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暴跌90%仅剩8分钱远非最惨 东吴转债分级惊现负净值

2018年11月27日 08:33    来源: 新浪财经    

  今年以来,随着大盘持续走弱,分级B的惨况触目惊心!上周五两市再度出现暴跌,分级B或面临新一轮下折潮。

  三只分级B今日发布折算提示

  29只分级B累计净值低于一毛

  11月26日,环保B端(150324)、医药B(150131)、国防B(150206)母基金发布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提示公告。由于近期A股市场波动较大,截至2018年11月23日,上述三只分级B的份额参考净值接近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阈值0.2500元,提请投资者密切关注风险。

  截止上周五,环保B端净值为0.3839元,下折只需母基金下跌9.75%;医药B净值0.3830元,下折只需母基金跌8.91%,国防B净值3640元,下折只需母基金跌8.24%,幅度均不到一个跌停板。

  目前,环保B端的交易价格较份额净值溢价率高达32%,医药B和国防B溢价分别为7.95%、12.25%,环保B端溢价率蕴含风险最大。一旦发生下折,溢价将消失,届时投资者可能会产生22%-42%的亏损。

  由于2015年7月、2016年1月、2018年2月三次触发0.2500阈值发生不定期下折,目前环保B端的累计净值仅剩0.0897元。医药B和国防B表现则较好,累计净值分别为1.4769元和1.1590元。

  而累计净值0.0897元的环保B端远非最惨,新浪财经梳理数据发现,净值低于一毛的分级B数量高达29只,其中东吴可转债B最惨,因数次发生下折,目前累计净值为-0.1701元,这意味着买入B份额的投资者已爆仓,买入A份额的投资者亦发生了亏损。

净值低于0.1元分级B 数据来源:新浪财经整理  截止11月26日

  净值低于0.1元分级B 数据来源:新浪财经整理 截止11月26日

  仍有7只分级处于下折预警

  流动性叠加股市疲弱是主因

  集思录数据显示,除上述三只分级B外,目前仍有7只分级B处于下折预警状态(下折需母基金跌幅在10%以内),其中多利进取、中证800B、诺德300B、环保B级溢价率分别为74.24%、51.12%、57.14%和37.60%,下折风险巨大。

下折预警分级B  数据来源:集思录网站

  下折预警分级B 数据来源:集思录网站

  股市下跌叠加流动性低迷是近期分级B再次发生下折潮的罪魁祸首。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的跌幅分别高达22%和25%,创业板2017年至今早已腰斩。由于分级B特有的杠杆运作模式,在股市下跌时,会成倍放大跌幅,随着跌幅越大,杠杆会越高,下跌速度也会相应加快。

今年以来分级母基金净值跌幅排行  数据来源:choice

  今年以来分级母基金净值跌幅排行 数据来源:choice

  今年以来,分级母基金净值跌幅在30%以上的多达25只,即使维持原始一倍净值杠杆,理论上B份额跌幅也会翻倍。市场弱势是造成今年以来分级B下跌的核心原因。

  此外,自2017年5月1日起,《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正式实施,流动性成为制约分级基金发展的桎梏。

  根据《指引》规定,参与分级基金子份额的买入和基础份额分拆的个人投资者及一般机构投资者,需前往营业部开通交易权限,满足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其名下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万元的门槛,并在营业部现场以书面方式签署《分级基金投资风险揭示书》。

  新规导致分级基金场内交易额急速萎缩。以成交量排在前列的创业板B(150153)和券商B(150201)为例,新规实施后资金开始逐步退出,目前日成交额仅有1亿元左右,尚不及2016年日均成交额的1/6。

  某基金公司分级基金经理向新浪财经表示,流动性不佳一方面导致分级B下跌加剧,非常规波幅加大,另一方面也导致了高溢价,大幅增加了B份额下折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