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器人选股重装上阵 量化私募“冰释”迎春

2019年02月15日 07:21    来源: 经济日报    

  自2015年因股市异常波动被叫停的量化私募系统(程序化交易)直连证券公司,或将重新可行,在冻结几年后“冰释”。据报道,券商股票交易接口日前有望对量化私募重新开放,首批放开的时点或在农历猪年春节后。券商接口放开后,只要量化私募管理人有自己的系统,就可以直连券商柜台,无需托管环境下的文本交互来交易。目前,多家券商和私募正在积极推进此事。

  目前,国内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一般采用传统股票做多策略、债券策略、管理期货策略、宏观对冲策略、量化策略等六大投资策略。与纯粹采用量化投资策略的私募基金相比,国内多数私募基金均采用“量化+对冲”的投资策略,量化对冲私募基金的总数量估计有2000只,资产管理规模约为3000亿元。

  私募排排网对8841只成立满12个月的私募基金统计显示,2018年证券期货私募基金诸多投资策略中,仅有固定收益、管理期货、相对价值等3类策略取得全年正收益,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50%、7.63%和3.60%。相对于2018年传统多头股票策略平均的-15.93%大幅亏损,量化对冲策略私募基金在2018年的防守优势突出。

  好买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龚丽蔚认为,量化交易相比普通的主观交易,一般不依靠人力调研上市公司,而是完全采用计算机操纵。“机器人选股”的持仓股票更多,换手更快,这就需要该策略几乎每天都在市场上交易。当成交量降低时,市场整体流动性变差,很难以同一价格成交大量订单。反之,行情较好时,量化交易的成交量较高,因为这时市场活跃、流动性强。

  从另一个视角看,交易过多加上市场对冲手段单一,就容易引起短期个股波动甚至市场阶段性波动,这也是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对股指期货对冲工具进行规范以及限制量化私募交易端口的初衷。

  自2015年股灾期间股票程序化自动交易接口被封之后,量化私募程序化交易一直是以券商采购私募交易系统的方式进行,也并非所有的量化私募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实现自动交易,更多的还是通过券商的自动下单系统手工下单或者本文扫单的方式。对于想从事高频策略的私募来说,这并不是最有效的方式。

  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分析师杨建波认为,股票程序化交易接口的重新放开,有利于交易效率的进一步提高,这对于高频策略的私募而言无疑是最大的利好。

  “短期来看,因直连显著等优点,预计有相关需求的私募将积极推进,但这并不意味着量化私募就一定成为左右市场进退的‘洪水猛兽’。”华创证券分析师邓芳程认为,从资产管理规模看,量化私募的规模不足以在市场掀起太大波澜。从技术手段看,各方还需要继续完善投资管理系统、风控系统并进行相关接口对接,券商信息化建设也要加强基础设施投入。预计券商系统也将进行适当升级改造,以顺利对接接口开放并严格控制风险。

  杨建波表示,2019年量化对冲策略的交易成本和对冲效果都有望改善。一方面因为2018年期货市场有许多亮点,股指期货正常化、商品期货市场新品种上市、国债期货新品种上市等,都预示着国内期货市场工具将进一步丰富,这对于量化投资策略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另一方面,2019年在金融期货市场上,以沪深300、中证500等主流指数ETF为标的的期权品种极有可能上市,在股指期货方面,也不排除有新的股指期货将上市。随着衍生工具的增加,无论是套利交易还是对冲交易都将迎来更多机会。(经济日报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器人选股重装上阵 量化私募“冰释”迎春

2019-02-15 07:2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