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执意布局宽基ETF意义何在?迎接资产配置时代

2019年01月14日 16:45    来源: 新浪财经    

  基金公司执意布局宽基ETF意义何在?

  来源: 洛奇金融笔记 作者:洛奇

  布局发展ETF产品并不是单纯的产品销售,而是在市场上以某种标的资产为核心进行的一种生态圈建设,围绕这个核心标的衍生出来的有期货,期权,融资融券,核心标的和相关衍生品为这个生态圈吸引来了各种各样的市场参与者,有资产配置者,有投机者、有杠杆融资者,也有各种各样的套利者。举个不是很恰当的例子,就像沙漠里的绿洲,是围绕水源建立起的自然生态圈,有水,有微生物,有植物,有食草动物和食肉动物,标的资产是水,ETF规模是水的容量,流动性是水的质量,市场参与者是不同的微生物和动植物。

  从市场现有的ETF来看,生态圈建立最完善的就算是50ETF,原因很简单,上证50是为唯一一个核心主流指数集齐两融、期货和期权的指数;其次是300ETF和500ETF,主要原因少了以这两个ETF为标的的期权产品,少了一块期权玩家;再其次是创业板ETF和创业板50ETF,没有期货和期权这种衍生品,但是同样能做大规模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由于有大量的个人投资者参与,仅依靠大量个人投资者是可以建立一个相对健康的ETF生态圈,因为流动性主要是个人投资者来提供,而规模不易做大,但这种ETF规模发展到一定程度也很容易吸引机构参与进来。生态圈的完整程度,也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产品的规模,所以50ETF要比300ETF和500ETF规模大,300ETF和500ETF要比创业板ETF和创业板50ETF规模大。另外,虽然180ETF规模很大,但是持有人中一家机构独大,根本没有真实的流动性,这种类产品是没有生命力的,也没有真正把ETF产品核心优势提供给市场。就行业ETF来说,也没有发展出完善生态圈基础,加上本身容量就小,也不易做大规模。

  近期市场上有几家基金公司均在布局上证50这类宽基ETF产品,从目前的结果来看,还没有一个ETF产品可以超越市场上规模和流动性排名第一的ETF产品,而且强者恒强,马太效应明显。原因很简单,首先对于投资者来说,ETF相当于交易所这家基金公司发行的产品,所以同类中选择规模流动性第一的产品即可,所以在交易所中,ETF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其次,当某个ETF产品将其生态圈建立起来后,所有的交易申赎套利都是一种市场行为,有强大的生命力,但是,重新建立一个标的资产相同ETF生态圈需要不断向这个生态系统输入资源,没有流动性需要做市商,没有真实买家要找真实买家,这都需要大量资源的不断的投入,药不能停,一旦停下,就会掉进龙头ETF的黑洞,一点点被吞噬,就如脱离地心引力需要能量,要不使用足够的能量一口气摆脱地心引力,否则都是徒劳的,回到地面也只是时间问题。

  从目前整个资管行业的商业模式来看,如果没有大的变革,所有非龙头主流宽基指数ETF都很难再有作为,那么基金公司这个时机继续布局主流宽基ETF到底有什么目的和意义?个人以为,核心目的并不在于超越第一成为第一,因为这是个大量烧钱不一定有结果的事情。核心意义在于迎接下一个资管大时代,一是大量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一是养老FOF的起步,理财子公司的净值型产品和养老FOF多半做大类资产配置,他们将是ETF配置的主力资金,本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原则,这些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比较强的公司可以募集到更多的资金,大量资金的可以配置到自己家的ETF产品中去,所以对于后发的基金公司来说,不同宽基ETF有即可,有产品来承接这些配置资金即可。从这个逻辑来看,想做大ETF规模,可能真正的核心的是基金公司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而各类ETF产品有即可。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公司执意布局宽基ETF意义何在?迎接资产配置时代

2019-01-14 16:45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