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诚全球商品主题11月亏损16% 两老将掌舵7年亏损60%

2018年12月05日 06: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5日讯 (记者 康博) 原本在今年前十个月里,随着国际油价一路飙升的原油QDII基金,却在11月份遭遇了重挫。根据记者了解,国际油价的猛涨行情在10月内戛然而止,11月份呈加速下跌之势,受此影响,原油QDII基金整体大幅亏损,其中中信保诚基金公司旗下的信诚全球商品主题(165513)在11月内净值亏损达16.45%。

  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这只基金从2011年12月20日成立,第一年由基金经理李舒禾独自管理,从2013年初,中信保诚海外投资副总监刘儒明又加入其中。如今,两人都是担任基金经理超过6年的资深人士,但截止今年11月30日,信诚全球商品主题的累计收益率却亏损了60.9%,累计单位净值仅剩0.391元,不禁令人唏嘘。

  国际油价变脸 信诚全球商品主题单月亏损16.45%

  此前一路高歌的原油QDII基金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纷纷折戟。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今年早些时候,原油QDII基金的业绩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而一路飙升,可谁知就在临近年尾的关键时刻,油价却突然变脸,10月份后疲态尽显,整个11月份更是加速下跌,令原油QDII基金业绩遭遇重挫。

  而在诸多原油QDII基金中,根据记者的观察,中信保诚基金公司旗下的信诚全球商品主题,不仅在11月里净值跌幅达16.45%,而且即便是在今年前十个月的牛市行情里,该基金涨幅也非常落后,可谓是涨少跌多。

  资料显示,信诚全球商品主题成立于2011年12月20日,在QDII出海的大背景下,该基金成立时募资规模达2.95亿元。然而出师不利,截止2012年年底,该基金就累计亏损了15%以上,此后更是连续3年亏损,其中2013年亏损10.27%,2014年和2015年亏损分别扩大到25.26%和21.65%。

  再此后3年里,除了在2016年上涨了8.31%以外,其余年度大都在亏损,截止今年11月30日,其今年内亏损幅度为13.5%。连续重挫也让该基金累计收益率亏损达60.9%,最新的累计单位净值仅为0.3910元。同时,其资产管理规模也缩水到了今年三季度的0.27亿元,与刚成立时相比,缩水九成。

  在今年发布的季报中,基金经理表示,上半年该基金主要超配贵金属,但受到美元升值影响表现不佳。此后,能源部位平均仓位达64%、贵金属7.24%,、基础金属5.7%、农产品1.9%、其他投资2.36%,贡献17bps;现金平均仓位18%。该基金三季度净值上涨了6.54%,主要因为超配能源得到了超额报酬。

  从资产配置看,信诚全球商品主题很少直接购买原油行业上市公司,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以投资相关行业基金为主,三季报显示,其基金投资占总资产的79.40%。而在今年半年报中,其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重仅占1.02%,基金投资占比为82.32%。尽管很少直接持有股票类资产,但该基金仍然亏损严重。

  两位老将管理近七年 累计亏损六成

  虽说信诚全球商品主题是以大宗商品为主要投资标的,但毕竟也是主动管理型基金,而且两位基金经理可以说非常资深。

  从2011年12月20日到2013年1月14日,该基金一直由李舒禾独自管理,但这段时间的任职回报却是-15.20%。资料显示,李舒禾毕业于台湾,历任台湾宝来投信指数投资部资深研究员、环球市场投资部基金经理、期货信托处基金经理。现任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至今累计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为6年又351天,而且信诚全球商品主题是李舒禾6年来唯一管理的基金,但显然专注不是盈利的主要因素。

  此后,从2013年1月15日至今,刘儒明和李舒禾共同管理该基金。资料显示,刘儒明曾先后任职于永昌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富邦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金复华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工银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和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境外投资部,均从事证券投资研究工作,并曾担任股票型基金和基金中的基金(FOF)的基金经理。

  目前,刘儒明为中信保诚基金海外投资副总监,累计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达7年又354天。

  除了信诚全球商品主题以外,刘儒明还从2010年12月17日起担任信诚金砖四国的基金经理,然而截止目前的累计亏损为26.5%,截止2018年11月30日,其累计单位净值为0.7350元。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中信保诚基金旗下仅有这2只QDII基金,但累计都亏损巨大,着实令投资者失望。

  中信保诚基金成立于2005年9月30日,原名为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2亿元,其中,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和英国保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持股权49%,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去年底,其基金管理人法定名称变更为中信保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信诚全球商品主题11月亏损16% 两老将掌舵7年亏损60%

2018-12-05 0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