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跌得太猛 原油基金经理夜不能寐白发猛增

2018年12月26日 08:45    来源: 金证券    

  金证券记者 张贺

  “油价步入下行通道大家有预期,但跌得这么惨实在没有想到。”某原油基金经理对《金证券》记者表示,最近个把月自己夜不能寐,大半夜也经常手机刷国际油价,继而陷入深深的焦虑,头发白了不少。

  猛烈调整让投资原油的基金没能保住正收益,更深陷亏损。《金证券》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原油QDII基金共有7只,10月初场内交易价格基本触及年内最高点。受10月至今国际油价暴跌影响,7只原油QDII几乎回吐此前所有涨幅。与10月最高点相比,此前遭爆炒的嘉实原油基金上市交易价格更是暴跌58%,净值跌幅也超过36%。

  原油基金今年利润全变负

  12月24日晚间,国际原油再次暴跌,美国WTI原油和北海布伦特原油跌幅都超过了6%。今年前9月,美油价格涨幅一度超过26%,成为最亮眼的投资品种。但近三个月时间,WTI原油下跌41.93%,布伦特原油跌幅也超过38%。 猛烈调整让投资原油的基金损失惨重。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原油QDII基金共有7只,分别是嘉实原油、南方原油、诺安油气、易方达原油、广发原油、华宝油气、华安石油基金。今年前三季度相关基金涨幅惊人,10月初场内交易价格基本触及年内最高点。以年初至10月10日涨幅计算,嘉实原油场内交易价格涨幅高达103.5%,南方原油高达84.9%,诺安油气也达到51%。

  资料显示,油气类QDII基金投资标的分为两类:一类是以投资原油相关股票为主,另一类主要投资国外原油商品基金。前者如华宝油气、广发原油等,后者如嘉实原油、易方达原油、南方原油,则是借道原油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和原油基金来跟踪油价。

  受10月至今国际油价暴跌影响,目前7只原油QDII不仅回吐此前所有涨幅,而且收益率全部告负,跌幅还不小。

  嘉实原油收益率过山车

  此前遭爆炒的嘉实原油基金格外引人注目。《金证券》记者注意到,10月10日,嘉实原油价格场内交易价创下2.207元的高点,12月25日该基金场内交易价最低为0.916元。与10月最高点相比,上市交易价格暴跌58%。嘉实原油是QDII基金,也是一只上市交易型开放式FOF。根据合同,该基金以原油主题投资为主,跟踪WTI原油价格,投资于原油主题相关的基金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是同类基金中与油价波动最为接近的一只。

  某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LOF基金流动性一直被业内诟病,部分油气相关场内交易基金此前放量暴涨,主要是部分不理智的投资者一哄而入,或者是一些庄家进场短炒所致。他认为,原油基金的过山车走势主要原因在于国际油价的剧烈波动,但基金经理对油价的误判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场内交易价格高于净值就是溢价,低于净值就是折价。10月10日嘉实原油溢价超过了50%,下跌在预期之中。”

  记者注意到,10月9日嘉实原油基金净值为1.4889元,12月21日已经跌至0.9545元,跌幅高达36%。短短两个多月,该基金的年内收益率已经由超过35%变为-13.36%(2017年12月31日净值为1.1017元)。

  油气类QDII基金跌了那么多,是否值得重新布局?上述基金公司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考虑到供需基本面,未来大宗商品市场大概率将进入震荡下行期。由于流动性问题,即便油价回暖,还是要注意油气类QDII基金的投资风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跌得太猛 原油基金经理夜不能寐白发猛增

2018-12-26 08:45 来源:金证券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