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管理费率越低越值得买吗

2018年10月12日 07:1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国际资管巨头美国富达基金推出2只针对个人投资者的新指数追踪基金,最大噱头是将管理费率突破性地降至零,且不设最低投资门槛。

  与此同时,国内首只“赚钱才收固定管理费”基金——南方瑞合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LOF)日前也已进入发行期。另外,基金业还尝试过浮动费率基金的探索。目前,基金公司产品同质化日益严重,下调费率是大势所趋,也有待作出更多探索。那么,是不是费率越低的公募基金越值得买?

  对于国内首只“赚钱才收固定管理费”基金,有鱼基金高级研究员王骅认为,从招募说明书中可以看到,这只基金约定在每个封闭期的最后一日,若基金份额的期末净值小于或等于期初净值,则该封闭期及前一开放期内的管理费全额返还至基金资产,南方瑞合封闭三年的管理费仍按1.5%的年费率计提,也即设定了约4.5%的业绩基准。当产品持有期满约定年限时,若本金受损,基金公司将以管理费补偿本金。整体看,产品的设计的确做到了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的捆绑。不过,投资者真正关心的是费后收益,尤其是在锁定三年的情况下,若基金持续亏损,即使管理费用分文不收,也没有任何意义。

  从历史经验看,之前采用浮动管理费率的偏股型基金在股市波动、下行阶段并未表现出较强的抗跌能力;在市场上行阶段,普通主动管理型基金的收益率反而高于浮动管理费基金。

  盈米财富基金研究院分析师陈思贤认为,不建议投资者选基金时把管理费作为重要指标考虑。从根本上,挑选主动管理型基金,最应该考察的还是基金经理投资能力。部分投资者会想当然地把“不赚钱就不收管理费”看成鞭策基金经理多赚钱的“筹码”,但现行按基金管理规模收固定管理费的模式,也可提高基金经理投资意愿——若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太差,造成投资亏损,投资者可“用脚投票”,这是投资者制约基金经理的重要制度保障。但是,目前由于大多数的持有人愿意持有亏损基金而赎回盈利基金,造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管理费不是主要标准,那该如何选择基金?王骅认为,投资者应更多关注基金经理的从业时间,历史管理产品的业绩轨迹以及目前管理产品的规模,判断营利模式在未来的市场风格中是否可复制,再来判断是否购买该只基金。普通投资者在挑选基金时,首先选择基金经理的风格和投资能力,若挑选被动型产品,比如指数基金,在相同类型或相同风格的产品中,管理费率才会作为参考因素,因为会带来投资成本的实际降低。但是以某种净值线或者以是否赚钱来决定管理费的收取,不应该成为挑选基金的重要指标。

  “在国内基金行业,基金业绩好坏与管理费率高低没有必然联系。”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表示,美国基金费率降低主要是针对指数型基金,在美国长达10多年的牛市下,持有指数型基金可获得较好收益,而且在各大资产管理公司的竞争下,指数型基金越来越低。

  对于何种基金值得购买,建议投资者关注基金业绩的持续性以及基金经理的风控能力。考虑这些因素之后,可再看一下费率的高低,以便权衡比较,而不是只看费率这个单一标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