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爆款百亿基金重现江湖 今年市场已见顶?

2019年03月25日 06: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3月21日,又一只基金卖“爆”了。

  陈光明旗下睿远基金首发产品睿远成长价值开售半小时击穿募集规模上限,全天强力吸金超700亿元,引爆了公募各大朋友圈,业内人士纷纷感叹,这只基金按比例配售并不意外,配售比例或将低于10%。

  虽然这番火爆的销售景象已经是多年难遇,却也惯性引发了一个隐忧。按照过去的经验,基金好卖,尤其是百亿级别规模的“日光基”一直都是市场见顶的风向标,尤其是3月21日尾盘强势股一番“配合”跳水,难道开年这波小牛市也要见顶了吗?对此,业内人士给出了三点看法。

  睿远爆款来自个人IP效应

  在业内人士看来,睿远成长价值基金火爆销售的盛况,主要是强大的品牌效应托起百亿带货力。

  “睿远基金能够卖爆的原因,主要是陈光明以及傅鹏博两人的业绩以及口碑均十分突出,投资者极度认可,当然,还有部分原因是股市的回暖,投资者热情也提升,我们公司也有额度,销售还是很火热的,在公司群里看到一直在打款。”某第三方平台人士表示。

  “从逻辑上讲,任何一个产品卖得好都是因为渠道的认可,强渠道对客户的掌控能力是很强的。其实相同能力水平的人也不是没有,但是招行和陈光明的合作已经有过很久的磨合以及多次成功的经验,此次睿远基金大卖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平台,营销力度依然是VIP级别的。”某大型基金公司营销人员称。同时,有此大力度的营销离不开陈光明本身的投研能力,“陈光明的选股能力也是毋庸置疑,在东证资管时期就打磨并使用了一套投资策略和投研思路,好比一个门派一样,只要能进一些新人,不愁自己的武功无人传承,按照一样的套路进行培养可以保证业绩的持续性和人才的连贯性,所以市场对陈光明的认可度很高。”

  有基金公司股票投资部总经理认为,睿远成长价值大卖70%的因素还是个人品牌,只有30%的因素在于市场。“他的这个产品还是很特别的,和市场基金好不好卖没有关系。”

  同期基金销售并不突出

  因此,或许大家暂时无法从睿远大卖而推导出牛市见顶的信号,毕竟同期其他基金的销售数据并不出色。

  3月以来成立的规模最大的主动管理型权益基金不足40亿元,另外一只为21亿元,其他的多在10亿元之下。相比之下,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依然更加傲人,今年以来的百亿基金基本都是债券类产品。

  “无论从估值水平上看还是从市场情绪来看,现在说市场见顶还早得很,爆款基金出现会让大家信心更强一些。相比于爆款基金成立,不如将平均基金发行规模达到历史天量看作见顶信号,更准确一些。”某基金公司市场部营销人员表示。

  记者以2014年6月末至2015年6月末牛市为时间节点,对比今年2月至3月普通股基平均基金发行规模,发现两者数据并不具备可比性。前者股基发行规模为31.1亿元,而今年以来的平均规模为6.68亿元。

  仅就3月来看,3月份以来成立股票型基金14只,总规模158.43亿元,平均规模为11.32亿元,尚不及2018年12月份13.83亿元的平均水平。成立混合型基金19只,总规模163.89亿元,平均规模8.63亿元。

  真正的牛市还没开始?

  除了基金本身之外,当前的市场究竟是什么成色,到底是不是牛市,或许更值得大家区分和研究。

  某公募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助理表示:“我认为真正的牛市还没有开始,年初的上涨是对去年正常的估值修复的过程,不能说牛市就开始了,但是我对后市预期并不悲观,现在来看,基本面比市场预期要好。”

  “我们公司预期基本面会变好,减税降费直接改善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大的营商环境也在改善,市场还是在慢慢变好的,不过睿远成长价值大卖和这没什么相关,主要还是个人因素。”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投研总监称。

  当然,接下来会不会涨得像年后那么凶猛也不太一定。上述基金公司股票投资部总经理认为:“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不能说不会涨,但是上涨最快的一段时间已经过去了,或许二季度调整的可能性更大。”

  某基金公司总经理认为:“目前市场点位在3100点,估值还在合理区间,还没有到泡沫化的情况;另外去年去杠杆、贸易摩擦等利空因素逐渐消除。我觉得市场还有上涨空间,整体处于一个估值回调的过程,顶多是个短线回调,今年到3500点的概率还是很大的。其实绝大部分人实际上没有赚到太多钱,只是吓怕了而已。”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爆款百亿基金重现江湖 今年市场已见顶?

2019-03-25 06: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