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化基金低调清盘与疯狂发行并存 收益流年不利

2018年10月02日 06:38    来源: 华尔街见闻    

  量化基金发展,经过狂欢,已回归现实。

  2018年以来,新成立的量化基金的数量、募集规模双双超过2017全年的水平。与此同时,一些量化基金却逐步走向清盘之路,其中不乏一些次新产品。除此之外,目前仍有34只量化基金的最新规模低于5000万元,若规模后续不增长,大概率将清盘。

  不难想见,即便量化基金发展大势所趋,基金公司布局此块业务仍需慎重,切忌盲目跟风,否则不仅会造成诸多社会资源的浪费,甚至会危及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边清盘,边发行

  公募基金向来有跟风布局新产品的现象,狂欢之后,成功者少之又少。目前在量化基金领域,多少可以看到近两年基金公司疯狂布局,却在弱市行情中不断碰壁的强烈反差。

  作为“舶来品”,量化基金在中国市场真正快速发展是2013年以后的事。华尔街见闻了解到,目前各家大中型基金公司旗下普遍设有专门的“量化投资”部门,新发量化产品也与日俱增。

  2016年以来,新发量化基金数量、规模均逐年增多。今年以来,新成立量化基金产品73只(份额分开计算),合计募集规模为198.27亿元,已经超过2017全年的总和。值得注意的是,尚有多只量化基金正在发行或等待发行中。

  与疯狂发行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一些量化基金却逐步走向清盘之路,其中不乏成立不久的次新产品。

  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至今,共8只量化基金产品清盘。其中银河量化配置混合是2018年2月份刚刚成立,至8月13日清盘,整个生命周期仅有6个月时间。而长信、广发、平安大华也各有一只清盘的量化基金成立于2017年,产品存续期难言合理。

  34只量化基金有清盘风险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200人,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即常说的“基金清盘”。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在257只规模可统计的量化基金中(份额合并计算),83只基金的最新基金规模低于1亿元,占比达到32.30%;其中最新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就有34只。也就是说,若这34只“袖珍基金”规模后续不增长,也大概率走向清盘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银华中小市值量化优选股票发起式、安信量化优选股票、海富通量化多因子混合、鹏华量化先锋混合、银河量化多策略混合等5只基金均是2018年刚刚成立,但目前规模均不足3000万元。

  银河量化多策略混合、海富通量化多因子混合在短短半年之内,规模从超2亿元迅速降至目前的2000多万,规模跌幅近90%。

  量化基金收益流年不利

  清盘是规模过小所致,不过根本原因却是出在量化基金的赚钱能力上。震荡市中颇具优势的量化基金,今年再遇滑铁卢。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之前成立的量化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11.86%;今年新成立的73只量化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是-6.94%。

  在收益不佳的背景下,今年新发行产品,即便募集成功,首募规模也普遍偏小,而老产品的规模也逐步萎缩。在可比数据的259只量化基金中(各份额分开计算),187只今年的基金份额出现萎缩,占比达72.20%。

  虽然在收益、规模上,各家公募布局量化基金碰壁不少,但量化基金的发展趋势已很难调头。

  专业人士分析称,短期来看,量化基金的业绩并不突出,但由于能较好的控制风险收益,其长期收益会比较好。此外,量化基金无论是规模量还是占公募总规模的比例,较之美国等成熟市场,比例还是偏低,未来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即便如此,基金公司布局新产品仍要慎之又慎,切忌盲目跟风。华尔街见闻了解到,一只产品的真正面世,要经历设计、申报、审核、下批、募集、运作等各个环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若成立数月就清盘,不仅造成诸多社会资源的浪费,甚至会危及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量化基金低调清盘与疯狂发行并存 收益流年不利

2018-10-02 06:38 来源:华尔街见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