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庚基金丘栋荣:挖掘高性价比时机已到

2018年12月03日 09: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距离2018年收官只有1个月,回顾今年以来市场走势,从年初触及3587点以后,上证综指一路震荡向下,截至11月27日,跌幅达22.15%。2019年A股市场是否会迎来曙光,当前权益市场配置价值如何?

  近日,中庚基金首席投资官、中庚价值领航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丘栋荣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未来牛市概率可能比熊市概率要大,但谈不上黄金时期。能满足黄金时期必须具备三大条件:低风险、高回报、低波动性,而当前市场基本面风险不小,但估值低、隐含收益率较高。

  挖掘低估值、高隐含收益率的股票,构建高性价比组合

  问:为什么中庚基金聚焦于权益类投资?

  丘栋荣:从事实和逻辑上来看,中国权益资产长期回报是可以的,尤其是长期的隐含回报率很高。为什么投资者没赚到钱,原因是A股长期的风险和波动性非常高,没有人能很好地管理这种风险和波动性。尤其对个人投资者来说,往往在风险最高、性价比最低的时候买最多,错误地承担波动风险。主动的长期资产管理公司过去在风险管理和应用方面非常不足。所以,我们聚焦于主动权益投资,第一是因为A股潜在收益率高;第二我们希望能够更好地管理风险,更好地实现预期回报。

  问:中庚基金聚焦A股的权益投资,那么A股的风险和机会在哪里?

  丘栋荣:现在我们看好的股票,绝对不是又好又便宜,而是风险仍然高,不确定性很大,但风险的收益补偿也很高。

  第一,从风险来看。相较于2016年1月熔断之后,当前A股基本面风险和预期收益都比较高。目前A股风险的核心还是周期性的高位、高基数和结构性(典型的地产产业链风险、供给侧风险),这三个方面,导致未来下行概率比较大。另外,叠加贸易战等因素风险可能会更高。

  第二,从风险补偿和潜在收益来看。A股的隐含收益率上升到了一个典型高位,相当于典型的大熊市水平,极具吸引力。

  第三,对比其他资产来看。由于利率水平下降,货币供应充足,导致其它类别资产的收益率水平都很差。而权益资产相对便宜,隐含回报率高,流动性高,因此相比之下,A股现在的性价比不错。

  问:如何降低风险,获得更高风险补偿?

  丘栋荣:这就是阿尔法的价值体现。我们自下而上挑选出来的公司,希望符合“承担较低的风险、获得较高的预期回报”这两个特征。

  具体来说,一要基本面好、风险小,最好跟地产产业链、供给侧改革、宏观周期的下行、贸易战等不相关;二要估值便宜,最好具备成长性。由于对市场风格偏好、大股东股权质押的担忧等原因,市场通常不喜欢小盘股这种跌幅较多的股票。但是,这个时候,可以承担小盘的风格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大股东质押的风险,获得较好基本面、较高成长性、较低估值、较高预期回报的小盘股。

  问:你愿意承担哪些风险?

  丘栋荣:我们现在愿意承担一些特定风险。

  首先,最喜欢的风险可能是前面说的,小盘股、低流动性等风格风险,但是获得了良好的基本面、甚至有不错的成长性、以及非常低的估值和高的预期回报。我觉得这是非常划算的。

  还有一类风险,我们也会喜欢,可能跟地产产业链、供给侧改革、贸易战高度相关,风险很高,但好处是特别便宜,预期回报率特别高。这种情况下,也许有些公司、有些风险,是值得去承担的。

  问:投资者现在合不合适入场?

  丘栋荣:决定入场的原因只有两个,第一,这种风险资产的吸引力到底有多大;第二,你的风险承受能力够不够。

  问:你觉得现在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和最确定的事情是什么

  丘栋荣:整个经济体的盈利情况,基本面未来的不确定性是非常大的。最确定的是A股的风险补偿足够高,因为价格便宜的,这是最明确的。

  我们可能尽量去选择价格便宜、风险补偿高的股票。如果风险不发生,可能赚得多,如果风险发生了,可能跌得没那么多。

  绝对不是说现在很安全,又好又便宜。现在市场风险很高,但是估值便宜,风险补偿很高,同时,别的资产类别性价比并不理想。

  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发挥专业投资的优势,从自下而上层面找到风险没那么高,同时估值又很便宜、隐含收益率高的公司来构建高性价比组合。

  能满足客户的投资目标才是好基金

  问:你认为一个好基金的标准是什么?

  丘栋荣:很多基金都可以称之为好基金,但它最重要一个特征是什么?一定是能满足客户的投资目标。这个目标至少包括三个方面:第一,要有超额回报,第二,风险管理是满足目标风险的。第三,一定要在一个特定时间周期内满足目标,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都能满足投资收益和风险目标。

  问:中庚价值领航基金是一只什么样的产品?

  丘栋荣:这只产品是一个标准化产品,我们希望把它打造成一个能跨牛熊周期和市场风格周期的旗舰型产品,因为它的smart beta特征不是很明显,但包含我们“基于不确定性定价的价值策略体系”的三大要素:第一,它包含基于风险溢价的资产配置策略的功能,这个策略体系恰恰是我们过去一段时间进步最大的。第二,它包含PB-ROE自下而上的选股。以ROE的不确定性为核心的研究体系,是我们选股最核心框架。第三,它包含了立体化的风险管理系统。

  积极承担风险,建立合适仓位

  问:中庚价值领航基金成立时,你会采取什么样的建仓节奏?

  丘栋荣:我会比较积极地承担风险,去建立合适的仓位。在权益资产的配置上,可能风险敞口会大一些,当然前提一定是符合投资目标的约束。我认为当前时点不应该太过于保守和谨慎,性价比好的东西应该多买一些。

  问:很多投资者可能宁愿获得少一点的收益,但承担的风险也要小一点。

  丘栋荣:这个想法也不一定是错误的,但往往事实可能完全相反,当你的收益少一点的时候,风险可能是上升的。

  在基本面风险本来就不小,价格又没有那么合适的情况下假设投资者说等到市场涨个20%、30%再买,面临的风险收益比现在是要差很多的,跟我们的资产配置策略正好相反。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