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基年末业绩小幅回暖 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重回3时代

2018年12月28日 06:3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这两天真的很难借到钱啊!”一位债券资金交易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感慨道。临近年末,市场资金面开始收紧,导致流动性不足,货币基金逐渐露出“翘尾”行情的苗头。数据显示,近期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正逐步回升,已经重返3%以上。

  7日年化收益率重回“3”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市场可统计的739只货币基金(份额未分开计算)年内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12%,其中,有38只货币基金年内7日年化收益率回升至4%以上。相比之下,截至11月底,货基年内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84%。

  不过,也有部分货币基金年末业绩回暖情况不太明显。比如,天弘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2.56%,相比11月末2.54%的收益率提升甚小。整体来看,目前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相比去年末4.66%的平均收益率仍然有一定差距。

  事实上,货币基金年末收益回升的情况在之前几年也有发生。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2017年末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4.66%,相比前一个月的4.03%有小幅提升;2016年末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47%,相比前一个月的2.57%有大幅提升。

  那么,上述现象是否正常?

  天弘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传统的年末季节性因素,货基收益率有一定的上浮。货基收益率会随市场资金紧张程度进行波动,目前市场资金松紧程度会维持在一个区间内波动,主要是因为经济基本面还是不好,大环境决定资金面不能过紧。其次,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化过程中,需要维持一个适度宽松的流动性环境。

  “正常情况下,每年都是如此,只是提高的程度大小不同罢了。”证券市场专业人士王斌伟向记者表示,一般在每个季度末、半年末、年末,都有银行的考核因素,造成市场基准利率的提高,间接也使得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提升。

  上浮空间相对有限

  当前股市低迷的情况下,业内人士认为,近期货基收益回暖,对于众多投资者而言,是除了短债基金外一种不错的避险配置。

  需要注意的是,近期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宣布暂停或限制旗下货币基金大额申购业务。巨潮资讯网显示,12月份以来,已有10家基金公司发布旗下货币基金暂停大额申购和转入业务。主要原因是出于货基风险准备金要求、控制机构持有占比、维护货基收益率,并且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12月27日,永赢基金发布旗下多只货币市场基金暂停大额申购、转换转入业务的公告,限制申购金额为2亿元,限制起始日为2019年1月2日。

  同日,金信民发货币市场基金将限制申购金额定为100万元,限制起始日为2018年12月27日;中银活期宝货币市场基金将限制申购金额定为500万元,限制起始日为2018年12月28日。

  华宝证券认为,由于本周四(12月27日)赎回货币基金到账时间为下周三(2019年1月2日),会摊薄年化折价收益,因而建议本周四、周五谨慎参与货币基金折价套利,可关注场内逆回购投资机会。

  未来,货币基金收益能否继续保持上升?天弘基金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货基收益率未来一段时间不具备下探空间,但收益率上浮空间亦相对有限。

  王斌伟认为,2019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还是和市场的基准利率有关,两者是同步的,小部分因素和债券的价格上涨因素同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货基年末业绩小幅回暖 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重回3时代

2018-12-28 06:3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