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教育公司破发 港股美股平均跌幅分别为31%和77%

2018年11月01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贺骏

  资本寒流之下,大量公司加紧了二级市场融资的步伐,其中教育类公司的阵营最为瞩目。

  最新发布的《2018教育行业投融资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教育行业共计发生了445起融资事件,融资额共计430.66亿元。前三季度,有17家教育机构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其中6家已经上市。前三季度有6家教育机构在美国递交招股书,其中5家已经上市。23家公司中年纪最大的21岁,年龄最小的只有3岁,成立时间在10年以上的超过80%。23家公司中有5家处于亏损状态,其中4家为“互联网+教育”公司。

  A股市场,虽然教育类公司IPO不及境外市场活跃,但前三季度A股发生的教育资产并购案也高达34起。此外,前三季度A股、港股和美股总共64起二级市场并购中,28起收购标的为民办学校,包括国内的学校和海外的学校。

  在一级市场上,今年前三季度融资金额和融资事件,同比去年都有两位数增长,融资额同比增加145%,达到430亿元,事件数为445起。

  不论是二级市场还是一级市场,尽管投融资数量和总额都创出新高,但在业界看来,很多是“流血”得来。

  在10月31日召开的“TEC2018 教育创想大会”上,鲸媒体主编廖丰指出:今年上市的教育公司纷纷破发,最近收盘价相比发行价,港股和美股的平均跌幅分别是30.69%和76.88%。2018年以前上市的教育公司,股价较今年1月1日,港股和美股的平均跌幅是75.23%和66.81%。上周,新东方和好未来都宣布了回购股票计划。其实在教育行业之外,已有500家以上A股公司宣布回购股票。这种情况反映出一种矛盾,就是教育公司背后资本退出的周期和二级市场上资金供给周期之间的矛盾,而这种矛盾又在国家整顿教培行业的背景下更加凸显,也令股价短期受挫。我们预计,二级市场的剧情反转也会影响到一级市场,一级市场上高估值的中后期项目会首先受到影响,变现吃力和玩概念的伪教育独角兽公司更是如此。一级市场的早期项目势必也会受到影响。因此打好基础、提高资金效率,对于小公司而言尤为重要。

  对此,三好网创始人、CEO何强表示:“2018年在线教育行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可以也愿意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机会。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渗透和技术的成熟,可以说只要有屏幕的地方就可以进行学习,这让在线教育的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市场增量不断增长。另一方面,随着资本步入寒冬,长期以来的‘烧钱’模式难以为继。寒冬是检验教育企业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的最佳时期,扛不过去的弱者将全面出局,而掌握‘御寒之术’的强者将迎来春天,变得更加强大。想要扛过严寒,教育企业要做好三点,一是充分尊重教育本质,保证师资质量;二是紧跟前沿,让科技为教育赋能,提升运营效率,优化用户体验;三是精细化运营,追求有价值的持续增长。对于K12一对一在线教育来说,获客成本是企业能否存活下去的关键,如果获客成本低就能活下去。”

  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人赵征指出,教育行业是比较典型的弱周期行业,当然经济波动肯定会对商业化产生比较大的压力。教育本身是需要一定周期来验证的,速成或者一蹴而就的东西往往出现的问题比较大,毕竟竞争环境已经不像十年前二十年前新东方的环境了。我觉得在经济波动比较大的时候,真的是两手都要硬,两边都要关注,内容和运营服务都要关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教育公司破发 港股美股平均跌幅分别为31%和77%

2018-11-01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