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添富董事长李文:推动基金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2018年10月19日 12:17    来源: 新华网    

  李文 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 汇添富董事长

  胸怀责任、拥抱变革、坚信长期——推动基金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近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做客新华网会客厅,就推动公募基金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相关话题进行交流。   

  新华网:2018年是公募基金行业发展20年,您作为这个行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是如何看待这个行业的责任的,汇添富又是如何践行这份责任的?

  

  李文:“责任”是公募基金行业的立身之本

  李文表示,过去20年,公募基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快速稳健的发展,已成为普惠金融的典型代表,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的投资主力军,服务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在这个过程中,对于“责任”的践行和发展成为行业的立身之本。 李文认为,公募基金的本质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信托关系,这种信托关系的一方是客户对基金公司的信任,相信基金公司会信守契约,勤勉尽责地为客户创造回报;另一方是基金公司对客户的责任和承诺,将客户利益牢牢放在首位,切实履行信义义务,发挥专业优势,为客户创造价值。所以“责任”是行业存在的价值,也是行业的立身之本。

  新华网: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公募基金行业发展20周年,站在20年的新起点,您如何看待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您作为汇添富基金的董事长,能否谈谈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

  

  李文:积极拥抱基金业的四大变革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公募基金行业发展20周年。李文认为,站在新的起点上,公募基金行业正面临四方面深刻变革,行业需要积极拥抱变革,持续推进战略性业务,将自身发展融入到时代发展的大格局中。一是拥抱高质量的资本市场,大力发展权益投资业务。二是拥抱投资者的理性化和长期化,更好服务养老金投资。 三是拥抱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坚持推进国际化布局。四是拥抱科技和金融的深度融合,持续加大技术投入。

  新华网:我们知道近期出台的资管新规,其中很多条款都借鉴了公募基金的制度设计,对于推动整个资管行业的合规和风控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您是如何理解并推动公募基金行业的合规与风控建设的?

  

  李文:高标准的合规风控为基金行业发展保驾护航

  李文表示,在他从业的28年中,多年从事金融监管和合规风控的工作,从在人民银行从事金融监管,到作为公司督察长参与汇添富的创建,目前作为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同时兼任了合规与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席。 “我在职业生涯中深刻地体会到,高标准的合规风控至关重要,为金融行业的长期稳健发展保驾护航、创造价值,基金行业的业务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严格的合规风控。”李文谈道。

  新华网:公募基金20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您认为未来推动公募基金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什么?

  

  李文:“坚信长期的力量” 推动基金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李文看来,基金业是一个必须注重长期的行业。“坚信长期”这个词,不是简单的坚持,而是去发现并坚持做正确的、重要的事。“结合海外资管行业的发展规律和中国公募基金行业20年发展经验教训,我认为,要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回归行业发展的本源和规律,持续提升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真正做到长期,让时间成为我们的朋友。”对于公募基金行业来说,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包括治理、团队、管理、文化四个方面。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