。5月份以来,A股市场剧烈震荡,中性策略的对冲类产品受市场影响小,当市场向下时,产品的绝对收益属性得到充分体现。”富国基金绝对收益多策略基金经理于鹏分析。

  “一方面,得益于沪深300股指期货基差转正,相比去年得到一定改善,量化对冲基金采用沪深300对冲,平均年化就是1%的对冲成本。另一方面,部分量化对冲基金有净多头,在今年的上涨行情中,也会获得部分超额收益。”广发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陈甄璞如此分析量化对冲基金今年的运作。

  “公募量化对冲基金的主要投资策略——低频Alpha不是很好做,市场风格和情绪在1月底发生了比较大的反转,适应过去市场环境的因子表现较差。”一位基金公司量化投资人士介绍。“今年股指期货的基差环境不是特别好,很多指数增强基金跑输基准。公募量化对冲基金今年能取得目前的成绩是相当不错的。”

  “相比量化对冲基金,指数增强基金对跟踪误差控制更为严格,指数增强基金在投资运作上会控制因子暴露,今年A股市场行业轮动太快,也不会做太多的行业暴露。毕竟指数增强基金不仅要看市场上涨时获取了多少正超额收益,还要观察市场下跌时,与指数相比基金的回撤幅度。量化对冲基金在这方面相对灵活一些。”陈甄璞说。

  部分公司继续

  上报量化对冲基金

  作为绝对收益策略之中的重要产品类型,量化对冲基金受到更多基金公司的重视,今年以来有多家公司上报新的量化对冲基金。证监会网站显示,1月7日,景顺长城基金上报景顺长城量化对冲3个月定开混合发起式基金,1月10日获得补正通知,这是2016年2月以来首次有新的公募量化对冲基金上报。4月26日,光大保德信上报量化对冲混合型发起式基金,5月6日接到补正通知。

  早些时候,有关部门向部分基金公司及绩优基金经理展开调研,听取他们对公募量化对冲基金下一步发展的意见。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审批较严,需要说明投资策略,暂不会上报量化对冲基金。

  已有量化对冲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则将精力放在提升相关产品的投资运作上。

  “市场由急速上涨转为震荡,未来决定量化对冲基金业绩的,更多要看基金管理人对超额收益回撤的控制,比拼量化模型能否获得稳定的超额收益。”陈甄璞谈到未来的投资策略时表示。

  “后市若继续震荡也利于量化对冲基金投资运作,因为低频策略偏基本面选股,这一策略在2月市场上涨时比较受伤,但震荡市会有较好的超额收益。”上述基金公司量化投资人士分析。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量化对冲基金业绩回暖 年内平均收益1.33%

2019-05-23 07:23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