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修改迷你基金合同条款求“保壳”

2018年11月29日 15:03    来源: 上海青年报    

  今年市场低迷,投资者大量赎回的压力下,不少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沦为迷你基金。按照基金合同规定,不少基金即将触发清盘红线,但基金公司似乎并不愿就此清盘,近期有公司宣布修改基金合同以求“保壳”。

  11月,德邦基金发布多份公告称,拟将召开德邦福鑫混合型基金持有人大会修改基金合同。青年报记者翻看相关文件,看到德邦基金修改条款是“《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本基金将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进入清算程序并终止,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对此,外界解读为,德邦基金公告是要对原本的“触发清盘”条款进行修改,将基金直接“触发清盘”修改为“基金转型、合并或清盘。”公开资料显示,德邦福鑫成立于2015年4月27日,2015年中报规模达到59.33亿元,今年三季末,该基金规模只有5531.29万元。

  德邦基金修改基金合同的背景是公募基金今年的清盘速度不断提速。受市场影响,市场上风险偏好资金逐步撤出权益基金,使得权益类基金的整体规模在不断缩水。

  “今年以来已经清盘或正在进行财产清算程序的基金已多达330只,其中三季度清盘基金已达125只。”今年11月初,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在研报中如此写道,6月底迷你基金数量为611只,9月底已经骤增至700只。券商表示,今年以来基金清盘集体爆发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市场遇冷,基金产品收益率较低而导致赎回量增加,规模缩水至清盘线;第二,由于监管趋严,委外资金撤离,迫使大量因委外而生的基金清盘。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公司修改迷你基金合同条款求“保壳”

2018-11-29 15:03 来源:上海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