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适度控制仓位 逐步定投权益类ETF

2019年02月25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金牛理财网宫曼琳

  2019年春节过后,A股市场迎来快速反弹。截至2019年2月20日,深成指、创业板指、中小板指上涨均逾10%,上证综指上涨5.46%。随着主要股指反弹,投资者应该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在权益类基金投资中适度控制仓位,逐步定投仍是较好的投资思路。

  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当前我国仍处于经济转型期,基建、房地产等旧动能仍在持续弱化,A股市场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在不确定中仍有一定的确定性,从中长期来看,当前估值水平仍处于较为合理的区间。具体使用市盈率指标PE(TTM)进行分析,市盈率是最常用来评估股价水平是否合理的指标之一。统计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创业板指等主要指数最新收盘日市盈率及近十年市盈率中位数、均值及最小值来看,虽然经历近期市场大幅反弹,但四个指数的最新收盘日估值仍低于其近十年估值的中位数和均值。其中,中证500和上证50指数仍接近历史估值低点。以中证500为代表的部分指数仍具有较强的估值优势,故投资者仍可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配置。

  在投资方法方面,对于一般基金投资者而言,2019年在权益类基金投资中适度控制仓位,逐步定投仍是一个较好的思路。定投策略在市场呈现“先跌后涨”的微笑曲线时表现优于一次性投资。上证综指最新收盘点位为2804.23点,统计2006年1月1日至今上证综指均值点位为2818.40,目前市场处于均值下方,中长期来看,未来市场存在向上空间仍为多数共识,那么以长期定投和有效止盈为前提,市场投资者面临两种情况:一是市场单边上涨;二是市场出现先跌后涨的情况。

  考虑到A股市场的不确定性,虽然具有向上空间,但拉长时间市场单边上涨概率相对较低,而市场中间经历震荡回调后上涨的概率较大。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选择长期定投投资具有相对优势,一方面当前开始定投市场估值相对仍低,相比于在更后期的市场相对顶部入场,当前成本更低,坚持到未来自身设置的止盈点退出,也有望获得较优回报;另一方面,虽然当前市场出现单边上涨情况,但一次性大量投资一旦市场回调将会面临较高风险,而定投策略能够“削峰填谷”,分散风险,具有较强优势。

  在定投标的选择方面,指数基金尤其是ETF品种拥有优良的属性,其原因主要有成本较低、操作透明和风格稳定三大特点。仅从成本即费率角度来看,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尤其是ETF品种具有绝对优势:从平均管理费率来看,主动股票型基金的平均管理费率为1.48%,混合型基金的平均管理费率为1.25%,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相对更低为0.98%,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的平均管理费率为0.70%,其中ETF品种的平均费率最低仅为0.49%。今年年初平安基金推出低至0.15%/年管理费率的ETF基金——平安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引发市场对于ETF产品费率的关注,虽然现阶段国内ETF整体降费尚需时日,但长期来看,随着新技术运用和成本控制,ETF费率逐步走低或是未来趋势。

  站在当前时点,相较于一次性投资或是空仓等待时机,适度控制仓位,以交易型开放式股票型指数基金(ETF)为标的逐步定投仍是一个较好的思路,在基金具体选择方面,建议选择规模较大且稳定的基金,另外需要特别注意流动性,在投资ETF基金时,注意规避成交量较低的品种,此外也需要注意基金的跟踪效率,同一类型下跟踪同一标的,尽量选择跟踪误差较低的品种。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