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持均衡投资 降低组合波动

2019年03月18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宗乐

  3月以来,A股市场上涨行情仍在延续,中途虽有调整,但各主要股指仍录得正收益。3月前半月,上证综指上涨了2.75%,年初至今的累计涨幅已达到21.17%。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表现最佳,3月以来分别上涨5.17%和8.27%,年内累计涨幅高达31.80%和32.95%。受益于股票市场的持续上涨,中证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指数的月内涨幅分别为2.27%和2.17%,年内累计涨幅为21.60%和16.22%。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从国内经济数据来看,2月CPI同比涨幅下降0.2个百分点至1.5%,高于市场预测均值;PPI同比增速持平0.1%,略低于市场预测均值。通胀依旧温和,此前担心的工业品通缩压力已经得到持续缓解,后续最需要关注的仍是非洲猪瘟对猪价走势的扰动。

  此外,2019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8.2%,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6.2%。2019年经济开局平稳,投资需求持续回升,而春节因素导致供给收缩,实体经济供需改善,为未来扩大生产、物价回升奠定了基础。

  金融数据方面,考虑非标后,2月末实体部门债务余额同比增速较前值出现轻微回落,但仍明显高于2018年12月的水平,反映本轮政策刺激力度将较为温和,难现大水漫灌。从结构上看,拖累实体部门融资的主要是家庭部门和非金融企业的未贴现票据,叠加PPI同比增速有望在1-2月形成底部,未来非金融企业主动融资需求上升的基础更加坚实,融资的质量亦会有所改善。目前基本可以判断,财政政策的底部已经在2018年11月份出现,一季度实际经济增速见底的概率较大。

  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依照5:2:2: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中等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3:3:3: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3:2:4: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并根据个人偏好进行适当调整,关注热点板块带来的投资机会。

  偏股型基金

  近期A股走势强劲,与全球其它主要股指相比涨幅明显。外资流向方面,陆股通累计净流入资金环比有所减缓,部分外资可能存在获利了结的动力,但整体上A股市场外资流入依然积极。从历史经验来看,只要美股不再出现剧烈调整,外资出现明显流出的风险并不大,外资仍是A股可观的增量资金来源。

  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进入2019年3月,春季攻势继续,经济数据公布、增量资金持续入场、科创板开板在即主导3月行情。热点将会增多,结构上,需要更加注重板块的挖掘。综合来看,建议重点关注园林环保、半导体、军工、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医疗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对于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选择偏重小盘风格、分散持仓、行业配置均衡的偏股型基金,挖掘中小市值高弹性标的,同时保持均衡投资组合降低净值波动。

  债券型基金

  招商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认为,边际上,债市出现一些新的变化,部分“牛市末端”特征开始出现,但“过热”特征尚不明显,信用“被动下沉评级”的过程尚未开始,行情不会立即反转,还存在“最后一涨”的可能。基准情况下,认为10Y国债会突破3%,来到2.6%-2.7%,完成“最后一涨”。信用债方面,调整的边界仍需观察股票走势与信用债供给的影响。前者可能通过持有人的配置变化,联动管理人持仓,最终触发信用市场价格变动;后者则需关注政策端、发行端与需求端的联动。对于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选择利率债、信用债均衡配置、杠杆比例适当、以获取稳健收益为目标的低风险型债券基金,可平滑组合波动。

  货币市场基金

  上周央行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到期2200亿元,MLF到期1045亿元,资金净回笼3245亿元,银行体系流动性整体合理充裕。对于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及收益优势的货币基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如果持有期较长,也可以考虑收益具有相对优势的短期理财产品。

  QDII基金

  2019年以来,国内外市场权益和债券资产价格一起上涨,主要源于全球流动性环境的边际改善。而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以及猪价对国内CPI上行的影响逐步明显,通胀压力可能将是打破全球央行宽松的重要风险因素之一。一旦全球央行政策再次收缩,那么当前的资产价格上涨行情也将随之结束。

  出于风险分散的原则,建议高风险的投资者配置一定仓位的海外资产,推荐关注黄金ETF等避险资产的配置价值。个基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丰富海外管理经验、投资团队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持均衡投资 降低组合波动

2019-03-18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