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发行走出“冰点”又见爆款

2019年04月10日 07:10    来源: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诗柳

  

  在年内市场回暖的带动下,新基金发行也逐渐走出“冰点”,不仅有多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新基金发行规模也呈回升态势。其中,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单日认购规模超700亿元,远远超过募集规模60亿的上限;富国品质生活混合等多只基金也提前结束募集。但是,基金业内向来有“好卖不好做”的说法,对于投资者来说,爆款基金值不值得追风上车?

  “好卖未必好做”魔咒存在

  上月底,睿远基金旗下首只公募基金——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正式发售,在投资者的追捧下,单日认购规模超过700亿,随后不得不采用配售的方式缩减规模。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年内新成立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达到114只。单只基金方面,包括睿远成长价值在内的12只权益类基金募集份额超过10亿份。其中,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募集规模最大,达到58.75亿份;南方智诚、华夏中证四川国改ETF募集份额紧随其后,超过30亿份,分别达到37.91亿份和37.43亿份。与此同时,开年以来,财通资管价值成长、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联接、富国品质生活混合等多只基金均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公告。

  据了解,基金发行最好的时候,往往难以赚到钱,反而基金卖不动的时候,当时新成立的基金业绩都不错,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好做不好卖,好卖不好做”。这种说法准不准呢?

  记者以半年为节点,梳理了发行时间点最好的2015年上半年,当时市场行情火爆,爆款基金不断涌现。Wind数据显示,在2015年上半年市场共发行了164只股票型基金,平均发行规模是20.12亿份。但业绩证明,在这个区间成立的基金并没有享受到牛市的成功;到了2015年7月1日~2016年6月30日,上述164只基金平均亏损22.13%。与之相反,到了2016年上半年,当时投资者热情基本降到了冰点,股票型基金平均发行规模骤降,此时成立的23只基金平均规模为3.6亿份,在2016年7月1日~2017年6月30日,这23只基金平均收益为4.21%。嘉实沪深港精选、景顺长城环保优势两只基金回报分别达到42.79%、29.0%。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表示,公募基金确实存在“好卖不好做”的现象,一般在基金募集成立时间加速以及规模普遍大涨的情况出现时,说明散户的情绪已被调动了起来,这时市场通常已经经历了相当的涨幅,很多股票涨幅较大,因此,基金经理可以选择的低价优质个股会相应减少。

  爆款基金业绩分化严重

  从个基上分析,历史上发行火爆、规模动辄上百亿的基金,后期业绩也分化严重。Wind数据显示,剔除战略配售基金,历史上发行份额在100亿份以上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共有34只,大部分成立于2007年和2015年牛市高峰时期。总体来看,成立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70.10%。表现最好的是东方红中国优势,成立于2015年4月,依靠明星基经理林鹏、王延飞的操作,年化回报为15.11%。不过,目前两位基金经理均已离任;南方绩优成长混合、易方达价值精选混合、广发策略优选混合等“爆款”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也在10%以上。

  然而,部分“爆款”基金在市场波动中,回报率仍不如人意。上述34只发行规模在百亿级以上的基金中,有10只基金成立以来收益仍旧呈现负值。如工银瑞信互联网加、易方达新常态、富国改革动力,成立以来的净值亏损分别为65.90%、60.60%、44.50%。

  记者梳理发现,除“生不逢时”外,这些基金表现不佳还与基金经理操作手法密切相关。以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及兴全合宜混合A为例,2015年6月,因踩着“互联网+”的热点,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发行规模近200亿份。但由于发行的时点基本处于牛市的最高点,因此随后净值一路下跌,最后甚至大幅跑输大盘同期表现。从基金重仓名单可以看出,该基金换仓频繁,基本每年重仓股名单都不一样,重仓股所属行业切换也没有跟上市场热点:2016年重仓行业为传媒、通信;2017年重仓电子;2018年重仓计算机、农林渔牧等。而兴全合宜混合A成立于2018年1月,随后一年大盘持续下行创出历史新低。但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净值涨跌始终跑赢沪深300,年内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3.73%,已补回去年亏损。截至昨日,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为2.99%。重仓名单显示,兴全合宜成立以来,基金经理十分坚定,第一重仓股始终为中国平安。

  不妨选择低估指数基金

  对于投资者是否买入爆款基金,张婷认为关键有两方面:一是要看基金合同约定投向板块的点位及估值到了什么程度;另外,更重要的是判断基金经理的业绩持续性以及持续性的来源,如果拥有持续的获取高额阿尔法的能力,则不用担心市场的下跌,坚持跟随基金经理。

  目前,市场上明星基金经理还是相对不足,因此投资者不妨选择能够忽略基金经理运作能力的指数基金。指数基金的投资目前并不是超额收益,而是追求指数贴合度,跟随指数成长获取收益。

  同花顺数据显示,当前两市有近800只被动权益基金(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增强指数型股票基金),共跟踪229个指数。截至昨日,CS新能车、中证500、中证200等27只指数市盈率分位数在20以下(市盈率分位数指的是将历史市盈率由大到小排名,代表最新市盈率所在排名)。以中证500为例,该指数当前市盈率为22.88倍,市盈率百分位点不足9。目前,两市共有71只股票型基金跟踪中证500,跟踪误差最小的是华宝中证500增强A,为1.03,不过该基金目前规模太小,仅为0.2925亿份,随时有清盘可能。相比之下,广发中证500ETF联接(LOF)C最新份额为20.63亿份,年内净值增长率为36.44%,而成立以来跟踪误差为1.29,相比同类,该基金误差较小。

  太平洋证券研报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各项市场重要指数较上期均表现为上升。除中证500外,其余指数PE均位于历史25%分位数以上,其中创业板指、创业板50已分别修复至66.28%、69.45%的历史百分位。张婷表示,目前估值最高的仍是创业板指,主要是盈利太差,中证500估值的位置是最低的,沪深300已经40%左右。2019年初的这轮上涨主要是利率以及风险偏好提升带来的估值修复,目前已经得以修复,接下来就是风险偏好和基本面数据博弈加大的阶段,预计市场波动会加剧,投资者不要再加大仓位。

  对于投资者是否买入爆款基金,张婷认为关键有两方面:

  首先要看基金合同约定投向板块的点位及估值到了什么程度。

  另外,更重要的是判断基金经理的业绩持续性以及持续性的来源,如果拥有持续的获取高额阿尔法的能力,则不用担心市场的下跌,坚持跟随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发行走出“冰点”又见爆款

2019-04-10 07:10 来源:信息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