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基金"攻坚"时刻 营收、现金流料成核心指标

2019年03月01日 09: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科创板紧锣密鼓推进的同时,科创板基金的申报也明显提速。

  继2月22日华夏等基金公司提交相关产品的注册申请后,本周前四日,每日都有多家基金公司申报科创板基金,目前已近三十只。除了第一批申报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外,2月27日更有基金公司申报了科创板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和LOF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基金的投资逻辑与传统公募基金有较大不同,尤其是估值方面,会更关注营业收入和现金流两项指标。同时,由于科创板企业在上市规则等方面与A股不同,一些成熟的投资策略在科创板基金上可能不适用,投资者需注意。

  产品密集申报

  上周五,华夏、嘉实等6家基金公司分别上报了面向科创板的公募基金,包括1只普通混合型,1只股票型和4只灵活配置型基金。本周前四日,中欧、招商等多家基金公司又陆续申报了科创板产品。

  2月27日晚间,更有8只产品同时上报,招商、华安、广发、易方达、鹏华、富国同时申报科创板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业内人士称,这些产品未来或在上交所上市。此外,万家基金同时申报了万家科创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LOF)和万家科瑞科创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LOF)。在类型上,都与此前申报的基金不同。2月28日,银华、交银施罗德等基金公司又上报了6只产品。

  截至2月28日记者发稿时,申报的科创板基金已达28只。另悉,仍有基金公司在准备中,产品申报提速之势明显。

  据了解,在目前申报的科创板基金中,有公司表示自己的产品可能还有较大变数,相关核心内容还会调整。

  业内人士分析称,科创板是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大事,基金公司都希望率先上报产品以获得先发优势。快节奏之下,不排除部分公司对基金经理、投资策略、业绩比较基准等核心细节没完全考虑清楚就先“卡位”。目前无法预估首批产品何时会获批,但预计不会一次性批复所有申报的基金。科创板有严格的标准、程序,科创板基金同样也可能从部分公司开始试点。

  投资逻辑深刻转变

  业内人士称,科创板基金的投资逻辑会与现存基金有较大不同。

  某基金公司资深人士李明(化名)称,在研究框架上,科创板企业估值与二级市场迥异,机构对科创板IPO的定价话语权将大幅提升,因此对机构的估值定价能力要求更高。

  他进一步表示,科创板企业的整体财务指标不如A股上市企业,甚至可能出现亏损。投资者更需关注行业投资前景、团队能力、研发创新能力等。“估值体系将更多元化,机构之间要比专业度,对行业有深刻的认知才可能胜出。”

  具体来看,基金精选科创板企业更关注营业收入和现金流两大指标,而不是简单的关注利润指标。“营业收入指标可以判断企业在行业中是否有良性增长;而现金流更是体现企业盈利的先行指标。”李明表示,不同行业的现金流也存在差异。以评估互联网行业为例,用户数、用户价值、流量、点击量及研发投入等指标对其估值都有影响。此外,类似当期利润、现金流、营收等各方面指标均不理想的公司标的,则更需关注其未来对行业产生颠覆性改变的可能。不过,具体研究细节仍需等科创板推出后再逐步完善。

  从制度安排来看,他认为,监管层鼓励更多长线资金进入科创板,而二级市场目前仍有不少短期博弈行为。在新的市场,随着博弈对手的专业能力更强,短期套利行为对市场造成的波动将越来越小,未来科创板市场各参与方将逐渐转变成长期价值持有。

  “科创板更青睐新能源、医药、高端装备等行业,对以上行业的研究,公募基金早有覆盖,只不过A股上市企业已步入成熟期,进入盈利阶段。”李明称,此前投资科技类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例如TMT、医药、高端装备等行业都会是科创板基金经理优先人选。

  在业绩比较基准方面,李明认为,股票型和混合型的科创板基金大概率会采用现行的主流方法,但未来科创板的LOF基金可能会采用科创板的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

  另外,除了拟任的基金经理外,基金公司通常还会安排一级、一级半市场的投研力量介入到基金日常研究管理中,为未来可能实现的打新、定增策略做相应的技术和人员准备。

  机构定价能力受考验

  李明称,科创板提供给机构参与网下配售的比例大幅提升,表面看,这意味着机构参与科创板企业的一级市场将有明显盈利,但实际并不如此,类似此前的打新基金,机构获利可能并不大。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更考验机构的定价能力。

  天相投顾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表示,科创板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部分,科创板发行规则和交易规则预计都会有突破性创新,科创板的拟上市公司也与主板成熟公司不同,因此投资科创板也是机遇与风险共存。由于科创板存在投资门槛,公募基金可成为不能直接参与科创板的投资者最佳选择,但需要注意的是,科创板基金的净值波动肯定会较大,基金公司需做好投资者销售适当性方面的工作。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