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度仅4只基金收益超 10%医药主题基金仍然领跑

2018年09月29日 08:4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刘庆华

  在反复震荡寻底中,前三季度行情收官,上证指数收盘成功守住2800点,然而相对年初开盘,上证指数已下跌15%,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则分别下跌约19%和约24%。权益类公募基金整体随市下跌。整体来看,医疗主题基金虽然三季度以来净值明显回撤,但仍然是前三季度的领跑者。截止9月27日前三季度最高收益约18%,多只基金跌幅超过30%,交银中证环境治理以40%的亏损幅度成为前三季度亏最多的权益类基金。 指数型:交银中证环境跌4成

  混合型:单只基金最高收益18%

  除年内成立的基金,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截止9月27日,混合型基金平均跌幅为10.99%,(只计A类份额,下同),共有4只基金涨幅超过10%,而领跑者仍然是富国基金旗下重仓医药的基金。富国精准医疗、富国新动力A以17.93%和6.97%,成为混合型基金乃至所有权益类基金中涨幅最高的两只产品。从现有的最新数据来看,截止今年二季度末,两只基金的股票仓位均在8成左右。

  中邮尊享一年定期、诺安优选回报两只基金的收益率分别为15.78%和10.04%。其中,中邮尊享一年定期把握住了今年一季度创业板的反弹行情,净值有明显的上升,到了二季度,该基金大幅降低股票仓位至35%左右。从净值曲线上看,二季度以来该基金净值走势就很平缓,显示在近半年的下跌行情中该基金一直低仓位运行,这也是前三季度该基金业绩领先的原因。而诺安优选回报一直低股票仓位,今年9月17日和18日,该基金净值先是大跌6%以上,次日又大涨6.8%,或是遭遇大额赎回。

  此外,交银优势行业名列混合型基金第6,收益率为9.96%。

  跌幅榜上,共有21只跌幅超过30%,包括华商乐享互联网、华商民营活力、海富通中小盘、国都智能制造等,其中,单只基金最大跌幅达到36.34%。该基金在一季度末配置了中国平安、中国国航、万科A、南方航空等股,主要分布在金融、地产、航空、家电等板块。二季度末重配了恒生电子、东方财富、苏宁易购、青岛海尔等股,看得出该基金换手率较高。

  股票型:6只正收益医疗基金占5席

  股票型基金由于最低仓位限制,平均跌幅较高。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截止9月27日,股票基金平均下跌15.79%,仅有6只基金取得正收益,且其中5只就为医药主题基金。上投摩根医疗健康、交银医药创新、招商医药健康产业、中海医疗保健、诺安策略 精 选 分 别 取 得 了 6.16% 、4.85%、4.14%、3.86%、3.73%的收益率,名列该类基金前5。三只基金均重配医疗股,以上投摩根医疗健康为例,该基金重仓持有乐普医疗、通化东宝、长春高新、凯莱英等股。

  值得一提的是,排名前3的3只医疗主题基金今年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均降到了80%的底线附近,最高只有83%左右。看得出基金经理在一定程度上有所谨慎。

  而被WIND纳入股票型基金的诺安策略精选则是由保本基金在今年上半年转型而来,该基金的良好表现基本依赖于今年上半年在保本运作期内的收益。此外,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也取得了2.11%的收益率。

  跌幅榜上,10只基金亏损超过30%,包括嘉实环保低碳、国联安科技动力、嘉实逆向策略、汇丰晋信低碳先锋等。单只基金最高跌幅达到36.27%。该基金重配锂电、家电和家居板块,包括天齐锂业、华帝股份、索菲亚、美克家居、海信科龙、罗莱生活等。年初以来这些个股均有明显的跌幅。

  

  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截止9月27日的平均跌幅达到16.29%。由于几乎是满仓运行,指数基金跌幅较前两类基金更大,且与股票基金相似的是,只有 8 只基金取得正收益,整体情况更能反映股市的运行轨迹。

  排名居前的同样是跟踪医药相关指数的基金,包括银华中证全指医药卫生、广发中证医疗、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联接、华宝中证医疗、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收 益 率 分 别 为 6.32% 、 3.02% 、2.45%、2.27%、1.77%。

  此外,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上投摩根港股低波红利A、华宝港股通恒生中国A三只基金小幅取得正收益。

  跟踪环保、TMT相关指数的基金跌幅居前,其中,交银中证环境治理领跌,前三季度跌幅达到40.2%,成为前三季度跌幅最大的权益类基金。截止今年9月27日,该基金净值只有0.543元。

  此外,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新华中证环保产业、诺安中证创业成长等基金跌幅也超过30%。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