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投资扬帆起航 华宝稳健养老FOF重磅发售!

2019年04月15日 13: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养老投资日益成为投资人关注的热点话题。近期,沪上老牌资产管理机构华宝基金宣布,正式推出旗下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华宝稳健养老目标风险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代码007255,该基金将于2019年4月18日正式发售。据悉,华宝稳健养老基金为一款风险收益特征相对稳健,长期资产配置以非权益类资产为主、权益类资产为辅的基金,由华宝基金养老金部副总经理刘翀担任基金经理,由公司副总经理李慧勇领衔的实力投研团队提供强力投研支持。

  双轮驱动股债投资实力并重

  养老目标基金作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产品,从西方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来看已较为成熟,借助公募基金进行养老金投资则是目前国际社会一种主流的做法。2018年以来在国家和各部委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下,有关养老金的好消息纷至沓来,与此同时,各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也纷纷开始成立自己的养老目标基金。而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稳见智”的华宝基金在经过充分的筹备之后,也启动了旗下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华宝稳健养老目标风险一年持有期FOF基金的发行工作。

  据悉,此次华宝基金推出的华宝稳健养老FOF在当前“股市价值逐渐回归,债市低利率环境有望延续”的背景下,华宝稳健养老基金相对稳健的资产配置,长期看具有更高的收益风险性价比。

  业内人士表示,股债资产进行配比组合的产品收益风险比优于单个资产,可以更好地贯彻华宝基金“稳见智,信达远”的投资风格,通过固定收益投资控制风险、增厚收益,通过权益投资提升组合的预期收益,股债组合能够提升夏普值,历史回测显示,华宝稳健养老采取的“2股8债”的组合夏普比率最优。实际上,华宝基金成立十六年来已经形成了“策略胜于预测”的长期投资理念。

  近年来,华宝基金屡获三大报、济安金信等权威机构评选的“年度金基金?TOP公司奖”、“海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以及“2018最佳指数投资团队” 等殊荣,投资能力及资产管理综合实力突出。华宝基金在权益投资方面亮点颇多,如囊括三年期金牛、明星基金奖的华宝资源优选基金,摘得2018年指数型金牛基金的华宝标普中国A股红利基金(场内简称红利基金),以及华宝油气、美国消费、香港中小等一系列海外特色产品。在固收方面,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2019年3月31日,华宝基金过去一年、两年、三年的固收投资绝对收益排名均位居全行业前1/2。公司管理的固收类资产最高时一度超过2000亿元,有着丰富的固收管理和风控经验,旗下华宝添益更是场内最大的货币ETF,流动性高居沪深两市之首。

  守正出奇分类择时与基金优选

  从策略来看,华宝稳健养老FOF采用在股债大类配置、择时、基金甄选等方面都颇有特色。

  从资产配置比例框架考虑,华宝稳健养老FOF基于“2股8债”的最优组合配比,宏观研判则采用相关模型来检验宏观经济变量与股市之间的长短期协整关系,通过宏观因子的中长期协整关系的研判,对调整债券基金与股票基金的配置比例提供相应研究支持。

  从资产配置比例调整考虑,华宝稳健养老FOF采用了“恒星主定、行星守正、卫星出奇”的综合策略。基于稳健性和安全性的考虑,基金将核心资产配置在债券类资产上,80%左右的资金配置债券类资产,奠定了FOF组合的安全垫。同时,基于“守正出奇”的投资理念,按照基础资产配置风险敞口较低且收益较稳定的资产标的的原则,给定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为10%-25%,以10%的稳健型权益类资产作为行星资产,原则上保持比例不变,具体资产标的实时调整。而25%权益类资产中剩下15%为卫星资产。若预期权益牛市,可将该15%卫星资产配置指数(增强)型基金;若预期权益熊市,可等比例复制行星资产以尽量避开冲击。

  在基金选择方面,华宝稳健养老FOF采用定量、定性相结合的路径,筛选最优质的标的基金。

  专业团队业界“首席”领衔护航

  作为公司旗下的首只养老投资产品,华宝基金在此次养老FOF基金的资源配备方面可谓不遗余力。

  为大力发展养老及组合投资业务,华宝基金设立了养老金部、多元资产管理部两个独立部门。资料显示,掌舵华宝稳健养老FOF的是业界资深投资经理刘翀先生,现任华宝基金养老金部副总经理。刘翀先生从业11年,曾在大型证券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均有多资产的丰富投资经验。所带领的专业投研团队,成员平均从业8年以上,团队学历背景均为国内外知名高校,覆盖FOF投资、量化投资、多元资产管理等诸多领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华宝稳健养老FOF宏观策略的研究由华宝基金副总经理李慧勇先生领衔,牵头公司投研团队为债券策略、股票策略、海外及行业公司研究提供基础的投研支持。李慧勇先生曾在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所长助理、研究执行委员会副主任以及首席分析师等重要职务。现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要负责管理公司的投研团队,包括FOF、多元资产管理等相关业务。

  此外,华宝基金近百人组成的专业投研团队,全面覆盖固收、股票、海外、量化、大类配置等领域,加之华宝基金在场内最大货基——华宝添益多年来运作中积累的流动性管理、风险控制能力,都为公司大力发展养老投资业务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同时华宝基金在行业主题基金、指数量化投资、场内交易型基金以及海外投资方面的完备产品线布局,也有效助力了公司的养老投资。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养老投资扬帆起航 华宝稳健养老FOF重磅发售!

2019-04-15 13: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