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只个股重组失败殃及基金 公募3季度大减持火速避险

2018年11月12日 09:11    来源: 证券日报    

  百只个股重组失败殃及基金 公募三季度大减持火速“避险”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今年以来,伴随着A股市场长期调整,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也频繁流产,仅下半年以来,就已经有10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计划的公告。值得注意的是,这104家终止重组并复牌的上市公司,复牌后股价涨幅跑输大盘的占比超八成,在复牌后股价下跌股的背后,机构投资者能否顺利撤离也是看点十足。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1月11日,下半年以来终止重组并复牌的104只股票中,有40只是三季度末的基金重仓股。其中,海南海药、海航控股和渤海金控在复牌后跌幅均超过了30%。值得注意的是,在它们停牌之前,就有部分基金“手疾眼快”,提前撤出了这些股票,成功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35只股下半年平均下跌30%

  266只基金合计亏46.82亿元

  11月9日晚间,神州数码发布公告表示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并表示该次重大资产重组历时较长,在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过程中,交易各方未能就核心条款达成一致。从维护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权益及公司利益的角度出发,上市公司经审慎研究后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再度重启的收购启行教育的计划,再次以失败告终。

  实际上,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重组计划“流产”的事件已经数见不鲜。单11月份以来,就有派思股份、神州数码等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终止相关重大重组的公告。今年下半年以来,共有104家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付诸东流;今年以来,截至11月11日,已经有216家上市公司的大资产重组计划相继以失败告终。

  其中,有40只基金重仓股也出现了复牌后股价大跌的情况,比较典型的是兴源环境:兴源环境于2018年2月14日筹划资产重组暨关联交易事项,拟收购绿农环境100%的股权,公司股票也从2018年2月26日开市起停牌,直到今年7月2日复牌,迎来连续8个跌停。本次重组计划以失败告终,兴源环境在下半年以来也累计下跌了69.23%。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兴源环境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中,也出现了各路资金纷纷逃离的现象。公司半年报披露时,私募基金、保险公司、公募基金一同亮相,且有6只私募产品大比例持有该股,合计持股数量达到1.2亿股,合计持股比例高达12.52%。而在今年三季度末,5只私募产品已全部撤离,上述保险公司仍在其机构投资者名单中,但公募基金产品已十分“冷清”。

  整体来看,上述40只基金重仓股中,有35只个股在今年下半年以来股价下跌,平均跌幅达到30.7%。《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这35只个股的背后,二季度末有266只基金重仓持有,三季度末有151只基金重仓持有。按照每一季度末的基金持股数量以及相关股票在次季度的跌幅测算,下半年以来,截至11月9日,266只基金的浮亏已经达到46.82亿元。

  公募基金火速撤离

  三季度大幅减持61.62%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向来是引进新业务、盘活企业资产的重要途径。良性的重组完成后,优质公司的营收指标会出现明显的改观,伴随而来的是股价应声上涨。而另一方面,一些经营状况不佳的公司会谋求资产重组以打开新的局面,这类公司一旦重组失败,大概率面临的是复牌后连续大跌,以及各路投资者相继“出逃”。

  公募基金体量较大,对上市公司的调研也十分敏锐,在面临上市公司的重组失败案例时,往往会有明显的撤离动作。《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对于下半年重组失败的104只个股,公募基金在二季度末的合计持股数量为15.72亿股,而到了今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的合计持股数量仅剩6.09亿股,三季度期间大幅减持了61.62%。

  其中,公募基金动作最为明显的是基金对海航控股的减持。梳理海航控股今年的半年报和三季度报告可以发现,二季度末,持有该股的基金共有119只,合计持股数量高达3.05亿股,重仓持有该股的基金有11只,合计持股数量高达1.01亿股;到了今年三季度末,重仓持有该股的基金仅剩4只,合计持股数量仅剩2507.76万股。

  从减持比例来看则更加明显。与今年二季度末相比,公募基金在三季度期间对冠昊生物等14只个股的减持幅度超过了90%,减持比例超过50%的个股有29只。其中,冠昊生物、海航基础、刚泰控股和海南海药4只个股,在三季度期间基金持股的数量均减少了99.9%以上,且上述股票在今年下半年以来均下跌了30%以上。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百只个股重组失败殃及基金 公募3季度大减持火速避险

2018-11-12 09:1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