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现金流吃紧解禁在即 振静股份又欲“暂借”募集资金

2018年11月26日 07:52    来源: 投资者报    

  企业上市本是为了融资,以扩大规模或提升技术等方式做大做强,但振静股份IPO上市近一年后,募集资金仍未投入计划募投项目,反倒开始从上市公司花式“拿钱”

  《投资者报》记者 陈非

  A股有很多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进行股权质押融资,其中有不少确实是需要为上市公司增加流动资金,但也有不少大股东通过股权质押曲线套现。特别是在近段时间A股整体处于下跌趋势时,那些高比例质押股权的公司自然引起了广泛关注,振静股份就是其中之一。

  10月31日,主营中高档天然皮革研发、制造与销售的上市公司振静股份(603477.SH)发布了三季报,从公司三季报数据看,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77亿元,同比增加仅为0.1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00万元,同比增加3.76%。

  虽然振静股份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双上涨,但细究其现金流却为负数。此外,公司近期又发布公告拟补充流动资金,显示其现金流颇为吃紧。

  公司现金流出现紧张

  振静股份自2017年12月18日登陆A股主板,发行价为6.70元/股,随后连续9个“一”字板,第11个交易日便打开涨停板,当日创下上市以来最高价20.60元。随后股价一路下行,偶尔有所反弹,但下跌趋势一直未改变。截至2018年11月20日,该股报收9.60元。与2018年1月2日最高价20.60相比,200多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53.39%,距最高点股价已腰斩。

  《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由于缺乏正面刺激因素加上市场担忧等,一些从行业中撤资的投资者是不会轻易再回来了。

  “投资真不能凑热闹,我在去年年底看着振静股份猛涨,特别是9个涨停板,认为这只股应该大有可为,而且还是家乡的公司,于是元旦后一开市就跟投了5万,结果是一路下跌,6月份找个机会就给割舍了。还好是明智的,如果拿到现在,5万就没了一半,想想也是肉疼。”面对振静股份今年跌宕起伏的走势,来自四川乐山的股民张先生无限唏嘘地告诉记者。

  股价走势除了受大盘影响,往往也反映出市场的预期。从三季报来看,虽然净利润和营收双双上涨,但涨幅很小,振静股份刚刚上市不足一年就开始业绩增长放缓,显然难以令投资者满意。更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现金流越来越吃紧。据财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投资性现金流、筹资性现金流均为负数,分别为-192.76万、-6293.06万元、-1.07亿元。

  另外,根据公司9月18日的公告称,拟使用闲置募集资金1亿元补充临时流动资金,而IPO募集资金的原计划是使用2.28亿元用于50万张/年汽车革自动化清洁生产线项目,76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但上市不到一年,公司已使用完7600万补充流动资金后,再次使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这其中的问题就比较令人费解了,虽说这笔资金会在12个月内归还至专门账户,但仍让投资者感到担忧:原本是计划投向生产线的资金被“挪”去补充了流动资金,那么生产线的投资怎么办?生产线的投资周期与投资节奏又是如何安排的?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7月,振静股份上市仅半年多,该公司大股东四川和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就已将其所持有的股份5300万股质押给华西证券,占其所持股份比例达50.34%,占总股本比例22.08%。经过梳理公司的现金流情况及9月的闲置资金使用安排来看,股权质押的资金似乎并未投入到上市公司。那么这部分资金的流向到底去了哪里?

  就以上种种问题,《投资者报》记者联系到该公司的相关人士并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答复。

  解禁在即应如何应对?

  A股市场一直都有着解禁的魔咒,往往一遇到解禁期来临,投资者们便唯恐避之不及。

  根据提示,今年12月18日,公司上市满一年之时,将有5350万股(占比22.29%)首发原始股解禁期,如果大股东大量减持,势必对股价造成更大冲击。由于解禁期的股票大部分都在公司的前几大股东手上,这些大股东是套现还是继续持有,无疑将令投资者格外关注。

  一般来讲,股价连连下挫情况下,又面临解禁洪峰的强势冲击,投资者当然十分关心公司管理层的维稳措施。截至11月20日,该公司对于控股股东、董事、高管关于稳定股价的公告未见踪迹。对于大股东是否有减持计划的询问,公司方面也未做回复。

  兴业证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新股发行的原始股东解禁期主要集中在上市3个月、一年后及三年后。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减持的一般都是重要股东。连续大跌后再套现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A股历史上只有高位套现的大股东,还未出现过低位套现的大股东。

   汽车供应链上寻求突破

  皮革行业上市公司很少,据了解,公司是行业内唯一一家同时涉足沙发革、鞋面革、汽车革三大产品的企业。

  据光大证券报告显示,近年来,鞋面革、沙发革市场已趋于平稳成熟,随着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人们对于汽车内饰质量与档次要求逐渐提升,真皮座椅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喜爱,需求呈直线上升趋势,未来汽车革将成为拉动行业跨越式发展的新增长点。

  汽车革方面,振静股份目前最主要的两个客户为广汽和比亚迪,近几年公司汽车革开始大规模生产销售,主要是因为广汽传祺车型销售非常好。同时,公司最近在与雷诺谈合作(与东风汽车合资),目前在验厂,雷诺对合作商的企业资质、产品质量等其他物理性质以及供应链的稳定性要求很高,因此进入汽车厂供应链体系短则需要三年,长则五到六年,但进入后比较稳定,只要车型在订单就会源源不断,而且订单颜色、风格要求比较单一,价格也比较高,可以大批量生产降低成本。而且目前国际汽车品牌进入国内市场的股权限制政策放开,他们也愿意选择本地的供应商,这对公司来说是一个机遇。

  此外,公司在中高端沙发革制造领域也非常有名。公司作为亚振家居、慕斯家居的最大皮革供应商,同时也是浙江很多家具公司的皮革供应商,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和质量都不错。

  最后不得不说的是,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振静股份的解禁期时间窗口即将到来,对于首发原始股东,即使当前股价处于低位,但相对他们的成本来说仍然利润丰厚,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是否有减持动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