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周心鹏:价值投资是一种世界观

2018年10月30日 13: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截至10月26日,上证综指已创下开年以来21.42%的累计跌幅(数据来源:wind),博时基金周心鹏认为,投资理念重于一切。周心鹏是坚定的价值派,但他认为价值投资不是简单的价值股投资。当前A股处于历史相对底部区间,而美股高位需谨慎。

  价值投资不是“价值股投资”

  周心鹏认为,大多数投资者关注的选股、选行业等,一般仅停留在战术层面。而做投资,首先要明确战略层面的问题,即明确自己的投资框架或投资理念,然后在过程中有意识地、坚定地按原则执行。

  从战略角度看,周心鹏把市场上现有的投资理念或框架,大致分为两种,价值投资与趋势投资。周心鹏属于坚定的价值派,但他认为,价值投资并非普遍意义上理解的价值股投资。

  “价值投资,首先是一种世界观,它和趋势投资是相对的,这两种投资的世界观正好是一分为二的。”周心鹏表示,“价值投资的世界观,即市场永远是有定价错误的时候,不是低估就是高估,在低估时买入,高估时卖出;趋势投资的世界观,就是市场永远是对的,要追逐强势股、抛弃弱势股。”

  这两种“世界观”的投资者,具体到操作手段,也截然不同。价值投资者面对被低估的股票,会选择买入,并且越跌越买;面对高估值股票,即便是股票价格仍在上涨,也会坚定选择卖出,直到卖完为止。趋势投资者,若买入股票后出现亏损,肯定不会继续买;若卖出之后继续涨,则认为卖出时机错了。周心鹏指出,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并无优劣之分,都有可能做出优异业绩,但重点是一定要明确和坚守自己的投资思路。

  在周心鹏的投资体系下,选股的重要依据是股票是否被低估,对股票做出价值判断,而对行业板块方面并无特别偏好。他重点关注两类公司的内在价值,第一类是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并且匹配有吸引力的估值的成长股,这类个股多分布在医药、计算机、电子、新材料等有技术壁垒的行业。周心鹏认为,成长股的业绩稳健增长,就是股票价值体现价格最有利的内在机制。

  第二类是股息率稳定的白马股,这类股票在银行、家电等板块中相对较多。周心鹏表示,投资切不可盲目追热点、追主题。

  A股处于相对底部区间 美股高位需谨慎

  截至10月11日,沪深300指数已创下开年以来22.5%的累计跌幅(数据来源:wind),周心鹏称,毫无疑问,A股市场当前位置处于历史相对底部区域。四季度对市场持中性偏乐观的态度。

  提及宏观经济对投资的影响,周心鹏表示,这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重要影响因素。宏观经济状况决定了自上而下配置的行业市场表现,短期股市表现又受到流动性等因素的影响。周心鹏对经济形势持偏谨慎的态度,认为基于目前中国的发展阶段及要素情况,未来一个季度内宏观经济增速或将继续向新的增长中枢逐渐回归。

  总体而言,基于目前中国的发展阶段及要素情况,以及现有的经济政策条件下,周心鹏认为,市场估值中枢短期难以大幅提升,但随着流动性收缩的边际速度与力度持续改善,A股市场的下跌趋势或扭转。

  全球来看,美股经过十年长牛的上涨,后续或难以维系强劲势头。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美股可能还会再创新高,但是加息等影响不可忽视,未来,美股大概率或迎一波明显的调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