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基金公司“尝鲜”低波动策略ETF

2019年05月13日 07:2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已成立的低波动指数年内收益及最大回撤  数据来源:Wind 方丽/制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去年下半年至今,名字中带有“低波”的基金越来越多。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光指数型,目前就有13只名字就有“低波动”字眼的产品,还有一些主动型产品会采取低波动策略选股。低波选股策略怎么运作?比起普通基金又有什么优势?

  13只低波动基金各有特色

  Wind数据显示,目前名为“低波动”的基金有13只(有1只尚未成立),均为指数型产品。它们可分两类,一类是在中证500、沪深300等主流指数中筛选波动率低的个股来构建组合,比如说景顺长城中证500行业中性低波动、华安中证500行业中性低波动ETF及其联接、华安沪深300行业中证低波动ETF、平安MSCI中国A股低波动ETF等;另一类是定制波动率低、分红率高的指数,再创设指数基金,如上投摩根港股低波红利、华泰紫金红利低波动、创金合信红利低波动、恒生前海港股通高股息低波动、兴业上证红利低波动ETF、华泰柏瑞红利低波动ETF等。

  为什么基金公司不约而同重视“低波动”因子,主要是在各种已经被证明能够长期在各个市场带来风险调整回报的因子中,低波动策略就是其中之一,通过选择波动率较低的成份股能减小组合的波动,具有较强的防御能力,配合捕捉高红利股票收益溢价的红利因子,历史表现相当不错。

  数据显示,这些“低波动”的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达到11.01%,表现较好的有景顺长城中证500行业中性低波动、华安中证500行业中性低波动ETF等。12只低波动基金同期最大回撤平均为-10.62%,相比而言,全部指数型产品今年最大回撤平均值为-13.54%。以中证500为例,今年中证500指数基金收益一般在20%,但是今年最大回撤一般都在14%~15%,显然中证500中性低波动指数更为抗跌。

  更适合机构的FOF管理

  究竟低波动基金该怎么选?首先要搞清楚低波基金的特点。

  格上财富专户资管部研究员张婷表示,在传统观念里,风险和收益成正比,然而低波动的策略能够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获得更好的收益。

  张婷进一步表示,低波动策略基金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低波动策略基金相对指数能够获得一定超额收益,并且可以提高组合夏普比例;第二,低波动策略基金多数是指数型基金,持股较为分散,可以降低持有权益资产的非系统性风险;第三,净值波动相对更稳定,相比市场加权指数,具备一定的防御性。“这类基金也属于权益类资产,投资者可以作为权益类资产配置的一部分,能够实现降低同类资产风险的目的,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波动小,超额收益较为稳定的低波动基金进行配置。”

  从目前看,低波动基金受机构关注更多。盈米基金FOF研究院院长施静介绍,低波策略往往针对全部样本空间的股票,以个股权重要求为限制条件,通过Barra优化器和相关Barra股票模型来构建最优投资组合,实现组合整体波动率最小化。Barra优化器可以在约束条件下基于估计的股票协方差矩阵确定最优解,即具有最低总风险的投资组合。

  “低波是一种因子,这类基金是另一种维度的风格划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不太直观,不像平时所说的行业指数、宽基指数这类更容易理解。投资逻辑需要对未来市场因子风格暴露有预期,这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说也较难判断。”施静表示,低波策略基金是FOF投资很好的品种。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雷昕直言,这类产品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但目前来看更多还是以作为机构资金配置工具为主,虽然当前机构资金在这类工具上的配置比例还很低。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相较于低波动,高分红(高股息率)的策略可接受度更高。

  低波动不等于低风险

  布局这类基金也要应该注意风险。据张婷表示,布局这类基金必须认识到,低波动基金只是说相比市值加权的指数风险略小,波动略小,能降低权益类资产的波动,但是系统性风险仍然存在,遇到熊市时,回撤仍然会较大,如果投资者想降低系统性风险以及组合资产的风险,则需要在不同的资产之间进行配置,从而实现更低的风险以及更优的风险收益比。

  雷昕介绍,从单因子回溯的情况来看,低波动因子有一定的超额收益表现,这与资本市场过去很多时候靠资金推动的逻辑相关。同时低波动 Smart Beta产品在市场震荡和回调过程中呈现出了与市场相关度较低的特征,反映在净值上很容易呈现出抗跌的走势。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家基金公司“尝鲜”低波动策略ETF

2019-05-13 07:26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