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新数据:8月基金规模突破14万亿

2018年09月29日 06:5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聂虹每经编辑肖芮冬

  昨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8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数据显示,公募基金资产总额由7月末的13.83万亿元增长至14.08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8月,全部基金规模增量主要源自债券类和货币类基金;而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及QDII基金资产总额均较7月有所减少。股票型、混合型基金规模降幅超3.5%

  截至2018年8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9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75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3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4.08万亿元,较7月底增加了2452.55亿元,涨幅为达1.77%。除了规模,公募基金整体的数量和份额均较7月增长超过1%。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公募基金整体规模持续上涨,但具体来看,股票型、混合型基金规模8月环比降幅分别为3.71%和4.67%。

  具体而言,股票型基金数量较7月增加了4只,份额较7月增加了56.55亿份,不过其基金规模却并未增长——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8月末规模为7660.61亿元,较7月末减少了295.19亿元,环比降幅为3.71%。这也是过去一年时间里,股票型基金单月最大的环比降幅。

  对混合型基金而言,8月末的资产规模为15885.26亿元,环比降幅达4.67%。其在数量增加了18只的情况下,基金份额较7月减少了44.44亿份,降幅为0.29%。

  此外,虽然QDII基金的8月业绩突出,但规模却并未因此增长——QDII基金资产规模为871.81亿元,相比7月末减少7.75亿元;同时,其份额和数量均有所减少。

  固收类基金规模增长超2%

  近来,权益类基金收益不甚理想,固收类基金则被寄予厚望。

  虽然货币基金强监管今年来数量未增加一只,但除了个别两个月基金资产有所减少外,总体而言均处于增长态势。特别是在7月,货币基金资产规模达到8.64万亿元,单月增长了9282.46亿元,占7月基金规模增量的81.68%。虽然8月货币基金未再延续惊人的单月增量,但其基金规模一度逼近9万亿元,截至8月末,资产净值达到8.95万亿元,环比增长3.5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表现出其抗风险能力,成为避险资金的一大去处。数据显示,债券基金8月底规模达1.91万亿元,较7月增长444.62亿元,环比增速为2.38%;份额增长433.34亿份,环比增速为2.42%。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8月末,债券型基金的数量较7月增加了22只,创下过去一年来,债券型基金数量单月增长之最。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最新数据:8月基金规模突破14万亿

2018-09-29 06: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